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促港各界務實討論普選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港報稱,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敦促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的安排上,要務實討論,凝聚共識。

據中新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12月19日報道,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說:「你和特區政府認真貫徹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決定,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習近平表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習近平還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這有利於擴大對港澳台的開放合作。

梁振英表示,他對政治改革進程有信心。

在香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對習近平呼籲務實表示歡迎。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如果我們只根據自己的意見提建議,恐怕很難實現普選的目標。」

香港《信報》12月19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接見赴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習近平對特區政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並主動提及政改咨詢,表示中央希望各界能按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務實討論」,以凝聚共識,為2017年普選打好基礎。

習近平說,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認真貫徹「穩中求變、以民為先」的施政方針,「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

梁振英會上感謝中央支持,表示港府就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政策已取得階段成果,又說兩周前開展政改咨詢,有信心未來繼續做好三方工作,對國家實現三中全會確定的目標充滿信心,並相信香港能作出貢獻。

梁振英當日傍晚會見媒體,表示習近平對他的工作匯報回應正面。被問及務實討論政改,是否意指公民提名不可討論,梁沒正面回答,只說務實的其中一個體現是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脫離有關規定就不是務實。

被問到中央有否就政改提出具體建議,梁則重申,領導人非常關心政改,誠心實意希望香港政改能夠成功,希望2017年普選特首的決心是「毋庸置疑」。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習近平講話提到打下良好基礎,是反映中央的誠意,希望香港能落實普選,為普選打好基礎後,日後有空間因應需要發展。

      責任編輯:文茜
習近平促港各界務實討論特首普選      [2013-12-20]
互聯網大佬給習近平上課講創新      [2013-12-20]
央視曝光習近平登上兩棲戰車畫面      [2013-12-20]
央媒刊文:習近平要「仔細看」的書籍      [2013-12-20]
習近平見玻利維亞總統 達四共識      [2013-12-20]
習近平就2017年香港普選表態:依法推普選      [2013-12-19]
習近平會見港首梁振英 就香港普選表態      [2013-12-18]
中共高層改革戰略暗涵多層關係      [2013-12-18]
美國防務政策 受習近平影響最大      [2013-12-18]
習近平從清華畢業後首份工作曝光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