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地公務員提前離崗延遲退休未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河北黃驊62名幹部「被退休」一事再燃起輿論對退休制度的討論。《中國經營報》記者得知,在2013年,這種提前離崗的現象並不僅僅在黃驊發生,甚至在北京下屬郊縣,也出現針對55歲以上幹部,勸其提前離崗的情況。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然而,這與近期熱議的「延遲退休」一事形成鮮明的對比。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人社部數據顯示,到2012年,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累計結餘為22968億元,且結餘額十年來年均增長33%。許多專家認為,隨著中國的人口紅利正逐步消失,老齡化趨勢愈發嚴重,養老保險基金或存在巨大缺口。自去年開始就成為輿論熱點的延遲退休,一些人認為這是為了填補養老金缺口。據悉,目前人社部針對「延遲退休」一事的討論,並沒有確定實施「延遲退休」的時間點,整個討論還僅僅處於初期階段。

北京也現「提前離崗」

「提前退休的目的是為年輕人讓出工作崗位。」

「提前退休在很多地方都有,在北京也有。」一位在北京下屬某區縣工作的人士向記者表示,最近在該區「鼓勵」「提前離崗」的文件是在2013年6月下發、以內部文件進行上下級傳達的,未公開發佈。

「其內容主要是針對政府公務員,採取自願的形式,55歲以上該區政府公務員,可以提前退休。」上述人士透露,「與其兌換的條件是,提前離崗人員可以在工資級別和待遇上,上升一個級別。」

「比如,離崗前是科級幹部,提前退休後,可以調整為處級幹部,並享受處級幹部的待遇。」該人士補充說道。

記者瞭解到,已經有部分符合條件的人員辦理了提前離崗,但是與黃驊不同,整個提前離崗的流程採取自願的形式。

目前,鼓勵提前退休的政策不僅僅發生在北京和河北,其他省份也出現了鼓勵內退的政策。

今年7月,安徽省人社廳出台《關於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在諸多扶持政策當中,最為搶眼的一條跟公務員相關。新政規定,允許符合條件的公務員,申請提前退休進行創業。

有報道稱,在河南當地企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不到退休年齡而提前離崗的情況可以說普遍存在。

據瞭解,上一輪提前退休的「熱潮」出現在上世紀90年代。

國務院1993年《國有企業富餘職工安置規定》第九條明確規定:「職工距退休年齡不到五年的,經本人申請,企業領導批准,可以退出工作崗位休養。」

1998年前後,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出現了大量提前退休的人員。

一位參與上述提前退休工作的人士向記者表示,「提前退休的目的是為年輕人讓出工作崗位。」據悉,黃驊市委書記潘海瀛曾經在會議講話中提到,要實現幹部的階梯化,要出25歲的副科級幹部,30歲以下的鄉長,35歲以下的書記。

日前,河北黃驊市委常委會劃定了科級幹部提前離崗的年齡線:正科(大於等於)53歲,副科(大於等於)52歲。由於黃驊政府採取強制措施,對62名幹部要求提前離崗,而遭到3名幹部的強烈反對,此事被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

河北省已經成立了專門調查組對此事件進行調查。

而此時,人社部牽頭多部委和專家參與的中國養老制度頂層設計的討論在一個月前進行,其中延遲退休政策是討論的議題之一。

「延遲退休」無時間點

「目前的就業壓力非常大,一批批的大學生需要就業,需要更多的就業崗位,延遲退休政策不會馬上實施。」

在眾多提前離崗事件發生的同時,中共中央11月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延遲退休似乎成了板上釘釘的事情。

然而提前離崗事件的發生,使得「延遲退休」政策變得撲朔迷離。早前,一位人社部高層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的就業壓力非常大,一批批的大學生需要就業,需要更多的就業崗位,延遲退休政策不會馬上實施。」2013年被稱為最難就業季。

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獲得消息稱,有關延遲退休問題的討論一切還處於最早期,沒有研究到具體的內容,也還沒有實施該政策的時間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不久前對外表示,「漸進式延遲退休是指將來制定有關延遲退休的政策將採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緩慢地延長退休年齡。假如退休年齡延長一歲需要經過兩年時間,那麼在政策實施之後的第一年只將退休年齡延長半歲,第二年再延長半歲,以此類推。盡量減小退休政策調整對社會和有關人員所帶來的影響,這是許多國家在提高法定退休年齡方面比較通行的做法。

英國要求養老保險要交滿39年,英國現在退休年齡在歐洲也比較高,67歲退休,而且到2020年還要提高到68歲。

2010年,法國提高退休年齡,曾經引發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提高退休年齡,法國延遲退休的原因是為了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勞動參與率。

西班牙政府2011年與工會組織達成協議,決定把大多數人的法定退休年齡由65歲推遲至67歲,以削減財政赤字。

人社部對外公佈的數據顯示,「20~59歲就業年齡組人口將在2020年達到8.31億峰值。未來一個時期,我國仍將面對巨大的就業增長壓力。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今年增加到699萬人。未來5年,高校畢業生就業規模保持在年均700萬左右,約占每年新進人力資源市場勞動力的一半,且這一比例將進一步提高,再加上中等職業院校畢業生、城鎮未能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和退役士兵,總量近1600萬人,我國青年就業壓力巨大。」

      責任編輯:賀頓
深圳公務員或全部告別財政養老      [2013-12-04]
公務員曝工資不到5000 養家太難      [2013-12-02]
人大常委委員:建議男女65歲退休      [2013-11-26]
延退引熱議 支持者多為公務人員      [2013-11-24]
遲退休每年將「吃掉」700萬崗位      [2013-11-20]
人社部官員:延遲退休將設緩衝期      [2013-11-19]
中央擬研究漸進式延遲退休      [2013-11-15]
廈門2624套保障房疑公務員囤積      [2013-11-13]
人民日報:基層公務員被污名化      [2013-11-13]
專家稱全國公務員平均工資2千元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