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強闖中國航母編隊內防區被逼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美兩國軍艦險些在南海相撞。」美國國防部官員上週末透露的這個消息令人吃驚。美方宣稱,美國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近日「在南海的國際水域合法航行」時,被一艘中國兩棲登陸艦迎頭逼停,「考本斯」號緊急避讓,才避免相撞。美國官員及媒體借此渲染中國艦船的做法如何「危險」、「咄咄逼人」,卻對事件發生的背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考本斯」號當時正抵近偵察在南海訓練的中國遼寧艦航母編隊。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一位熟悉內情的中方消息人士15日告訴記者,事發當天,美方軍艦已經闖入中國航母編隊的「內防區」,美國現在是「惡人先告狀」!「如果中國艦船跑到太平洋東海岸跟蹤美國航母,美國會作何感想?」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傑以此質問美國的「強盜邏輯」。

中美艦船相距不到500米

「一艘中國海軍艦船橫在美國巡洋艦船頭,雙方艦船險些相撞,這是美中兩國在公海日益緊張的一個跡象。」《紐約時報》15日這樣報道「中美軍艦南海對峙」事件。文章援引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說,正在「國際水域」航行的「考本斯」號緊急避讓,才避免了一場事故。當時中國新航母遼寧艦也在附近,美國軍艦正在對它進行觀察。中國軍艦的行動「特別有侵略性」,「無助於兩國海軍加強合作的努力」。報道稱,這起事件發生在12月5日,直到13日才曝光,這是新興海上大國中國與二戰後一直稱雄亞太的海上強國美國之間日益對立的又一起事件。

《華盛頓時報》更詳細地介紹了事件經過。「考本斯」號當時正在執行針對中國航母遼寧艦的偵察任務,遼寧艦日前從中國北部的青島港出發進入南海訓練。一艘中國海軍兩棲登陸艦發出警告信號,要求「考本斯」號停止前進,但「考本斯」號拒絕聽從並繼續航行,因為當時所在海域屬於國際水域。隨後中國登陸艦駛向「考本斯」號,並在其前方停下來,迫使「考本斯」號轉向。美方官員稱這是危險的行為。法新社說,這艘中國登陸艦距美國巡洋艦不足500米。美中軍艦對峙事件和平收場,但事件顯示了在北京剛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美中關係的緊張氣氛。

500米的距離對於兩艘軍艦而言是什麼概念?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傑對記者說,按照海上艦船通常一小時可以開50多公里的速度,兩艦相向而行,如果不規避的話,只要十幾秒鐘就可能發生誤撞。而且軍艦一般體積較大,500米距離有一定危險性。正如當年中美戰機相撞,兩軍艦船距離一近也容易發生事故。

西方媒體紛紛藉機渲染事件的危險性以及中國的「強硬」。路透社14日稱,中國軍方越來越強硬,導致緊張局勢上升,也引發南海、東海等爭議水域小事件可能快速升級的擔憂。澳大利亞國防學院安全專家卡爾·泰爾表示,這次中美兩艦險些相撞是2009年5艘中國船隻「騷擾」美國海洋監測船「無瑕」號以來雙方在南海最嚴重的海上事件。英國《金融時報》說,這起最新事件進一步加劇了西太地區的緊張局勢。雖然中美發生軍事對抗可能性很小,但美方官員擔心一次邊緣主義行為或誤判就可能造成危險事件。《紐約時報》稱,分析人士表示,這一緊張的邂逅凸顯了這一區域當前的危險局勢。「這反映了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焦慮,非常令人不安」。美國海軍學院副教授格德斯坦說,「兩國國際政治的需要加劇了緊張,我沒有看到哪一方找到妥協辦法,雙方均不清楚對方的紅線」。

《華盛頓郵報》15日報道稱,美國國務院一名匿名發言人表示,美國已經向中國更高層提出這一問題。美國軍事官員對《星條旗報》說,中國軍艦試圖攔截「考本斯」號巡洋艦,「我不知道中國軍艦駕駛者的意圖,我只知道他在阻止和騷擾"考本斯"號」。美軍太平洋艦隊的公開聲明相對謹慎一些。太平洋艦隊表示,各國海軍近距離航行「並不罕見」,這也是為什麼各國海軍航行都遵守海上「交通規則」的國際標準至關重要。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說,一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美國和中國海軍在太平洋多次發生這種事件,因此不必對此「過分渲染」。

長期以來,美軍以公海航行自由為借口,在中國家門口抵近偵察,並對我正常軍事活動進行監視。近日,外媒曝出「中美軍艦南海對峙事件」,報道稱,12月5日,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在南海海域監視中國海軍「遼寧號」航母時,與中國一艘兩棲戰艦「迎面遭遇」,美艦採取緊急機動規避了兩艦相撞。報道還提到,美國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政府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向中國提出了抗議。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稱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12月5日在南海附近國際水域遭遇一艘中國軍艦,「考本斯號」採取迴避動作避免衝突。另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國防部一名匿名官員稱,中國方面是一艘兩棲船塢登陸艦,兩艦當時距離不到500米。法新社稱,美艦當時在遼寧艦「附近」。

      責任編輯:京辰
美媒: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險相撞      [2013-12-14]
美戰艦南海監視遼寧艦被逼停      [2013-12-14]
少將:遼寧艦一出海就被監視      [2013-12-11]
遼寧艦編隊訓練水域或靠近西沙      [2013-12-11]
「遼寧艦」航母突現福州引圍觀      [2013-12-07]
曝航母編隊5大弱點 遼寧艦走不遠      [2013-12-06]
解放軍駁菲抗議:南海適合遼寧艦      [2013-12-05]
遼寧艦將在南海展開核心武器訓練      [2013-12-05]
遼寧艦編隊有兩缺位 仍次於美國      [2013-12-04]
殲15艦載機正式量產並交付部隊      [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