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雪龍號百人被困 有望明日「突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日,「雪龍」號科考船隻在完成一次極地營救後受困於南極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

據新京報報道,「雪龍」號船受阻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我國南極科學考察隊暨「雪龍」號船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冒著極大風險,成功完成對遇險俄羅斯籍客輪的救援行動,為祖國和人民爭得了榮譽。習近平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隊沉著冷靜應對,務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時機,積極穩妥設法突破海冰圍困。

有關部門正進一步採取措施,全力組織「雪龍」號船救援脫困工作。據有關部門會商,1月6日可能有一次天氣和海冰變化過程,有望為「雪龍」號船脫困帶來有利條件。

北京時間1月2日19時30分,我國南極考察隊暨「雪龍」號科考船在澳大利亞「南極光」號極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的俄羅斯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上的52名乘客。「雪龍」號船準備撤離浮冰區繼續執行後續考察任務時,所在地區受強大氣旋影響浮冰範圍迅速擴大,造成「雪龍」號船及船上101名人員被困。

■ 專家說法

西風來 浮冰動 「雪龍」號有望突圍

俄南北極科研所冰情水文氣象信息中心主任布列斯特金4日對當地媒體說,就目前情形來看,從「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所在浮冰區突圍的機會寶貴,必須利用好。

據俄塔社報道,隸屬於俄聯邦水文氣象和環境監測局的俄南北極科研所此前曾發佈消息說,圍困這艘俄羅斯船和中國「雪龍」號的浮冰區,約在本月7日會出現短暫的西風,這有利於冰情轉好,被困船只有望自行突圍。

該科研所4日解釋說,上述預報是根據這家科研所設在南極的不同自動觀測站、南極地區的數個科考站以及美國極地軌道環境遙感衛星提供的南大洋水文氣象信息,綜合分析得出的。

布列斯特金指出,衛星圖像顯示俄中受困船隻均位於冰情達10級的密集流動浮冰區,這些浮冰緊鄰常年不動的南極沿岸冰。是近期持續不斷的東風和東南風將這些浮冰集中裹挾到了此地。

據這位專家介紹,約在7日出現的西風將反方向驅趕這些浮冰,使浮冰的密集程度降低,浮冰間將出現較大的空隙,有利於俄中受困船隻自行衝出包圍圈。 據新華社電

在南極工作,我們要互相照顧。他們顧念了我們,這次輪到我們回報他們。最令人悲傷的是,因為他們都極端專業,流暢而迅速地救出了我們,以至於我們都沒有機會對他們好好說謝謝。」 ——被「雪龍」號救出的海洋生態學家特蕾絲·羅格斯

■ 現場

大冰山緩慢靠近「雪龍」號

「雪龍」號目前正受困於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船上101人全員安全,物資補給充足。為保證船舶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一條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氣條件有利時一舉破冰突圍。

記者看到,「雪龍」號船頭方向密集浮冰中有一座小冰山,其位置多日沒有改變。但3日在「雪龍」號右舷出現的一座平頂大冰山,4日已漂移到船的右前方,逐漸遠去。而在「雪龍」號的右後方,一座更大的冰山正在緩慢靠近。

「經過觀察,我們發現右舷的這片密集浮冰區好像一條『冰流河』,河水中『冰流湍急』,浮冰和冰山漂移速度很快」,「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雪龍』號好像在『冰流河』的岸邊,只要穿過這條『冰流河』,突破大約兩海里最為厚重的浮冰帶,就能突圍出去。但何時過『河』,時機選擇十分重要。」

      責任編輯:文茜
雪龍號科考船目前處於安全狀態      [2014-01-04]
雪龍號百人被困 有望明日「突圍」      [2014-01-05]
網友建議中紀委網站開跟貼功能      [2014-01-05]
北海艦隊司令田中轉任海軍副司令      [2014-01-05]
河南礦災瞞報災情 官員被免職      [2014-01-05]
司馬南否認涉司法問題被帶走      [2014-01-05]
習近平:幹部要有老黃牛的品格      [2014-01-05]
廣州近半年4位廳處級官員辭職      [2014-01-05]
毒村案揪出多名警察:開警車販毒      [2014-01-05]
胡春華重拳整頓粵「管治死角」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