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與學者談文革對傳統文化戕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習近平參觀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

【文匯網訊】11月底,習近平參觀考察了孔府和孔子研究院,並與專家學者座談。與會專家稱座談會上,習近平從正反兩方面論述,也講到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的戕害。

「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席話讓楊朝明參與主編的《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一夜暢銷」。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11月底,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期間來到在中國傳統文化方面具有標誌意義的曲阜市,參觀考察了孔府和孔子研究院,並與專家學者座談。作為孔子研究院院長的楊朝明參與了座談,他近日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回憶起了「送書」等一系列細節。

楊朝明說,原定55分鐘左右的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活動,延時到了近80分鐘。參與座談的還有曲阜師範大學教授駱承烈、曲阜市魯城街道池涯居委會黨支部書記賈祥彬以及孔子禮儀文化學校校長金輝。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習近平說。

「洛陽紙貴」

楊朝明這次成了名人,因為習近平拿起他參與主編的兩本書——《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表示要仔細看看。接受記者採訪時,楊朝明的辦公室裡存貨已經不多,「沒有書再送人了。」

楊朝明回憶,當時他送了習近平這兩本書,隨後相關部門要15份帶走,這讓他撓頭了。

「我趕緊找我們院裡的書記、副院長、紀委書記等人搜羅書。但最後也沒有找到足夠的數量。」楊朝明說,「又給出版商齊魯書社打電話。書社說,庫裡還有不到300本。馬上送過去,明天上午就可以到。但第二天上午我又打電話,那邊說,最多只能給你100本了。因為宣傳部門要,書社的上級單位也要。」

楊朝明可能沒有想到,《孔子家語通解》這本書,當時一度要自己貼錢才能出版,現在,這本書「洛陽紙貴」。

2005年,《孔子家語通解》由一家台灣出版社出版繁體字版。楊朝明說,他們不但不要錢,還給一些稿費。雖然書包裝得並不精緻,但楊朝明覺得,只要書出來了,就是勝利。此書簡體字版2009年出版。

「在我的理解,總書記是通過看這兩本書表達一個意思。他說回去好好看看,是告訴大家,要真正瞭解孔子。我們尊崇他也好,我們批評他也好,都要真正瞭解他,正確理解他。」楊朝明說。

楊朝明對孔子,尤其是《論語》有著自己的理解。他對本報記者舉例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幾句話按照傳統理解是講學習的,而按照他的「翻譯」,它們的意思是,「假如學說被社會採用,不是很高興嗎?退一步說,假如社會沒有採用,但是贊同我的人從遠方來和我一起討論,不是也很高興嗎?再退一步,如果全世界都不理解我,我也不惱怒,不也有君子的胸懷嗎?」

表明一種態度

楊朝明認為,習近平專程來曲阜,花一個多小時參觀孔子研究院並與各方座談,其實是在表明一種態度,傳遞一種信息,就是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

楊朝明說,習近平在座談中開宗明義地表示: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因勢利導,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

「座談會上,習近平從正反兩方面論述,也講到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的戕害。」楊朝明說。

習近平說,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範,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

在座談會上,金輝有3分鐘的匯報時間。她匯報了三方面內容:作為曲阜市「人人彬彬有禮」教育學校,他們已經對20多萬人次進行了儒家八德和現代禮儀教學;面向幼兒和青少年開展經典誦讀和禮儀實踐;面向企事業單位進行儒學和道德禮儀培訓。

金輝說,下一步還要好好總結,比如在儀規教育方面,在教學方式和方法方面,怎麼古為今用等方面進行探索。

習近平在考察期間稱,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59次提到文化,其中強調,鼓勵社會組織、中資機構等參與孔子學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設,承擔人文交流項目。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推動全黨學歷史唯物主義      [2013-12-05]
習近平向拜登重申識別區立場      [2013-12-05]
拜登談對習近平印象:為人坦率      [2013-12-04]
拜登將見習總 「中美衝突」掛心      [2013-12-04]
卡梅倫贈送習近平彭麗媛禮物曝光      [2013-12-04]
拜登:習近平處於事業起步艱難時期 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2013-12-04]
習近平:從民眾最期盼領域改起      [2013-12-03]
習近平中國夢論述摘編出版      [2013-12-03]
習近平:中英應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2013-12-02]
習近平引聯誡官:莫道百姓可欺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