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國宴軼事:希拉克夫人吃到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原外交部長李肇星卸任後的首部外交回憶錄《說不盡的外交》18日出版發行。書中披露了諸多外交內幕,包括李肇星任駐美大使期間,如何逼迫美國總統就「炸館事件」書面道歉。2006年,李肇星與時任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廁所裡的對話,被媒體冠以「廁所外交」,此次對話的細節也在書中首次披露。

據西寧晚報報道,寫書過程中,李肇星給自己定下了要求———「避免官話,寫一本老百姓看得懂、讀得進的書」。

回憶錄結構參考中國外交佈局

該書另有一個副題———我的快樂記憶。書中,李肇星回顧了自己近半個世紀的外交生涯,既有在北大西語繫上學期間,輔導朝鮮同學、後來成為朝鮮副外長的姜錫柱學英語的往事,也有他初到肯尼亞任使館職員時,為使館索回地皮稅的故事,還有他如何處理中美間炸館事件、墜機事件以及在台灣問題上的外交智慧。

據出版社介紹,李肇星原本按照時間順序記述自己的外交故事,後參考了外交部同事和出版社編輯的意見,決定按照中國的外交佈局來建構全書內容。

用三年時間「回歸正業」

在書的後記中,李肇星寫道:「讀者喜歡是我的心願,也是我的快樂。」這篇後記寫於2013年12月3日夜。李肇星是在新西蘭奧克蘭飛廣州的南航班機上完成了後記,並用傳真發給了出版社。

在後記中,李肇星介紹了寫外交回憶錄的緣起。四年前,他在大學和年輕人聊天時,有同學表示讀過李肇星的詩集、散文集,可沒有外交方面的書。李肇星說,這些同學的話像批評我「不務正業」。

據瞭解,「回歸正業」這本書用了3年多時間完成。部分書稿是李肇星手寫完成的。「避免官話,追求可讀性」是李肇星本人和編輯的共同原則。為了力求準確,李肇星還找過不少老同志一起回憶,也會請年輕同事跑檔案館核實信息。

摘錄

「逼」出來的美國總統道歉

也許美國政府感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壓力,態度慢慢發生了變化。5月9日,克林頓就「炸館事件」給江主席寫信,表示「對發生在中國駐貝爾格萊德使館的悲慘場面和人員傷亡表示道歉和誠摯的哀悼」。克林頓還希望在江主席方便的情況下通電話。

克林頓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決定在白宮會見中國大使。5月13日,我和劉曉明公使、何亞非公參一起去白宮。出發前,我們帶了一本弔唁簿。

一坐下來,克林頓就鄭重地要求我轉達他對遇難者家屬的道歉和慰問。我允予轉達,又明確表示:這三位遇難同胞不只是他們父母的兒女,還是中國人民的兒女,所以總統先生應該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道歉。我還一字一句地說:「中國人特別重視白紙黑字,所以請總統先生將道歉寫下來。」隨後,我將帶去的弔唁簿交給克林頓。

克林頓沉默了一會兒,拿起筆在弔唁簿上寫下了一句話:「對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其家屬和中國人民表示真誠的歉意。」

簽名後,克林頓對我說,他心情格外沉重,願再次向中國政府和人民及死難者家屬表示深切的哀悼。他和美國人民都對這一事件深感不安,這絕不是美國和北約蓄意所為。他保證,美國將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並及時公佈調查結果。

不知什麼原因,這件事被美國報紙知曉並予以報道。報道說,克林頓在弔唁簿上寫了道歉詞,且附有照片為證。有家報紙添油加醋,評論說李肇星逼克林頓寫檢討,美國總統像個犯了錯誤的小學生在老師面前寫檢討。

——— 摘自李肇星《說不盡的外交》第一章

與日本麻生外相的「廁所外交」

有一陣,中日關係因日本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搞得很僵,兩國高官甚至不便安排正式雙邊會見。2006年7月27日,我出席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和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來了,但我和他之間沒有任何「雙邊」會面安排。

在一次會上,我發完言,離開座位出去「方便」一下。哪知道日本人很細心,一下子就發現了這一「情況」。麻生帶著秘書很快跟了出來。後來聽說,他讓秘書把住廁所的門,不讓其他人進,自己趕緊進去找我。

麻生用英文對我說:「外長先生,我們好好談談。中日關係這麼下去對雙方都不利。」

我說:「那是你們的問題,責任在日方。你們憑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你們首相為什麼要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方在這個問題上不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做出一個合理交代,中日關係就難以恢復正常。」麻生表示聽懂了,理解了……

這次在特殊場合進行的計劃外的交流效果還不錯,為兩國高層恢復接觸開了個頭。

後來,不知道日本媒體怎麼打聽到了這件事,報道說,麻生和李肇星在雙方都「方便」的地方進行了方便有效的雙邊溝通。這個故事被演繹為中日外長的「廁所外交」。

———摘自李肇星《說不盡的外交》第九章

趣事

希拉克夫人吃國宴吃到撐

李肇星在書中透露,自己在任外交部長時,參與和推動了幾項禮賓改革。

2004年10月,胡錦濤在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宴請來訪的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及其夫人。當時的國宴標準是四菜一湯。希拉克夫人剛用完第二道菜就說飽了。

總統夫人很為難,覺得不吃剩下的兩道菜,是對主人不尊重;吃的話,自己又難受。四道菜終於上完後,她說:「感謝上帝!」

李肇星在書中回憶,菜上完後,還有點心與水果。當時,李肇星說:「這兩道不算菜。」希拉克的夫人無奈地搖搖頭。宴會後,李肇星找禮賓司商量,國宴的菜是不是多了?

據他在書中透露,當時中國的國宴剩菜多不是第一次。只有法國總統夫人比較坦率,說了出來。這件事後來又經過討論,商定將國宴改為三菜一湯,不上白酒,除非客人要求喝白酒;一般宴會時間由1小時15分鐘壓縮到1小時;席間樂由12首減到10首。

戈爾巴喬夫:我們沒有個鄧小平

書中多次提到鄧小平。有一次李肇星作為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使出席美國前總統裡根的葬禮。回程的飛機上,他碰巧和蘇聯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同坐一趟飛機。

李肇星和戈爾巴喬夫聊起來。在聊了一些輕鬆話題後,李肇星問:「多年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中國朋友一直特別想知道,為什麼那麼大的蘇聯,那麼強的社會主義大國,在短短的幾年內就解體了?」

戈爾巴喬夫猶豫了片刻,面色凝重地說:「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告訴你的是,在各國領導人當中,我最敬佩的是鄧小平先生。而我們那裡沒有個鄧小平。」

「李外長影響了我的睡眠」

李肇星在書中關於朝鮮的章節還講述了他與朝鮮外務省原第一副外相姜錫柱在北大學習期間的趣事。

1963年,李肇星在北大上大三。系領導讓他為一位在北大留學的朝鮮同學輔導英語。這位朝鮮同學就是後來任過朝鮮第一副外相、內閣副總理的姜錫柱。

2004年3月,李肇星作為外長訪問朝鮮期間,同姜錫柱再聚首。某日晚上,姜錫柱在宴會上發言,回憶了這段大學時光:

「40年前,我和李外長在北京大學同屋,不好意思說,有時還擠一個被窩……老同學也偷懶,不願意起身到門前拉燈繩關燈,竟把燈繩拴到自己的腳指上,用腳關燈。但關燈入睡後,燈繩還經常拴在他的腳上。李外長翻身或伸腳時,燈就時滅時亮,影響了我的睡眠。」

姜錫柱還打趣說:「我學得不如預期好,可能與此有關。今天我的老同學是外長,我還是副外相。」

      責任編輯:小滿
李肇星新書揭中日「廁所外交」      [2013-12-21]
李肇星曾「逼」克林頓寫檢討      [2013-12-21]
李肇星與兒鬥嘴 胡錦濤:孩子有理      [2013-12-19]
李肇星稱小時候理想是當記者      [2013-12-18]
李肇星新書首披露美國炸館事件      [2013-12-15]
解放軍西太演習 附近有外軍艦機      [2013-10-27]
李肇星:最近去曾母暗沙宣示主權      [2013-10-27]
李肇星回應「傻帽信中國是老二」      [2013-09-18]
李肇星:傻帽才信中國是世界第二      [2013-09-13]
閻維文女兒嫁李肇星兒子已育一女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