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向拜登重申識別區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習近平會見拜登。

【文匯網訊】應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會談時,重申了中方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雙方一致認為,中美雙方要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努力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李源潮也會見了拜登。

據京華時報報道,習近平表示,今年同奧巴馬總統兩次會晤時,一致同意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明確了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近來,雙方在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積極拓展協調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了重要進展。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安寧。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進步方面肩負共同責任,加強對話與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不動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積極拓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推進器。雙方要拓展經貿、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食品藥品安全、地方等領域合作,爭取啟動一批大項目。中美都在努力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可以將清潔能源、環境保護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方讚賞習近平主席為推動美中關係體現出的戰略遠見和務實態度,積極致力於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礎上,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中國保持發展完全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願同中方完善各種機制,保持經常性對話和交往,加強務實合作,加強兩軍交流與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種干擾,不使它們影響兩國整體關係。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談判、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溝通與協調。

據悉,拜登此次亞洲之行將訪問中日韓三國,中國為第二站,此前他曾到訪日本。

□分析

美探中國改革以謀戰略對接

拜登此次訪問亞洲時機比較微妙,西方媒體認為,他一方面為了彌補美國總統奧巴馬因為聯邦政府關門而取消10月份的亞洲之行的缺憾,重申美國政府重視亞太的戰略。另外一方面,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之後,日本政府惱羞成怒,拜登希望借助此行來對日本和韓國等盟友進行一些安撫,同時調節日韓矛盾,鞏固美日韓三國同盟。

中國是拜登此行的第二站,也是他擔任美國副總統之後第二次訪問中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西方媒體的評論認為,拜登將利用他和中國領導人的良好個人關係展開對話,用一種中方能夠接受的方式表達美方立場。

此外,拜登訪華時值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不久,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將深入瞭解中國新一輪改革的方針。白宮方面此前表態稱,美國非常關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針政策,並稱拜登此訪「將同中方深入探討如何更好地幫助中國保持強勁和平衡的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中國全面改革計劃舉世矚目,新政強調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中國對內改革、對外開放釋放的紅利也將為美國提供機會,美國樂見其成。「拜登訪華成為中美在經濟等領域戰略對接,開拓更廣闊合作空間的有利契機。」

□回溯·拜登吃麵

2011年拜登訪華,讓「拜登吃麵」這個新造詞一舉成名,源於訪問期間拜登一行5人到北京鼓樓附近小吃店吃炸醬麵,一餐花費共計79元。

在為期四天的訪問中,拜登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參加中美企業家圓桌會議,還赴四川大學發表演講,參觀都江堰。值得一提的是,拜登與習近平一道參觀汶川地震後重建的高中,兩人共赴在成都舉行的非正式晚宴。

訪問中,拜登表示希望與習近平建立個人關係,並認為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良性競爭,並非「零和遊戲」。

去年2月,習近平訪美5天,拜登破例跨州陪同,如此長時間和一個外國領導人相處在美國外交史上很罕見。

□焦點·東海防空識別區

>>日方舉動

識別區問題寫入安保戰略

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3日訪問日本時,在記者會上,安倍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表態:「不能接受中國單方面意圖改變現狀的做法,希望基於日美同盟就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問題進行緊密合作。」

日本政府昨天決定,把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作為應對課題寫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將指導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日本政府將在13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國家安保戰略。

>>美方應對

未就此與日發表聯合聲明

拜登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政府原計劃在拜登訪日之際,就共同要求中國撤回防空識別區達成書面共識,但美國方面並未回應。據悉,拜登本次訪日的主要目的,是推動日本早日加入TPP談判,並非日本政府期待的,圍繞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作出有利於日本表態。

對於安倍就中國防空識別區的表態,拜登回應稱:「不認同改變現狀的做法,在識別區問題上,美日將採取同一步調」。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拜登接受專訪時表示:「對識別區問題感到憂慮,希望日中之間早日建立危機管理機制,並為增進互信進行新的合作很有必要」。

>>中方表態

望美方對此予以尊重配合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表示,在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希望美方對中方的正當舉措予以理解、尊重和配合。

洪磊表示,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完全是出於正當的自衛需要,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國和日本都應客觀、公正看待,在本地區單方面改變現狀、製造緊張的不是中國,而是日本。

洪磊指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國際航班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按規則正常飛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以來,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認同,越來越多人認識到,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安全區而不是風險區,是合作區而不是對抗區。

「我們的鄰國日本對此說三道四,是要借題發揮,製造摩擦,破壞地區穩定,是日本單方面非法『購買』釣魚島,頻繁出動艦機干擾中方正常的演習訓練活動,渲染中國威脅,為其修憲擴軍製造借口」,洪磊強調,中方要求日方停止挑釁,停止對中國正當舉措的干擾,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有關空域的飛行安全和秩序。

>>分析

美或穩住中國限制日本軍事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認為,拜登東亞之行會遵循美國重返亞洲、掣肘政策的方針。沈丁立說:「美國不支持中國設立識別區的做法,此前轟炸機進入中國新設識別區就證明他們不買賬。拜登這次應該會說中國的做法不利於地區穩定。但美國也不是全都反對,而是就一部分中國與日本交疊的識別區進行歸置,關鍵是討論出重疊部分的處理辦法。美國不希望再出現2001年發生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也不會希望中日之間發生此事。所以美國民航飛經中國識別區向中國報備,美國也會建議日本這麼做。」

沈丁立說,美國期望以最低成本「管理世界」,就亞太而言,它不願見到各國之間可能出現的擦槍走火。日韓之間最近關係冷淡,是日本右翼上升逼得韓國如此態度,也與韓國總統樸槿惠的風格有關,換一個親美的領導人就不一定會這麼做。因此美國最有可能出現的做法是在政治上穩住中國、安慰日韓,而同時軍事上限制日本,不讓日本過於莽撞。

      責任編輯:新道
專家:奧巴馬認了識別區才是明智      [2013-12-05]
習總與學者談文革對傳統文化戕害      [2013-12-05]
美媒稱拜登到東亞是去阻止戰爭      [2013-12-05]
習近平:推動全黨學歷史唯物主義      [2013-12-05]
美軍方稱中國單邊劃識別區不明智      [2013-12-05]
拜登談對習近平印象:為人坦率      [2013-12-04]
日機赴華不通報將遭罰 美怕冒險      [2013-12-04]
拜登將見習總 「中美衝突」掛心      [2013-12-04]
美國副總統拜登抵京訪華      [2013-12-04]
卡梅倫贈送習近平彭麗媛禮物曝光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