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鮑卡斯獲提名美駐華大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克斯•鮑卡斯

【文匯網訊】消息人士稱,預計白宮將提名馬克斯•鮑卡斯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長期擔任參議員的鮑卡斯來自美國蒙大拿州,即將退休。

據金融時報中文網報道,鮑卡斯將接替駱家輝(Gary Locke)赴北京任職。這一任命有點令人意外。目前美國和中國圍繞亞洲一些軍事問題的緊張似乎正在升溫。

現年72歲的鮑卡斯已宣佈,他將不會參加2014年的連任競選,而如果他的任命在11月之前就作出,他本來必須讓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這個實權職位。他的新任命將需要得到其他參議員的確認。

雖然鮑卡斯算不上亞洲專家,但他在美國國會工作近40年,在處理與中國相關的問題方面有長期經驗。他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委員,並曾擔任該委員會主席。這個委員會是美國的一個政府機構,對人權問題有強烈關注,經常尖銳批評北京方面。

最近幾周,美中之間緩慢升級的軍事對抗引起世人更密切的關注,原因是北京方面在11月有爭議地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以及12月5日一艘中國軍艦和一艘美國軍艦在南海險些發生對撞。

儘管美國駐華大使的角色是令人矚目的,但擔任該職的人並不在形成美國對華政策方面起到決定性作用。

駱家輝在宣佈辭職決定時,將縮短中國赴美人士的簽證申請等待時間,列為自己兩年半任職期間的最重要成就之一。

但外交官們表示,作為美方在北京的「耳目」,如果駐華大使熟悉中共的不透明特點,能夠注意到政策或立場的細微變化,那將是有用的。

除了對中國的人權記錄持批評態度外,鮑卡斯還曾公開抨擊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隨著人民幣匯率近年逐漸攀升,這個問題在美方議程上的地位已有所下降。

「他對中國抱有一種複雜的態度——他很早就支持授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地位,但他也是在匯率操縱問題上對中國加大壓力的數名參議員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表示。「我們需要謹慎,密切觀察他的一言一行。他是一名老練的政界人士,很可能會保持低姿態,或者至少不會像駱家輝那樣積極介入某些話題。」

鮑卡斯也有自己的批評者,但研究美國的中國學者們表示,他們認為,他將很容易爭取到國會批准他的駐華大使任命。

奧巴馬政府曾受到批評,稱其將缺乏經驗的使節派到極為敏感的外交崗位,任命卡羅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為駐日本大使就經常被作為這方面的例子。

不過,美國在任命國會重量級人物擔任駐亞洲國家的大使方面具有悠久歷史。前眾議院議長湯姆•福勒(Tom Foley)和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華德•貝克(Howard Baker)曾先後擔任駐日本大使,做了三屆參議員的尚慕傑(Jim Sasser)曾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這一任命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國內政治考慮的影響,因為鮑卡斯空出的蒙大拿州參議員席位將由該州的民主黨籍州長任命人選。

鑒於民主黨竭力爭取在2014年的中期選舉中保住參議院多數席位,鮑卡斯走人後,他的民主黨繼任者將有時間提升自己的形象,而本來人們認為這個席位有可能落入共和黨手中。

作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長期關注貿易自由化問題,並曾經常前往中國。

      責任編輯:東方
美駐華大使駱家輝稱將明年初辭職      [2013-11-20]
美駐華大使駱家輝宣佈辭職      [2013-11-20]
美駐華大使前往西藏進行人權觀察      [2013-07-01]
英媒:鮑卡斯獲提名美駐華大使      [2013-12-20]
日駐華大使對中日關係表示樂觀      [2013-12-20]
外媒:中日開啟最高級對抗      [2013-12-20]
俄評2013五大事件:中國軍事崛起      [2013-12-20]
韓媒:金敬姬接受治療後 病情危急      [2013-12-20]
李雪主儀式上未戴徽章引關注      [2013-12-20]
潘基文錄視頻調侃美竊聽事件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