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從清華畢業後首份工作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來北京探望耿飆時的合影。耿飆戴著眼鏡坐中間,他的夫人趙蘭香和小兒子耿志遠站他左邊,最右為習近平。

【文匯網訊】葬禮,也許是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最後、也是最濃郁的一環。2000年,國務院原副總理耿飆去世時,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和耿飆的兒子耿志遠一起撿起耿飆的骨灰,裝入骨灰盒。

據博客天下報道,「這是兒子,而且長子才會做的事情。」時隔13年,耿飆的小女兒耿焱對《博客天下》回憶起這個細節時,仍然充滿感激。兩年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去世,耿志遠在習仲勳的葬禮上陪伴了習家人全程。

習近平不是外人。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和國防部長的耿飆,是習近平政治生涯開始時的老首長,是他父親習仲勳的老戰友。

習近平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給耿飆當秘書。他像耿飆一樣務實好學、做事高效。那三年是他開眼界、長本領的關鍵三年。

古代的少年想要成為騎士必須要經過一個漫長的扈從階段,那時期的工作包括協助騎士穿戴和保養鎧甲、馬匹,以及各種照料協助和保護,騎士則教給自己的扈從以戰鬥和工作的經驗,直到他可以獨當一面,成為年輕的騎士。

但機要秘書的工作比中世紀的扈從複雜得多。

1979年春,習近平接到了國務院辦公廳秘書的任命。這位26歲,畢業於清華的青年本來即將成為國務院副總理耿飆的秘書,不過就在他報到前後,中央調整了耿飆的工作。

耿飆的新工作是中央軍委秘書長,這是一個軍方職務。

習近平需要多辦一個入伍手續,機要秘書如果沒有現役軍人的身份,將無法接觸內部重要文件。耿飆的絕密文件都鎖在抽屜,鑰匙隨身攜帶,妻子兒女也無法靠近。

「習近平報到的時候,大概是3月20幾號,那時耿飆還在西山的指揮部。」《耿飆傳》的作者,耿飆1985年之後的秘書孔祥琇告訴《博客天下》,「當時還在進行(對越)自衛反擊作戰。」

國務院辦公廳的秘書習近平跟隨耿飆轉入了中央軍委。根據他的本科學歷,他被定為副連級,工資是每月52元。

那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沒有實行軍銜制,大家的軍服都是綠色「三塊紅」軍裝。秘書和首長的軍裝款式完全一樣,和士兵相比僅僅多了上衣下排的兩個口袋,那個時代人們用「四個兜」來指代軍官,甚至於普通幹部。

幹部被認為是需要開會的人,下面的兩個口袋對於幹部來說意義深遠——開會時裝小筆記本可能是最重要的用途。

不過習近平的下兩個口袋基本上沒派上用場,很多事情耿飆根本就不許習近平記錄。機要秘書要有一個好腦子,耿飆要求習近平記下了幾百個電話號碼。

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是華國鋒,副主席則是鄧小平和葉劍英,負責日常工作的其實是耿飆這位秘書長。做耿飆的機要秘書,清華大學畢業生習近平必須萬無一失。

「他有時候也會『作弊』,」孔祥琇對《博客天下》說,「一些事情如果實在無法記下來,他會聽完了趕緊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寫在紙條上,悄悄塞進兜裡。」

耿飆那幾年會參加很多中央的會議,他的事務可謂龐雜:軍隊、地方和外事工作無所不包。作為秘書的習近平可以看到很多中央的東西,比如有些會議、文件,中央怎麼處理問題,在習近平的眼前都不再神秘。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李克強抵北京航天控制中心      [2013-12-15]
中央向17位老常委問計部署整風      [2013-12-13]
習近平與安倍當選最傑出亞洲人物      [2013-12-11]
習近平贊河北省委真刀真槍提意見      [2013-12-10]
習近平治黨4大招:管腐敗關乎民心      [2013-12-09]
學習時報析習近平語言風格八特點      [2013-12-09]
習近平:確保南水北調水質達標      [2013-12-08]
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達727萬人      [2013-12-08]
貴州主帥哽咽回憶與習近平對話      [2013-12-08]
港媒:習近平與王岐山合作無間      [201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