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釣島如薩拉熱窩 或世界大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尖閣列島(即我釣魚島)扮演著薩拉熱窩的角色。如果替《經濟學家》把話說明白,那就是釣魚島可能引爆新的世界大戰。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從本質上講,今天的世界格局和國際規範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意志和利益的表現與反映。中國是「二戰」大國和主要戰勝國,當年,有人常將中國和美國、英國、蘇聯放在一起,並稱「四強」。直到現在,手握否決權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有五個,中國位居其一。

按常理,具有如此特殊和顯赫國際地位的中國,在重大國際事務上有「一言九鼎」的權威才對,但嚴酷的事實卻遠非如此。有時,即使中國按國際慣例辦事,而且所辦之事又涉及到中國的主權和核心利益,也會受到其他國家的批評,甚至是「集體圍攻」,這就更令人憤怒了。中國11月23日宣佈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簡稱『空識區』)」這件事,就是最新的例證。

20世紀50年代以來,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菲律賓、土耳其和越南等20多個國家設立了自己的「空識區」,在國際都沒有鬧出大動靜。而現在,中國也要依法如此行事,卻在國際上引起了軒然大波。美國、日本和韓國,先是表示反對和不承認,進而又故意挑釁似的派戰鬥機在中國「空識區」飛行。相距遙遠的歐盟也跳出來湊熱鬧,警告中國「要保持低調」,「不要加劇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經濟學家》雜誌做得更過火。它在最新一期(11月30日∼12月6日)上發文說,「中國的行為已經背離了國際規範」。文章還說,中國就像一個處於生長期的少年,荷爾蒙太多,不知自身斤兩。文章甚至還有些聳人聽聞的分析,說日益崛起的中國要主導東亞地區,可能引發與日本的武裝衝突,這種情況猶如20世紀初期的歐洲,尖閣列島(即我釣魚島)扮演著薩拉熱窩的角色。如果替《經濟學家》把話說明白,那就是釣魚島可能引爆新的世界大戰。

薩拉熱窩是個什麼角色?現在,它是巴爾幹小國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的首都。單從世界名氣大小的角度看,薩拉熱窩遠遠超過波黑,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這個地方曾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需要指出的是,薩拉熱窩引發「一戰」是一個歷史過程。薩拉熱窩的歷史很長,但在塞爾維亞統治時期還是一個不起眼的小鎮。1429年,奧斯曼帝國征服該地後,城市取得了快速發展。然而,1878年該城又被奧匈帝國奪占。

這樣,事情就不難理解了—塞爾維亞和奧斯曼帝國都有「收復失地」的想法,特別是塞族人的這一慾望更為強烈。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皇太子斐迪南大公夫婦訪問薩拉熱窩,這一天正好也是塞爾維亞的國慶日,一位名叫普林西普的塞族青年刺殺了這對夫婦。於是,奧匈帝國率先對塞爾維亞開戰。很自然,奧斯曼帝國站在了塞爾維亞一邊。「一戰」就這樣爆發了。

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1582年,明朝正式將其劃歸中國版圖,隸屬福建。但1895年,日本在甲午戰爭中大勝大清國,佔據了釣魚島。二戰後,釣魚島又被美軍佔領。按《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規定,美國應將釣魚島歸還它的真正主人中國。遺憾的是,美國沒有這麼做,而是在1971年「歸還」給了「竊取者」日本。

歷史告訴世人,釣魚島原來是中國的,後來被日本通過武力奪得。二戰以後,美國違反了自己簽署的國際宣言,又錯誤地將釣魚島的管轄權交給了日本。這才是中日目前釣魚島爭執的「歷史邏輯和禍根」。如果非要拿釣魚島和薩拉熱窩相比,其本質是要把領土「歸還原主」,否則就會有大麻煩。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一些歐洲國家正積極準備,試圖利用這一機會吸引各國遊客,發一筆「戰爭旅遊財」。這一點,可以理解。

但11月28日,《金融時報》卻刊登一篇題目為《「防空識別區」的邏輯與風險》的文章說,在世界準備紀念「結束所有戰爭的戰爭」(即「一戰」)一百週年之際,中國最好先搞清楚那場戰爭是如何爆發的。

歷史證明,首先應搞清楚「一戰」原因的不是中國,而是美英日等在「一戰」中賺盡了便宜的國家。因為,中國只想追索本該屬於自己的東西,並無稱霸東亞之意。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引縣衙對聯 官員組團參觀      [2013-12-02]
中央黨校:依法治國先是依憲治國      [2013-12-02]
中紀委反腐全覆蓋 年會改茶話會      [2013-12-02]
六旬雙性戀艾滋病患者:有性生活      [2013-12-02]
中國新型航母艦載教練機曝光      [2013-12-02]
央視敏感期播蘇-30練突破攔截      [2013-12-02]
中紀委:新任幹部將試點財產公開      [2013-12-02]
公務員曝工資不到5000 養家太難      [2013-12-02]
蜀鄉黨委書記被曝酒後調戲婦女      [2013-12-02]
老兵:毛澤東對浮誇風心中有數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