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拜登到東亞是去阻止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應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4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2天的中國之行。這是拜登任內第二次到訪中國,2011年8月,他曾以美國副總統身份首次訪華。

【文匯網訊】「拜登在緊張氣氛中跟習近平重聚。」美聯社4日以此為題報道說,拜登戴著他標誌性的墨鏡在北京下了飛機,隨後前往美國使館,而他訪問使館簽證處,說明對簡化中國公民赴美簽證程序的重視。在人民大會堂正式歡迎儀式後,拜登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晚上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紐約時報》稱,穿梭於不和的鄰居之間,美國副總統今天從東京來到北京。報道說,拜登將與習近平會晤並共進晚餐,二人之間保持著友誼關係。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雙方在記者面前未提中國設立識別區問題。」路透社4日第一時間報道說,拜登在北京對習近平表示,他相信習是一個坦誠而富有建設性的人物。拜登說:「在發展美中新型大國關係時,迫切需要坦誠和信任兩大特質。坦誠促進信任,信任是實質性、建設性變革實現的基礎。」習近平表示,國際形勢和地區格局正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地區問題不斷出現,全球性挑戰愈發凸顯,世界並不安寧。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拜登在會見李源潮時表示,美中必須擴大務實合作並展現出成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4日對《環球時報》說,這既體現了拜登本人的外交風格,也體現了拜登對中美關係的理解。拜登深知與中國打交道最好的方式,就是和風細雨但堅定地表達美國的關注。他深知應該如何扮演奧巴馬信使的角色,他會以不傷主人體面的方式,向中方表達美方關注。

「對於提議建立危機管理機制的拜登副總統,中國也會展現出溫和姿態。」日本電視台4日從北京發回的報道似乎早有預判。報道稱,對拜登的擔憂中國會予以反駁,但不會採取和日本一樣的強硬姿態。報道認為,讓中國將已經宣佈的東西撤回,無論是從面子上還是中國國內的輿論上,看起來都比較困難。

《紐約時報》說,拜登的重點或許不是讓中方在識別區問題上立場後撤,而更多是說服中國政府不要派軍機或以其他方式擾亂日中之間繁忙的空中航道。韓國YTN電視台報道稱,拜登訪華會見中國領導人時,可能只是重複希望中日對話這樣的內容。英國廣播公司4日援引中國媒體的評論說,如果拜登在訪華期間還是重複「錯誤、偏袒的言論」,就別指望在平息東海緊張局勢上取得多大進展。

「緊張」是4日國際輿論描述拜登訪華背景的關鍵詞。「忘掉貿易磋商吧,拜登到東亞是去阻止可能的戰爭。」美國《時代》說,拜登訪問亞洲本來是為了推進貿易合作和推銷美國農產品的。現在他的亞洲之行已經被一場地區安全危機所主導,有人擔心這場危機可能引發世界上3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武裝衝突。《華爾街日報》認為,拜登此訪的目的是給中方緩和局勢提供一條出路,同時讓盟友看到有美國介入他們不必自行採取高風險行為。

《華爾街日報》認為,在局勢緊張之際,個人關係會被證明是重要的。一名奧巴馬政府高官對《時代》週刊表示:「拜登可能比其他任何美國人、任何領導人都更瞭解習近平。」在《華盛頓郵報》看來,拜登和習近平週三的會晤本該是一場溫暖的重聚,但卻因引發亞洲緊張不安的空域糾紛而搞得氣氛凝重。美聯社說,拜登兩年前訪華時,(上接第一版)習近平帶拜登到中國西南地區,兩人還在都江堰上散步觀景。文章稱,考慮到天空中的寒冷,超級大國副總統對崛起大國主席展現出一絲暖意或許正是冬日來臨之際迫切需要的。CNN還稱,對於這位有望2016年競選總統的民主黨人,聚光燈給他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外交威望的絕好機會。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向拜登重申識別區立場      [2013-12-05]
拜登談對習近平印象:為人坦率      [2013-12-04]
拜登將見習總 「中美衝突」掛心      [2013-12-04]
美國副總統拜登抵京訪華      [2013-12-04]
拜登:習近平處於事業起步艱難時期 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2013-12-04]
拜登晤安倍 未提要求中國撤防空識別區      [2013-12-04]
拜登:美對中國設識別區深切憂慮      [2013-12-04]
日媒:拜登訪華將要求華撤識別區      [2013-12-03]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12月4日訪華      [2013-12-01]
拜登晤王毅:中國發展符合美利益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