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俄羅斯不準備對華出售蘇3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俄羅斯軍事觀察網1月1日發表題為《2013年盤點:武器更新、合作和發展》的報道稱,一年剛剛結束,正好該進行盤點。2013年,俄羅斯為了鞏固國防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措施,繼續研製和生產新的武器和裝備,更新軍工企業,軍隊官兵舉行演習。國家開始重視防禦能力,各種方式都有所體現。如2013年國防訂單總金額達到1.45萬億盧布(約合439億美元),比2012年增加2/3。

武器裝備更新

報道稱,由於更新武器裝備的撥款增加,列裝軍隊武器裝備的數量也相應增加。2013年更加關注防空武器。僅僅一年內,空天防禦部隊就裝備了6個S-400「凱旋」防空導彈營。還裝備了6套「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24套「托爾」-M1-2U防空導彈系統,以及12輛彈炮一體的「通古斯卡」戰車。

2013年,陸軍新增5200多輛各種汽車以及300多輛軍車和輔助性車輛。必須指出,多數新增軍車上都裝備了「格洛納斯」衛星定位系統。

2013年,聯合飛機製造公司得到了價值620億盧布的生產60架飛機的訂單。2012年的軍購訂單只有35架飛機,而2014年的訂單多達100架飛機。截至目前,所有訂單任務均已完成。12月中旬,完成了2008年的36架蘇-34戰鬥轟炸機合同。2012年5月底國防部下單訂購92架蘇-34轟炸機,頭兩架轟炸機已經交貨。還提前完成了12架蘇-35S戰機的生產合同。

根據2013年國防訂單,還生產出直升機。空軍得到了19架卡-52「短吻鱷」直升機、8架米-28N和3架米-35M直升機、3架米-26重型運輸直升機、5架米-8MTSH運輸-攻擊型直升機和7架米-8帶有干擾裝置的直升機。

報道認為,過去一年是海軍數十年來收穫最大的一年,海軍新增35艘各種戰艦、快艇和各種用途的艦船。也許去年海軍最大的新聞是一下子接收了兩艘955型「北風之神」級導彈核潛艇,其中「尤里·多爾戈魯基」號1月開始服役,12月舉行了「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潛艇的接收儀式。

到2020年,計劃用於更新裝備和發展國防工業的資金超過20萬億盧布。預計將大大提高軍隊的作戰能力。到本期國家軍備專項綱要結束時,新武器裝備的比重應當超過75%。某些軍兵種到2015年左右就可以達到這一目標。

軍事技術合作

報道指出,最重要的軍事技術合作項目與海軍有關。10月15日,法國人專門為俄羅斯海軍建造的第一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符拉迪沃斯托克」號下水。它於2012年2月開始建造,計劃2014年秋天交付俄羅斯。第二艘此類艦艇「塞瓦斯托波爾」號2013年在法國造船廠開始動工,2015年計劃交付俄羅斯海軍。兩艘軍艦將在太平洋艦隊服役。儘管對這項合作有許多爭議,但「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無疑是俄羅斯當代海軍史上最重要的船型之一。

11月16日,俄羅斯與印度簽署了「超日王」航母的交接文件。去年秋天,印度訂購的這艘航母完成了試航。10年前,印度從俄羅斯購買了「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航母,並要求對其進行改造。最初計劃2008年完成全部工程,但一些技術和生產上的問題導致一再拖延交付日期。今年1月底,「超日王」航母應當到達服役地點。

2013年多次有消息說可能與中國簽訂出口合同。北京表示,希望購買一些數量的蘇-35S戰機,並建議就這一問題開始談判。這一年中幾次都有消息說可能簽訂合同,但是協議至今沒能達成,11月初得知,由於某些技術問題,俄羅斯方面尚不準備出售新飛機,解決問題需要兩三年時間。問題的性質沒有透露。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大概不會購買蘇-35S戰機,但不排除2015年後會達成類似協議。

軍隊改革發展

2013年,軍隊繼續結構改革和發展。與軍隊結構有關的一個最引人注目的決定是恢復師團。以謝爾蓋·紹伊古為首的國防部新領導層決定放棄前不久實行的旅建制。部分軍隊再次由旅改組為師。此外,在莫斯科郊區部隊中重建了坎捷米羅夫坦克師和塔曼第二摩托化步兵近衛師,之前若干年它們都是旅。國防部打算今後繼續改旅為師。

2月中旬的一天,中央軍區部隊被警報聲驚醒。在中斷20年後,重新對部隊展開突擊戰備檢查。7月,對東部軍區也採取了類似訓練措施。10月,對核力量、空天防禦兵和遠程航空兵進行了戰備檢查。突擊檢查旨在評估部隊的實際戰備水平。通過今年的檢查,各支部隊既展現出優點,也暴露了短處。已從檢查結果中得出了必要結論。可以確信,未來國防部還將繼續組織此類活動。

今年一項有趣的新舉措是組建科學連。已成立4支這樣的部隊以開展各類科研工作。科學連網羅有天賦的大學生和高校畢業生。與其他士兵一樣,這些部隊的軍人也接受新兵課程,學習使用武器或技術裝備。但他們的主要任務是開展各類科研工作。目前,有180人在科學連服役。未來,這樣的部隊還會增加。預計通過成立科學連,大學生和年輕專家將在軍中度過一年而並不影響學業或專業科研活動,同時國防科學和工業又將得到新思想和研發助力。

未來武器展望

報道稱,軍工企業正根據國防部訂貨開展若干項目以製造新武器和技術裝備。這些項目處於不同階段,但現在已經吸引了有關輿論和專家的注意。

最負盛名和有前景的一個項目是PAK FA(前線航空兵未來戰機系統)。它由蘇霍伊公司開發,目的是製造第五代戰機。2013年,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加加林飛機廠造出第五架T-50原型機。在可見的將來,應開始對新戰機進行國家測試。根據最新消息,它將在2016年列裝。

在測試和調修T-50的同時,其出口型FGFA的研製工作也在進行。這款戰機是與印度聯合研發的。有資料顯示,FGFA將是T-50基本型的雙座版,主要作為教練用途。

還有一個未來飛機項目是PAK DA(遠程航空兵未來戰機系統)。該項目尚處於籌備設計階段。據最新消息,技術設計將於明年開始,新型遠程轟炸機預計將在本個十年的尾聲實現首飛。

2013年9月,政府軍工委員會副主席博奇卡廖夫表示,2015年5月9日,「阿爾馬塔」新式坦克將參加勝利閱兵式。新戰車自2010年起由烏拉爾車廂廠研製,是俄羅斯國防工業最神秘的研發產品之一。即便在項目上馬3年後,也沒有關於該坦克外觀或性能的任何官方消息。

2015年,「阿爾馬茲-安泰」公司計劃完成新防空導彈系統S-500的研製。裝備的成批供應將在晚些時候開始。和「阿爾馬塔」的情況一樣,關於S-500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從現有資料看,S-500系統不僅能打擊空氣動力目標,還可對付彈道目標,包括中短程導彈的戰鬥部。有理由認為,S-500防空系統將與現役S-400通用化,並能使用若干現有型號的導彈。

這個十年的尾聲,戰略火箭兵將開始裝備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責任編輯:小滿
中國航母艦載機新基地衛星圖曝光      [2014-01-04]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中國駐舊金山領館縱火疑犯被抓      [2014-01-04]
日媒:華七大軍區將並成五大戰區      [2014-01-04]
中國政法系統開啟隊伍整頓      [2014-01-04]
軍報展望兵器動態:新概念武器多      [2014-01-04]
「中國霧霾」會飄到美國嗎      [2014-01-04]
中國政法系統整頓隊伍:反腐治貪      [2014-01-04]
中國駐美領館遭縱火錄像曝光      [2014-01-04]
韓國海面發現疑似中國船員屍體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