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就2017年香港普選表態:依法推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黃斯昕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於中南海會見了在北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習近平主席在會面中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又主動提到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公眾諮詢,強調中央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能夠按照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打下一個好的基礎。

習近平主席昨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會見到京述職的梁振英,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一年來工作情況的匯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參加了會見。

在會面開始時,習近平主席主動趨前,並分別與梁振英及隨團特區官員親切握手問好,歡迎梁振英再次訪京,並讓傳媒拍照。

習近平:按基本法人大決定 打好普選基礎

習近平主席隨後發表了簡短講話,讚揚特首與特區政府努力工作,並取得了初步成效。他說,一年來,梁振英特首和特區政府貫徹「穩中求變,以民為先」施政的方針,「我看工作是努力的,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

他續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月召開,對深化經濟改革做了全面、總體的部署,是事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對國家發展事業產生深遠的影響,也將對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機遇。

習近平主席解釋,在這個過程中,內地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這有利於擴大對港澳的開放合作,為港澳台與內地的合作做得更好、更深入,提供了更多的機遇、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他敦勉特區政府抓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並主動提到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公眾諮詢。他強調,近來在香港圍繞著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進行公眾諮詢,中央政府對此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能夠按照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實現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好基礎。

梁振英:經濟民生見成果 政改諮詢續做好

梁振英在發言時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勉勵及支持。他在匯報中說,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來,落實了一系列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政策,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取得階段性的成果;而特區政府剛剛兩周前,也正式啟動了政改公眾諮詢,有信心在未來一年的時間裡,繼續做好這三方面的工作。

就早前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梁振英強調,他對國家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定下來的目標充滿信心,也相信香港特區可以在這個過程當中,貢獻自己的力量,使得全國上下共同實現決定定下來的目標,而在過程中也可以為香港下一步發展提供更大的動力。

今日是梁振英訪京行程的最後一天。他會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及與抵京的政策局局長拜訪發改委及財經部等,同日晚上啟程返港。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會見港首梁振英 就香港普選表態      [2013-12-18]
中共高層改革戰略暗涵多層關係      [2013-12-18]
美國防務政策 受習近平影響最大      [2013-12-18]
習近平從清華畢業後首份工作曝光      [2013-12-17]
習近平李克強抵北京航天控制中心      [2013-12-15]
中央向17位老常委問計部署整風      [2013-12-13]
習近平與安倍當選最傑出亞洲人物      [2013-12-11]
習近平贊河北省委真刀真槍提意見      [2013-12-10]
習近平治黨4大招:管腐敗關乎民心      [2013-12-09]
學習時報析習近平語言風格八特點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