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避爭產 早立遺囑分百億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無線電視官網今天(7日)發佈消息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又稱為無線電視,即TVB)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今晨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邵逸夫爵士是全球最長壽、任期時間最長的上市公司CEO。

據國際在線報道,邵逸夫爵士,大紫荊勳賢,CBE (Sir Run Run Shaw,1907年11月19日-2014年1月7日),原名邵仁楞,號逸夫,香港知名的電影製作人、娛樂業大亨、慈善家,生於浙江寧波鎮海,父親是上海錦泰昌顏料公司的老闆邵行銀。

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舊上海時代人稱「邵老六」,來港後尊稱「六叔」。邵逸夫在1958年於香港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拍攝過逾千部華語電影,另外他旗下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亦主導著香港的電視行業,多年來佔據本地的收視領先地位。1977年,邵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下級勳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業獲「爵士」銜頭的第一人。

邵逸夫慈善為懷,歷年捐助社會公益、慈善事務超過100多億港元。尤其對教育事業和科技事業,邵逸夫捐贈的教育資金遍佈神州大地,全中國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樓」。

邵逸夫晚年更撥出資金,成立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表彰人類科技拔尖的人物,支持香港、內地以及世界其它地區的科學研究。

邵逸夫的影視王國(邵氏電影和香港無線電視)冠絕亞洲,歷年來,培育出華人演藝界的無數顆巨星,以及多位幕後精英,只要有邵逸夫的地方,一定眾星拱照,星光熠熠。

邵逸夫的髮妻為黃美珍,於1937年結婚,育有兩子兩女,長子邵維銘、次女素雯、三女素雲及幼子維鐘,及後黃美珍於1987年在洛杉磯病逝。

1997年,邵逸夫跟事業拍檔方逸華於美國拉斯韋加斯註冊再婚。2010年1月1日卸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行政主席職務,由其妻方逸華接任,但仍出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

2012年1月1日卸任TVB非執行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職務,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鵬接任行政主席。邵逸夫則獲頒授公司榮譽主席。

2008年,101歲的邵逸夫急於出售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股權,坊間有很多猜想。其實,早在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遺囑分配其百億身家。原因很簡單,他不想自己的4個子女日後與他的小太太方逸華爭家產、鬧家變。

邵逸夫一生子女緣薄,兩子兩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長邵仁枚教養。1981年,有傳原本幫父親打理業務的大兒子邵維銘因為方逸華入主邵氏,逐漸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導致他與弟弟邵維鍾退出董事局。兩子移居新加坡後,父子不相往來二十多年。

2004年,據邵仁枚的兒子邵維鋒說:「香港的生意早有方逸華打理啦!不用維銘去香港。」當時邵維銘在新加坡接受訪問時直言:「我不會回香港,為什麼要回去?」直至2007年邵逸夫參加頒獎禮,他的兩個兒子才終於露面,雙方關係開始好轉。雖然有記者早前與邵維銘談起方逸華時,他擠出笑容說:「我和阿方姐,好得很啊!」但後來又改口說:「應該叫『方小姐』做『邵太』。」

知情人士透露,邵逸夫日前急於賣盤,主要是避免將來發生如龔如心等一樣的後人爭財產場面,「眼見那麼多人爭財產,搞得一家人要對簿公堂,你覺得六叔不怕嗎?六嬸和他兒子向來感情不怎麼樣,趁六叔還在當然趕快搞掂啦,其實不只公司股權,六叔名下的房子都打算賣。」知情人士說。

據知邵逸夫將名下所有資產套現後,有意成立基金,不過仍未決定屬慈善性質,抑或作信託基金每月支付生活費給子孫。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逍遙
梁振英、李嘉誠出席邵逸夫追思會      [2014-01-17]
TVB今日為邵逸夫舉行追思會      [2014-01-17]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邵逸夫料今天出殯火化 骨灰或安放家中      [2014-01-10]
習近平張德江發唁電哀悼邵逸夫      [2014-01-09]
邵逸夫2子居新加坡曾先後被綁架      [2014-01-08]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向邵逸夫家屬發唁電      [2014-01-08]
邵逸夫90歲娶方逸華 婚後仍分居      [2014-01-08]
邵逸夫最後一程:遺體平民化處理      [2014-01-08]
邵逸夫遺產或全放入慈善信託基金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