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關注政治局委員地方任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邀請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就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熱點進行闡釋。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李雪勤在解讀中指出,派駐制度和巡視制度要全覆蓋,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都在巡視監督的範圍之內。

發生區域性腐敗不報告紀委要追責

李雪勤說,《決定》強調,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必須認真履行好監督責任。要堅持在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積極協助黨委開展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情況的檢查考核,並把檢查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同時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嚴肅責任追究,鐵面執紀,該組織處理就組織處理,該紀律處分就紀律處分。還要適時對典型案例進行通報,增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威懾力。如果哪個地方、哪個部門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嚴重問題,或者發生系統性、普遍性、區域性的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都將被倒查,被追究責任。

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

李雪勤說,《決定》專門就「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提出明確要求,體現了必須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的理念。

一要建立健全防控廉政風險制度。要針對重點對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逐步建立健全風險預警、糾錯整改、內外監督、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機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廉政風險防控制度體系。

二要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要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重點解決公共資源配置、公共資產交易、公共產品生產等領域中利益衝突問題。要進一步完善利益衝突迴避制度,重點完善公務迴避、任職迴避、地域迴避制度;進一步完善並嚴格執行公職人員行為限制和領導幹部親屬經商、擔任公職和社會組織職務等相關制度規定,防止領導幹部利用公共權力或自身影響為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牟取私利。

三要著力健全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的試點,抓緊制定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辦法,加強報告核查結果的運用和違規懲戒力度;建立健全對國家工作人員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管理制度,制定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強化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監督。

釋疑·案件查辦

紀委處置查辦案件須報告上級紀委

此舉能夠對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形成制約,這樣就從體制上解決了壓案不報和瞞案不查的問題。

《決定》規定:

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

權威解讀:

李雪勤指出,掌握案件線索和查辦腐敗案件是反腐敗工作的核心內容。在原來的習慣性程序中,不少地方紀委、基層紀委如果發現本地重大案件線索或者查辦重大腐敗案件,都必須向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報告,在得到同意後才能進行初核或查處。這樣就給壓案不報和瞞案不查提供了可能和機會,有的腐敗分子就利用這種不成文的習慣做法逃脫了懲罰。

如果案件線索的處置和案件查辦必須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那麼就能夠對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形成制約,這樣就從體制上解決了壓案不報和瞞案不查的問題。

釋疑·幹部提名

紀委書記提名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此舉有利於強化他們同上級紀委的溝通和聯繫,為各級紀委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提供有力的體制保障。

《決定》規定:

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權威解讀:

李雪勤分析說,此舉有利於強化他們同上級紀委的溝通和聯繫,有利於他們更加負責任地發揮職能作用,為各級紀委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更好行使黨內監督權,提供了有力的體制保障。

釋疑·派駐制度

今後黨務部門也要派駐紀檢機構

這是黨內監督體制的重大改革,也是紀委履行監督權的重要體現。

《決定》規定:

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

權威解讀:

李雪勤指出,這是黨內監督體制的重大改革,也是紀委履行監督權的重要體現。

改革的主要內容有這樣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全面派駐。原來中央紀委主要在政府部門設置派駐機構,在黨務部門基本上沒有設置派駐機構。今後,中央紀委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都要派駐紀檢機構。

二是派駐機構對派出機關負責。派駐紀檢組長繼續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只履行監督職責,不參與駐在部門業務分工,一般不從駐在部門產生。

三是各項工作保障由駐在單位負責,工作經費應列入駐在單位預算。

釋疑·巡視制度

所有部門企事業單位都應進行巡視

這是黨內監督體制的重大改革,要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解決,遏制腐敗發生。

《決定》規定:

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權威解讀:

李雪勤表示,這也是黨內監督體制的重大改革。改革的主要內容有這樣幾個方面考慮。

一是全面覆蓋。對所有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都應當進行巡視,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二是抓好重點。要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進行,無論是誰,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都在巡視監督的範圍之內。

三是發現問題。要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違紀違法、違反八項規定、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等方面的問題,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解決,遏制腐敗發生。

良政改變中國 ——三中全會深度解讀
      責任編輯:賈銘
中紀委解讀全會決定反腐新規      [2013-12-01]
習總三中全會後便調研山東引關注      [2013-11-28]
專家:改革無退路 改革無終點      [2013-11-28]
中央高層支持軍隊裁員建遠程空軍      [2013-11-26]
三中全會決定改變台對大陸認知      [2013-11-24]
智庫學者談改革:全新序幕拉開      [2013-11-23]
三中全會親歷者:無高檔菜沒酒水      [2013-11-23]
三中全會親歷者談京西賓館5天4夜      [2013-11-22]
劉延東在美國演講介紹三中全會      [2013-11-22]
專家:農民住房可抵押買城市房      [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