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評2013五大事件:中國軍事崛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即將過去的2013年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其中一些事件的影響力顯然超越了單個年限,促使世界發生較大變化,某些顯著變化和未來不可避免的前景現在就能評點。經過反覆斟酌,認真評選,編輯們推出了年度現象五大要事排行榜,超級大國美國日落西山和中國軍事崛起大秀肌肉備受關注。

《環球時報》援引俄羅斯《專家》週刊報道,其他一些年度大事,雖然也很重要,卻未能上榜。比如「永不沉沒」的意大利政壇常青樹貝盧斯科尼黯然離去,德國鐵娘子默克爾三任總理創造新紀錄,查韋斯、曼德拉等著名政要去世,烏克蘭基輔、泰國曼谷、埃及開羅、巴西聖保羅等許多大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伊朗30多年來首次與宿敵美國談判,中國產生新領導人今後十年將領導國家走在世界前列等。排行榜具體情況如下:

1、美國:超級大國日落西山

對於這個標題當然可能會有爭議,但是一個事實很明顯,即美國及其領導人今年差點負債破產。不過,對超級大國形象造成最沉重打擊的是由奧巴馬臨陣退縮,最終放棄使用導彈和炸彈懲罰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巴西總統羅塞夫10月拒絕正式訪美也說明了世界對美國及其領導人態度的變化,原因是美國監視巴西現任和前任總統的醜聞曝光。

導致美國聲望嚴重受損的大事主要發生在國內,而且數不勝數。既有政府關門16天,也有不斷重複的國會驢象爭鬥,還有政府債務上限使國家面臨技術破產威脅,以及奧巴馬衛生改革基本流產。至於槍支氾濫,瘋狂射殺多人案件更是時常震驚美國。號稱「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的美國總統在槍支管制方面說的很多,做得很少,實際上無能為力,束手無策。

2、中國:肌肉遊戲

美國可能從未像現在這樣需要威望,以及最重要的力量和實力,但是在太平洋彼岸另外一個巨人正在舒展筋骨。中國不僅在一個又一個經濟指標上超越美國,而且開始展示經濟迅速增長十年來積累的軍事肌肉。

可以說,中國暫時只在自己後花園檢驗力量。今年中日釣魚島爭端再次激化,中國可能特別希望收復釣魚島。年底中國防空識別區擴大到東海,覆蓋釣魚島。太平洋地區實際上陷入戰爭邊緣。當然,無論是北京,還是東京,都不想因為爭議島嶼而發起戰爭,但是武裝衝突完全可能意外爆發。日前,中美軍艦差點相撞,雖然不是在東海,而是在南海,但這只是細節問題。相同的事件將來不僅可能會發生在海上,也可能發生在空中。在這種情況下,武裝衝突將很難避免。

3、斯諾登:他到底是否正確?

毋庸置疑,斯諾登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對整個世界產生影響。如果說阿桑奇只是向世人披露美國外交政策陰暗面的話,那麼中情局和國安局前特工斯諾登則揭露了美國情報機關的醜惡行徑。當然,「海外007」一直監視敵人,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秘密,但是讓許多人不愉快的是美國竟然監視所有人,無論是最大的仇敵,還是最親密的朋友。無論是誰,哪怕是盟國領導人,都要監視。斯諾登的爆料引發世界關注,眾多國家因此與美國爭執。斯諾登雖然完全稱得上是新當代英雄,卻成為美國頭號敵人,被迫流亡。

4、中東:敏感而易爆

中東地區按照惡劣傳統發生的事件完全是世界性的,成為全球時刻擔心的世界大戰爆發的火藥桶。最大熱點仍是敘利亞,雖然內戰多年,卻仍未看到盡頭。巴以和談同樣看不到希望。整個中東地區都很「熱」。埃及同樣極不平靜,今夏又推翻一位總統。黎巴嫩交火事件不斷,伊拉克爆炸流血仍未停息。伊朗意外迎來一線光明,新總統暫時保持改革者形象,與國際六方簽訂了伊核協議。

5、舊大陸,老問題

歐洲及歐元區危機同樣對全球產生重要影響,儘管布魯塞爾多年來首次以較為樂觀,而不是悲觀的態度看待2013年。統計數據表明,歐元區似乎開始緩慢擺脫蕭條,但是困難仍然很多。歐元區成員眾多,無法個個兼顧。好在通常只是一腳陷入泥潭,另一腳隨即拔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蕭條似乎已經結束,法國好像也將擺脫困境。

      責任編輯:高峰
英媒:鮑卡斯獲提名美駐華大使      [2013-12-20]
日駐華大使對中日關係表示樂觀      [2013-12-20]
外媒:中日開啟最高級對抗      [2013-12-20]
俄評2013五大事件:中國軍事崛起      [2013-12-20]
韓媒:金敬姬接受治療後 病情危急      [2013-12-20]
李雪主儀式上未戴徽章引關注      [2013-12-20]
潘基文錄視頻調侃美竊聽事件      [2013-12-20]
朝鮮金氏家族或有遺傳性心髒病      [2013-12-20]
神隱62天李雪主暴瘦亮相紀念活動      [2013-12-20]
普京宣佈將特赦前石油寡頭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