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沒有人真的想要金正恩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張成澤被捕到被迅速處死,金正恩用實際行動為全球所有觀眾帶來了一場「政治宮斗」大戲,這場大戲在引發人們對朝鮮政局擔憂的同時,亦引發人們對金正恩的種種批評,「冷酷無情」「不人道」「喪心病狂的獨裁者」似乎都不足以表達人們對於這位朝鮮政治領袖的恐懼和厭惡。

然而,在這一切對金正恩的謾罵和厭惡背後,有一個問題:如果金正恩死了,朝鮮政權垮台了,半島從此就能和平相處、再無問題、甚至完成統一大業麼?

據中評社報道,20日,《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專欄作家格溫•戴爾(Gwynne Dyer)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事實或許並非如此。文章認為,雖然人們都猜測金正恩的朝鮮政權早晚會垮台,但並沒有人真正希望這樣的情況出現,因為朝鮮政權的垮台將迫使中美韓三國為了控制朝鮮的領土發生直接的軍事衝突,隨之而來的朝鮮貧民問題也並非中美韓任何一國可以承擔,這一切,將會另半島局勢更加複雜化。金正恩讓人很討厭,但很多人都祈禱他能好好活著。文章編譯如下:

「政變時期尚未確定」,朝鮮「2號人物」張成澤在接受審判時說,「不過,我打算到經濟完全癱瘓、國家瀕臨崩潰的時候,把我的機構和所有經濟機關集中於內閣,並由我來擔任總理。」

很有可能,張成澤並沒有真的謀劃政變,但是張成澤部門受到懷疑的盟友和夥伴,以及其它被懷疑沒有完全效忠金正恩的高級軍官們,都面臨著死亡的威脅。

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張成澤的親信被殺,但是,被認定與張成澤有關聯的數以千計的人都可能會在未來遭受同樣的命運。

這無疑是自金日成早年以來出現在朝鮮內部的最大的危機。對金氏家族壟斷權力發起挑戰的人往往都被處死,但這是公開審判張成澤是朝鮮自1958年以來的第一次。

這也是朝鮮政府首次公開承認在執政黨勞動黨高層內部存在派系分裂。這很難讓人不相信接下來不會在朝鮮領導層中發生大屠殺,就像斯大林在蘇聯時期發動的「大清洗」一樣。很難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導致了現在朝鮮政局的動盪,但是有一些猜測似乎有些道理。

金正日在將死之際選擇了張成澤來輔佐金正恩,以確保權力能夠平穩過渡到金正恩手中。金正恩在2011年接任領導人時才28歲,他缺乏政治經驗,處事的方式有時還顯得非常蠻橫,張成澤擔任他的首席顧問。

同時,張成澤是彼時朝鮮國內主張進行中國式的改革開放來使朝鮮擺脫極度貧困狀態的主要人物。為了達成這一目標,張成澤不得不把朝鮮的主導產業從佔據了國民生產總值三分之一的軍工業上進行轉移。這自然讓張成澤成為了軍事既得利益者的眼中釘。

因此,我們可以推測,在金正恩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的時候,他便對張成澤的巨大影響力越來越不滿。在剷除張成澤以前,金正恩需要支持,很多的軍官都願意為他效勞,成為他的支持者。

這樣看來,金正恩想要剷除的不僅僅是張成澤,還有老一代的所有認為他自命不凡的軍官和文官。金正恩的目標旨在用直接對他負責的、更加年輕的人來取代老一代的所有人。但也有可能我們完全不知道發生這次動盪的根本原因。

但我們知道的是,朝鮮——這個擁有世界上第五大陸軍的國家——內部出現了巨大的政治動盪。很多人認為這個政權終究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崩塌,很多消息靈通人士則擔心崩塌會發生的太過突然和迅速。值得玩味的是,幾乎沒有人希望這些事發生。

雖然朝鮮人居住在可怕的生活環境裡,但絕大多數的朝鮮人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他們所受到的一生的宣傳讓他們堅信:韓國人(還有世界上其它所有人)生活在比朝鮮人民惡劣的多的環境裡。

絕大多數的韓國人也不希望朝鮮崩塌,因為如果朝鮮崩塌,那麼他們就要承擔起營救2400萬生活極度貧窮的朝鮮人。理論上,韓國人想要統一,但是只有5000萬的韓國人來承擔這個重任,完成統一大業的目標,需要一代人作出犧牲。

朝鮮的鄰居中國和韓國的盟友美國也不希望朝鮮崩塌,因為朝鮮政權的垮台會讓中美陷入直接的衝突。蘭德公司最近發佈的一項報告指出,朝鮮政權的垮台會讓中國軍隊與韓國和美國的軍隊展開競爭來掌控朝鮮的土地。

中國人肯定會阻止美國軍隊靠近他們與朝鮮的邊境。韓國人和他們的美國盟友也會在那時不得不去救助那些遭受飢餓的朝鮮人。在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之情,兩方會展開競爭去控制朝鮮的核武器,

在此種情況下,很容易想像出中國和韓國/美國軍隊衝突的場景。金正恩是一個讓人非常討厭的人,但很多人都在祈禱他好好活著。

      責任編輯:晨彥
處死張成澤祭金正日 金敬姬缺席      [2013-12-17]
2架美國軍機在南蘇丹遭射擊      [2013-12-21]
美英竊聽再曝內幕 涉60多國      [2013-12-21]
中國對美忍耐有限 外媒:或將交火      [2013-12-21]
曝中國防空網監視美B52踩線內幕      [2013-12-21]
阿根廷網友煽動搶中國人過聖誕      [2013-12-21]
福島核電站放射性物質或擴至地下      [2013-12-21]
穆沙拉夫遭禁後發聲:我不是罪犯      [2013-12-21]
俄涉案石油巨頭請求普京赦免      [2013-12-21]
瓶裝水竟含精液 澳洲女誤喝怒訴      [201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