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25個省份現霧霾 江蘇最嚴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日晚上,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破天荒用了長達2分30秒的時間播報了「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再次遭遇持續性霧霾天氣」

據現代快報報道,截至4日18時,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不同程度地出現過霧霾天氣。其中,蘇皖等地的霾最為嚴重,而大霧的「重災區」則位於西南及江淮地區。

天氣預報說「省會很忙」

@天氣預報說「省會很忙」——從16時全國空氣質量最差城市實時排名可見,這次霧霾波及面很廣,絕對是今冬以來最大範圍,東北、華北、華東、西南均覆蓋到了。合肥、武漢、南京、成都、石家莊5大省會進入前10,這個比例很高,都是5級到6級污染。

南京遭遇「最強污染天」,PM2.5接近爆表

截至昨天下午4點,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為384,空氣質量等級六級,首要污染物為PM2.5。從前天夜間開始,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就一直在上升,從昨天凌晨3點後達到了300,也就是嚴重污染的水平,並且全天一直處於上升趨勢。其中玄武湖、奧體中心、中華門和江寧彩虹橋等點污染指數都超過400,江寧彩虹橋最為嚴重,達到411。

今年年初,南京也曾遭遇過連續20天的霧霾天氣,當時,南京市環保局同樣發佈了空氣污染橙色預警。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環保廳瞭解到,昨天南京的這種情況,比年初出現的污染更為嚴重,堪稱自從2012年江蘇省制定空氣質量新標準以來的「最強污染天」。

PM2.5濃度方面,昨天下午4點,南京市實時濃度為每立方米267微克,而24小時的均值達到了每立方米333微克。昨天凌晨三四點的時候最嚴重,奧體中心當時的PM2.5濃度達到了每立方米496微克,相當嚇人。

南京空氣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

昨天下午5點45,就在很多人準備下班時,南京空氣污染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根據「@南京環保」,南京市PM2.5指數達300已持續12小時以上,預測未來24小時內仍將持續重度污染。因此南京市將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並且要求各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單位按《南京市大氣污染預警與應急處置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和各自預案,立即啟動紅色響應。據瞭解,這是南京史上首次發佈空氣污染紅色預警。

鹽城昨天「海市蜃樓」了

江蘇13市昨天全部發佈了霾預警

淮安也啟動了空氣污染紅色響應

根據江蘇省環保廳公佈的江蘇空氣質量日報,2013年12月3日15時至12月4日14時,江蘇省13個省轄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或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均為細顆粒物(PM2.5)。

全省13個城市,均發佈或持續此前霾預警,其中南京、泰州、淮安、鹽城、宿遷為霾橙色預警,其他城市為霾黃色預警,截至記者發稿,淮安啟動了空氣污染紅色響應,鹽城發佈了大霧紅色預警。

這一次霾污染,為何如此嚴重?

這一次霧霾天氣,除了由於是靜穩天氣不利於污染物擴撒外,人為因素功不可沒。雖然禁燒期過了,但秸稈焚燒「死灰復燃」,讓原本就糟糕的空氣雪上加霜。

另外,南京市委宣傳部的官方微博「@南京發佈」昨天將今年1月份的一個老帖翻了出來——在南京,造成霾的這些「鬼東西」哪來的?燃煤、機動車尾氣、工地揚塵,三分天下,各佔三成上下。其中,燃煤第一、汽車尾氣第二。

出行影響

高速封閉成停車場,垃圾扔了一地

昨天,受霧霾影響,江蘇多條高速封閉,導致南京中央門汽車站、汽車南站等數十條長途班線延誤。江蘇高速公路聯網中心透露,昨天早上蘇北高速幾乎全部封閉,南京周邊高速則沒受什麼影響。

市民楊先生昨天就堵在啟揚高速上,「整整呆了5個多小時,高速成了停車場。」同樣,網友也披露,「幾千輛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等待,下車打牌比比皆是,垃圾也滿地都是。」

昨天,寧連高速路政部門呼籲,「車上準備一個塑料袋,垃圾下車帶走,並不麻煩。」

天氣預報

今天,江蘇霾全國最重

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上午,我國東部和南方大部地區仍有輕霧,今天白天,天津南部、山東南部、江蘇、安徽東部和北部、上海大部、浙江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達4∼5級,局地可達6級,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上述大部地區有中度霾,其中,江蘇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從全國的霾預警來看,江蘇的霾無論是範圍還是程度,都是全國最重。

週日冷空氣來「清掃」

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韓桂榮表示,今天有一股弱冷空氣開始影響江蘇,但不會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更不會有降雨,因此霧霾天無法得到緩解。

而最期待的,是8日的冷空氣。不過,目前氣象部門的預計是,這股冷空氣影響後,天氣會有明顯好轉,但是否能徹底驅除霧霾,還是未知。

中央氣象台預計,8-11日受冷空氣影響,江淮等地將有6-8℃降溫,局部地區降溫10℃左右,並伴有4-6級偏北風。

後天

晴轉多雲,有霾,偏北風4∼5級,6∼17℃

陰到多雲,4∼13℃

多雲轉晴,3∼15℃

12月4日16時空氣污染前10名

排名城市AQI

1 臨沂434

2 淮安374

3 合肥370

4 紹興326

5 武漢323

6 南京308

7 成都307

8 日照298

9 邢台296

10 石家莊295

      責任編輯:逍遙
黑龍江霧霾致航班延誤高速封閉      [2013-11-23]
韓媒指首爾直升機墜毀因中國霧霾      [2013-11-19]
復旦:「霧霾使鮮肺6天變黑」不實      [2013-11-19]
全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      [2013-11-06]
霧霾擾亂監控攝像 威脅國家安全      [2013-11-06]
發改委:霧霾治理需5至10年      [2013-11-06]
中國今年6億人遭霧霾影響      [2013-10-08]
APEC明年落戶北京 官方自信能應對霧霾      [2013-10-08]
內地平均霾日50多年翻四倍      [2013-07-22]
新加坡霧霾指數爆表 怨鄰國燒荒      [2013-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