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年外交部3度「不歡迎」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外交部共召開例行記者會200次,記者會上回答的問題1000餘個。

據瀟湘晨報報道,對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和記者的提問進行梳理統計,發現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涉及的熱門話題有中日關係、朝核問題、東海防空識別區、伊核問題等;主要提及國家有日本、敘利亞、朝鮮、美國、伊朗、菲律賓、印度、韓國等;使用了類似「政治解決」「相向而行」「正視歷史」等外交措辭,與此同時,也出現一些較為口語化的外交表述。

[熱點問題]

與周邊國家島爭成最熱問題

[高頻詞]

釣魚島205次

中日關係

釣魚島 205次

靖國神社 50次

中日關係是2013年熱門外交話題,相關詞彙「釣魚島」在當年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出現205次。去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靖國神社」一詞的出現頻率也迅速飆升至50次。

2013年年初,安倍晉三便在眾院宣稱要修改憲法。12月,日本執政黨在國會強推《特定秘密保護法案》,此後不久,日本內閣會議通過2014年年度預算案,軍費開支增加至近5萬億日元,同時還加入了建立「奪島部隊」的預算。去年,除了安倍12月「拜鬼」之外,168名日本國會議員也曾於4月參拜靖國神社。

針對日本的種種行為,中國外交部一再表示「堅決反對日方在中國釣魚島海域和空域的侵權行為,主張通過雙邊對話談判解決領土爭端。」

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

化學武器/化武 202次

「化學武器」和「化武」出現的次數總和為202次,主要涉及問題是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

2011年開始的敘利亞內戰迄今仍未平息。去年8月中旬,有報道稱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生毒氣襲擊事件,化學武器使用者的身份不明。美國旋即表示此事觸及其「紅線」,威脅可能動武。9月份,俄羅斯提議將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督下銷毀。儘管危機得以緩解,但敘戰局仍膠著。

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外交部一再強調「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

朝核問題

朝鮮半島 160次

六方會談 113次

半島無核化 104次

2013年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關於朝核問題的相關詞彙出現頻率較高,其中「朝鮮半島」和「六方會談」分別出現160次和113次,固定詞組「半島無核化」出現104次。

去年2月12日,朝鮮宣佈在北部地下核試驗場進行第三次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094號決議,要求朝鮮不再進行核試驗並放棄核計劃。朝鮮反應激烈,宣佈擯棄《朝鮮停戰協定》及《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4月3日,朝鮮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半島局勢驟然緊張。在各方努力下,開城工業園區會談7月重啟。

就朝鮮半島去年的局勢變化,外交部的立場很鮮明,強調半島無核化符合各國利益,呼籲早日重啟六方會談。

東海/防空識別區

防空識別區 149次

東海 117次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劃定在去年下半年成為地區關注的熱點問題,相關詞彙的頻率也超過百次。

2013年11月23日,著眼國家安全形勢發展和維護空中飛行秩序,中國政府正式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劃定防空識別區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日本、韓國和美國卻分別表達對此舉的不滿。

中國外交部表態強硬,稱中國軍隊將對防空識別區內各種航空器的活動情況進行全面監管,希望有關國家「尊重國際法,尊重事實,停止一切有損中國國家主權和權益的行動」。

南海問題

南海 146次

南沙 22次

與2012年相比,2013年的南海局勢相對更為穩定,但相關詞彙仍然頻繁出現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去年有關南海問題的表述也超過百次。

過去一年圍繞南海小事不斷,最近幾天,中國海監船撞擊越南船隻和菲律賓增兵南海的新聞也先後見諸報端。但就總體而言,「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由易到難,從一些功能領域著手,推進南海問題的解決」已經成為各方共識。

就南海問題,外交部多次強調主張由有關國家通過直接談判解決。對於「是否考慮也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提問,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將在完成有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熱點國家]

「日本」去年被提及500餘次

[高頻詞]

日本509次

日本

509次

「日本」一詞成為外交部記者會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國家名稱,高達509次。

2013年,針對日本的表述涉及到其內政外交各方面,尤其以中日關係方面居多。其相關的事件包括釣魚島爭端、朝鮮半島局勢、安倍晉三東盟「金元外交」、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和村山富市訪華、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等。

敘利亞

381次

「敘利亞」在去年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出現的頻率僅次於「日本」,位列第二。

內戰仍在持續的敘利亞去年爆出化學武器危機,成為美俄角力的一個地區。去年,圍繞這一國家的表態涉及事件包括化學武器的使用、聯合國調查小組赴敘調查、美國威脅可能動用武力、俄羅斯提議銷毀化學武器、以色列空襲敘利亞境內目標等。

朝鮮

324次

「朝鮮」出現的次數也超過了300次,緊隨「敘利亞」之後,成為出現頻率第三高的國家。

從去年年初的第三次核試驗,到年底的張成澤事件,朝鮮去年的局勢吸引著全球關注。2013年,圍繞朝鮮的表述主要涉及的問題有朝鮮核試驗、日本內閣顧問飯島勳訪問朝鮮、朝鮮向日本海發射短程導彈、金正恩特使崔龍海訪華、原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被解除職務並被處決等。

美國

289次

「美國」去年出現次數逼近300次,為289次。

2013年,外交部記者會中,涉及到美國的事件包括「習奧會」、斯諾登和「稜鏡門」事件、網絡攻擊與網絡安全的表態和回應、美國拉攏東南亞國家、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訪華等。

伊朗

163次

「伊朗」成為2013年外交部記者會上「曝光率」第五高的國家,出現了163次。

在去年伊朗相關的事件中,伊核問題成為最受關注的事件。伊朗進行鈾濃縮活動、伊核六國與伊朗的各輪對話、歐盟部分國家限制伊朗媒體入境等均包括在內。此外,魯哈尼當選新一任伊朗總統、伊朗載有猴子的太空艙成功升空、伊朗和巴基斯坦邊境地震等也有所涉及。

其他

此外,菲律賓、印度、韓國、俄羅斯、埃及也是今年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的「常客」,出現頻率分別為135次、133次、103次、79次和63次。

[常見措辭]

中東問題?政治解決

安倍晉三?不歡迎

[高頻詞]

政治解決96次

(1)政治解決96次

過去一年中,外交部就多個國際問題提出要「政治解決」,統計發現,這一說法大都出現在中東問題上。對於敘利亞問題,外交部曾作出「政治解決是唯一途徑」、「必須政治解決」等表態;對於伊朗核問題和巴以問題也多次表示要「政治解決」。

(2)歡迎/不歡迎 83/3次

2013年,外交部曾對許多國際事件表示歡迎,包括伊朗就伊核問題積極表態、朝韓同意恢復開城工業園對話、俄羅斯關於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提議等。

外交部去年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還出現3次「不歡迎」的表述,值得注意的是,這3次「不歡迎」均指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且均出現在2013年12月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當時,安倍晉三一意孤行參拜了靖國神社,遭到中韓等國的強烈反對,外交部表示「安倍自己關閉了同中國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中國人民不歡迎他。」

(3)堅決反對61次

去年,外交部「堅決反對」的表態涉及範圍主要有中日島嶼爭端、中國和菲律賓島嶼爭端、朝鮮核問題、恐怖主義等。比如針對俄羅斯伏爾加格勒的恐怖襲擊事件,外交部就曾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行徑。」

(4)相向而行38次

2013年,中國多次呼籲不同國家、地區「相向而行」,涉及的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和日本、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國和歐盟、敘利亞問題的各方等。對以色列釋放在押巴勒斯坦人事件,外交部就曾敦促以色列與巴方「相向而行,為和談創造適宜的氣氛」。

(5)正視歷史/反省歷史31/14次

針對日本宣稱對釣魚島的主權、參拜靖國神社等事件,中國外交部在去年曾多次呼籲日本正視歷史和反省歷史,同時一再強調「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針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曾表示中韓「雙方都主張日方必須正視歷史,深刻反省歷史」。

[語錄]

○「紙老虎」這個詞是有特別含意的。你可以查查,當年毛澤東主席說「紙老虎」指的是什麼。

——2013年1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紙老虎」的言論

○「我們覺得有關方面的表演已經夠了,可以歇歇了。如果他們真關心地區和平穩定,就應該客觀、公允地對待中方的舉措,停止挑事生非。」

——2013年12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日美指責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

○對這樣的日本領導人,中國人民當然不歡迎他,中國領導人也不會同他會面。

——2013年12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

[專家點評]

2013年,中國利益面在拓寬和平發展與維護主權沒有衝突

分析發現,「日本」「釣魚島」「防空識別區」「朝鮮半島無核化」「敘利亞」「化學武器」等詞彙出現頻率相對較高。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這反映了中國對國際熱點問題都有相當的關注、參與及發揮作用。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強。這些熱頻詞彙包含了中國的周邊地區和中東局勢,由此可見,中國的利益面也正在拓寬。

「這些詞也體現了世界想瞭解中國的哪些立場,以及中國將發揮何種作用。從這些詞來看,中國外交在2013年在這些問題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蘇浩說。

2013年,在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很多人感覺外交部表態相對更為強硬。蘇浩表示,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防空識別區的建立是中國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應對日本甚至是美國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壓力的反應。所以中國要明確表明自己的態度和觀點。」

對於「中國和平發展和強硬維護主權之間存在衝突」的說法,蘇浩並不贊同。他表示:第一,中國在維護亞太地區整體的和平穩定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一些局部的衝突不影響整體的和平穩定大局,而且很多衝突不是因為中國導致的;第二,局部發生衝突後,舊有的現狀被打破,只要達成一個新的平衡,在新的層面上依然可以形成和平穩定的大勢。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外交部:安倍親手關閉與中國領導人對話大門      [2014-01-06]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2014-01-06]
安倍拜伊勢神宮或談與中韓關係      [2014-01-06]
外媒:安倍欲開拓非洲對抗中國      [2014-01-05]
央媒披露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史      [2014-01-05]
安倍回鄉祭父 立志振興日本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人民日報批忍安倍:大氣都不敢出      [2014-01-04]
外交部:尚不確定總領館縱火案與「藏獨」有關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