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刊文:習近平要「仔細看」的書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曲阜孔府考察。參觀孔子研究院時,他饒有興趣地翻看桌上擺放的展示研究院研究成果的書籍和刊物,看到院長楊朝明主編的《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兩本書時,他拿起來翻閱:「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他還說:中華民族有著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也一定能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因勢利導,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

一席話,讓這兩部書「一夜暢銷」。

《論語》是語錄,《孔子家語》是全集

顧名思義,《孔子家語通解》是對《孔子家語》的通盤解說。每篇正文之前以「序說」通說全篇,「註釋」、「通解」則網羅、綜合各家,既擇善而從,又爬梳剔抉。這部書原由台灣萬卷樓於2005年出繁體版,2009年4月齊魯書社出簡體修訂版,全書56萬字,被列入「齊魯文化經典文庫」。

《孔子家語》和《論語》一樣,都是弟子們對孔子當年教學時的言語、對話的記錄。如果說《論語》相當於孔子語錄精選本,那麼《孔子家語》則相當於全集。《論語》只有兩萬多字,《孔子家語》卻多出4倍。

在接受《東方早報》採訪時楊朝明說:《孔子家語》提供了一個通篇的語言背景和環境,更加系統。過去常覺得《論語》篇章之間是隨意堆砌,但如果看了《孔子家語》,可以發現其內在關聯——它是按照對於孔子思想的內在認識和系統看法排列的,20篇服從於整部《論語》的中心思想,而一篇內的各章是對該篇中心思想的闡述與發揮。《論語》是結構嚴謹、邏輯嚴密、體系完整的大論著。

《論語詮解》抒新見

《論語詮解》從仁者愛人、為人知禮、學以致道、仁義之交、孝悌齊家、處世之道、君子境界7個方面闡述了《論語》的思想精髓及對現實生活的指導意義,並對《論語》的很多言論進行了重新詮釋和解讀。比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因為缺少具體語言環境,傳統理解是強調君臣父子各行其道,是統治階級的尊上符咒。但《論語詮解》認為孔子強調的是「正己」,就是每個人在不同位置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使個人行為符合自己身份。

《論語詮解》認為,《論語》首篇首章很多人就理解錯了。傳統解讀把三句話割裂開來理解,認為「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說的是學習,「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說的是朋友,「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說的是胸襟。其實這三句話是相互關聯的。「學」是名詞而非動詞,指孔子的學說、信念、主張。「假如學說被社會採用,不是很高興嗎?退一步說,假如社會沒有採用,但是贊同我的人從遠方來和我一起討論,不是也很高興嗎?再退一步,如果全世界都不理解我,我也不惱怒,不也很有君子的胸懷嗎?」這是孔子人生的三個境界。

再如,「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傳統理解是將婦女等同於人格卑鄙的人,但實際上「小人」是指地位低下的人,不僅不是輕視,反而是重視。周初有「敬德保民」的傳統,孔子思想與文武周公一脈相承。《孔子家語》中有「君子蒞民,不可以不知民之性而達諸民之情,既知其性,又習其情,然後民乃從其命矣。故世舉則民親之,政均則民無怨」就是這個意思。

《論語》光輝耀千年

作為儒家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論語》中孔子所論述的做人之道、治學之道、治國之道,代表了中國文化的精髓,千百年來,已成為一種文化基因,融入華夏文明的血液之中,成為中國人日常文化、思想、情感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從中我們可以吮吸到鮮活、豐富的人生營養。

羅素曾評價說:孔子是古代的大師,他的人品一直刻印在中國文明之頁,孔子的傳統思想以及同它一起的藝術、文學和教化的生活方式一直存在著……它不是一種宗教,而是純屬於一種倫理體系,但又不是高不可攀,可以實行於生活實踐之中。這是孔子的學說很容易被世人接受的重要原因。

作為孔子思想的代表,《論語》具有世界意義和現代意義。當我們用文化體驗解讀《論語》,那些古聖先賢的光芒,會穿越千年時空,照耀當下,也讓我們很多人的生命歷程,因為多了這種傳統文化的陪伴,而變得厚重和溫暖……這大概也是總書記要「仔細看看」這兩本書的初衷。

      責任編輯:阿雅
習近平見玻利維亞總統 達四共識      [2013-12-20]
習近平就2017年香港普選表態:依法推普選      [2013-12-19]
習近平會見港首梁振英 就香港普選表態      [2013-12-18]
中共高層改革戰略暗涵多層關係      [2013-12-18]
美國防務政策 受習近平影響最大      [2013-12-18]
習近平從清華畢業後首份工作曝光      [2013-12-17]
習近平李克強抵北京航天控制中心      [2013-12-15]
中央向17位老常委問計部署整風      [2013-12-13]
習近平與安倍當選最傑出亞洲人物      [2013-12-11]
習近平贊河北省委真刀真槍提意見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