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中國不可慣朝毛病看朝臉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官方13日宣佈,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已於12日判處並且執行了張成澤的死刑,這一消息像幾天前張被解除職務一樣令外界震動。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這件事是朝鮮的內部事務,中方希望朝鮮保持政治穩定。韓國方面也只是對朝鮮局勢表達了「憂慮」。張成澤被處決目前的影響看來的確局限在朝鮮國內,東北亞局勢未受牽連。

張成澤被處決的速度之快,顯示出朝鮮內部把這場鬥爭看得很尖銳,非極端處置不能解決問題。從外部看,朝鮮的政治還很落後。但這件事也印證了金正恩已在朝鮮確立了絕對權威,他具備了對朝鮮政局和國家發展方向一錘定音的能力。

中國政府選擇不干涉朝鮮內政的基本戰略是對的,特別是事關朝鮮權力格局,中方尤其應當這樣做。然而中國早已多元化,中國政府不可能協調全社會對朝鮮的態度,而中國大多數公眾對朝鮮近期發生變故的方式毫無疑問是反感的。

輿論對平壤的負面印象有可能對中朝關係今後的日常層面產生一定牽制,比如會使中國對朝援助遭到更多質疑,對兩國的民間交往失去一些熱情等等。

朝鮮出於可以理解的原因,會對中國民間的聲音比較敏感,從而希望中國官方對民間多加管控,對中國的多元化平壤未必能很好地理解。此外朝鮮很希望得到中國的絕對支持,而這些中國都無法不打折扣地做到。發展友好關係對中朝都有戰略意義,但兩國發生摩擦的機會也不少,尤其是中朝目前對朝鮮無核化的分歧還很大。

金正恩很年輕,又掌握了朝鮮的絕對權力,這有可能給朝鮮外交帶來一些與年輕人性格相關的特點。中朝作為友好近鄰,面臨新的磨合。

中國需要幫助朝鮮新政權盡快鞏固它最需要的安全感。在這方面我們能做的都應當盡量做,這是加強中朝戰略互信最關鍵的一環。在這方面中國應當努力成為朝鮮最可信賴的依靠。

但在兩國交往的過程中,我們切不可慣朝鮮的一些毛病,使得我們不得不在一些時候哄它,反而看它的臉色。中國是大國,我們的利益遍及全球,中國國內的輿論生態也是獨立的系統。我們一定要讓朝鮮明白,朝鮮要更多適應中國,而不是反過來,我們無法事無鉅細地照顧它的情緒。

在中朝友好的大框架下,這些規矩一定要立起來。只要中國對朝友好大戰略是穩定的,我們堅持原則和堅守本國核心利益的態度是堅定的,實現這兩者的和諧統一也是我們的真實願望和決心,中國同朝鮮新政權的磨合就一定能成功。

中國不干涉朝鮮內部事務的態度始終如一,但這不意味著中國輿論不能評論張成澤之死,中國社會對於這件事反應的每一個細節都要遂平壤的願。如果朝方有這樣的要求,那不是它對一個世界大國的應有態度。

中國社會真誠希望朝鮮盡快實現全面穩定,為走向改革開放積蓄力量。支持中朝友好仍是中國的主流民意,也希望朝鮮逐漸建立鞏固中國人這一態度的意識。朝鮮官方幾乎從來不同中國媒體主動溝通,如果朝方能在這一方面有所鬆動,同中國民間嘗試對接,說不定能成為它一系列正面變化的突破口。

      責任編輯:賀頓
日砸2萬億拉東盟包圍中國遭抵制      [2013-12-14]
日本東盟聲明刪中國威脅表述      [2013-12-14]
中國佈局明年經濟 高度關注糧食安全與債務風險      [2013-12-14]
日本菲律賓願合作應對中國識別區      [2013-12-14]
解讀中國對張成澤事件表態關鍵詞      [2013-12-14]
外媒:張成澤事件後朝鮮內外政策      [2013-12-14]
傳朝鮮兩名副總理逃往中國 中方:不瞭解      [2013-12-13]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明年六大任務      [2013-12-13]
外交部部長助理會見朝鮮官員      [2013-12-13]
中國就張成澤事件表態:朝內務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