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推動全黨學歷史唯物主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下午就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11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郭湛教授、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

學哲學用哲學是好傳統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習近平強調,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只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

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習近平指出,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為。

缺乏理論思維難以前進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

【學習次數】

11年來集體學習已有88次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傳統從2002年開始。十六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共進行了44次集體學習,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了33次集體學習。

去年11月17日,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僅隔一天,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即進行了第一次集體學習,至今已進行11次。

前10次學習,主題包括十八大精神、改革開放、和平發展道路、依法治國、反腐倡廉、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海洋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住房保障體系建設。

「最高層的施政著眼點正在一步步聚焦。」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領導層集體學習的過程也是傾聽各界觀點意見,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過程。

「每次集體學習,黨的總書記一般都要發表講話,闡述他對這個問題的見解和主張,這裡往往暗含著中央高層對這個領域的新思路和新考慮。」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表示,集體學習亦是在做政策研判,主題的設置,表明社會對這個問題的關切以及高層對這個問題的重視。

【學習形式】

「上課」形式務實不拘一格

盤點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前10次集體學習,除了有了新穎的「課堂主題」,「上課形式」較之以往也有新變化。

今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這次學習首次走出中南海,把「課堂」搬到了北京中關村,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此外,在以往的集體學習中,中央領導的「老師」,多是來自高校、黨校、科學院、黨政機關研究室、軍隊院校及研究機構的學者。而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中,出現多位部委級官員擔任講師的現象。

謝春濤表示,有些官員對其所在領域的研究可能比一些專家更深入,他們的工作體會和對問題見解可能更務實。

「形式不拘一格,講師更加多元,理論結合實踐,這樣學習研究也更加深入。」在汪玉凱看來,無論是「課堂」搬出中南海,還是部級官員給中央領導當講師,都體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更重實踐、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

良政改變中國 ——三中全會深度解讀
      責任編輯:新道
習總與學者談文革對傳統文化戕害      [2013-12-05]
習近平向拜登重申識別區立場      [2013-12-05]
拜登談對習近平印象:為人坦率      [2013-12-04]
拜登將見習總 「中美衝突」掛心      [2013-12-04]
卡梅倫贈送習近平彭麗媛禮物曝光      [2013-12-04]
拜登:習近平處於事業起步艱難時期 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2013-12-04]
習近平:從民眾最期盼領域改起      [2013-12-03]
習近平中國夢論述摘編出版      [2013-12-03]
習近平:中英應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2013-12-02]
習近平引聯誡官:莫道百姓可欺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