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90歲娶方逸華 婚後仍分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邵逸夫與原配夫人黃美珍、女兒。

【文匯網訊】邵逸夫傳奇的世紀人生裡,遇見過許多美艷的「邵氏女星」,卻只有兩個女子與他白頭偕老。一個女人與他度過金婚,為他生下兩子兩女;另一個女人伴足他六十年,助他拳打腳踢開拓影視帝國。

愛上恩人女友

他的第一段姻緣就有些傳奇色彩。

邵逸夫中學畢業後,應三哥邵仁枚之邀赴新加坡,開始涉足電影業。新加坡最聞名的富豪余東璇十分賞識邵氏兄弟,邀請他們到家中做客。那天,他們應邀來到余府,余東璇親自出門迎接,身旁還站著一位氣質高貴典雅的美貌女子。余東璇介紹說:這是黃美珍小姐。

飯後,余東璇請邵仁枚在書房談業務合作意向,就讓黃美珍陪邵逸夫到花園中遊玩。兩個年輕人在花園中一席忘情的暢敘,彼此相見恨晚。離開余府之後,邵逸夫飽嘗相思之苦,第一次體會到戀愛的滋味。其實,黃美珍也被才華橫溢的邵逸夫深深地吸引了。她經常藉故到邵氏機構看望邵逸夫,如果有時間,兩人就到公司屬下的戲院看一場電影。

然而,令邵逸夫隱隱感到不安的是,黃美珍是余東璇的女友,而余東璇又對自己有恩。三哥得知此事後,勸他放棄這段感情。

1932年,邵氏兄弟終於在香港攝制完成了中國第一部有聲電影《白金龍》,開創了中國有聲電影的新紀元。這部影片讓邵逸夫賺了一大筆,並聲名鵲起。終於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氣來到余府,坦白地向余東璇傾吐了他和黃美珍相愛之事。余東璇聽罷,沉默片刻,哈哈大笑說:「君子成人之美,老弟既然和美珍真心相愛,就不用顧及這麼多,難道讓美珍一輩子陪著我這個老頭子嗎?」

1937年,邵逸夫與黃美珍在新加坡舉行了熱烈而隆重的婚禮。那天,余東璇還送來50萬元的大禮表示祝賀。每次提起余東璇,邵逸夫就熱淚盈眶,對這位寬厚仁慈的前輩心懷感激。

邵逸夫與元配黃美珍育兩子兩女。他對髮妻相當滿意,當眾誇讚:「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樣樣都好,回到家裡我沒有麻煩。」這段婚姻維持了50年,直到1987年黃美珍85歲時於美國病逝。

得事業紅顏知己

有了打理家庭的姐姐型賢妻,男人的另一大夢想恐怕就是得一事業上的紅顏知己。邵逸夫人到中年,認識了比自己小27歲的一代奇女子方逸華。

方逸華原名李夢蘭,生於上海,是歌姬的女兒。1952年,芳齡十八的小歌女在新加坡的夜總會駐唱,認識了老闆邵逸夫。彼時香港制度仍可享齊人之福,普遍的說法認為南洋歌女方逸華以妾的身份與邵逸夫結合,做了他的側室。但對外,他們始終沒有承認過這一關係。

「方小姐」不容小覷,外表知性的她是真正的職場女強人,比鄧文迪或賭王太太更有手腕,一步步直升邵氏權力核心,成為香港演藝圈最有權勢的女人。1969年,她進入邵氏領導採購部,上世紀70年代做起電影監製,80年代進入董事會,全面掌控邵氏電影停產後與T V B組建的「大都會」,決策建新邵氏影城。黃霑撰文「方逸華的遠見」:「方小姐眼光看得遠,早見先機,這宗大生意,她是做定的了!」誰都知道,權傾一時的方逸華是令人敬畏的實質上的「六嬸」。那麼,邵逸夫髮妻黃美珍如何對待方逸華呢?據報道,這兩個年齡相差三十幾歲的女人相處,「亦客客氣氣,十分難得」。

1987年,85歲的黃美珍病逝於洛杉磯,人們都以為邵逸夫下一步動作就是名正言順地迎娶方逸華。可邵逸夫一次次對外搪塞,稱「沒有這個打算」。耄耋之年的他仍舊堅持每天到公司上班,與方小姐維持著「亦師亦友」的拍檔關係。

90歲再做新郎

這種惹人猜測的關係止於1997年,又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在元配去世十年後,90高齡的邵逸夫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與方逸華登記結婚。有說法稱這是為了替方逸華的將來考慮,保證她可獲得一半資產。邵逸夫朗聲道:「當然是好事啦!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結婚不單帶來了正式的名分,也確定了方小姐日後的幸福。」有意思的是,結婚前,兩人並未同居;結婚後,他們仍是各住各的,雖然彼此寓所只有五分鐘車程。方逸華週日才會到邵家,和邵逸夫一起吃午飯,逗留三小時後離開。

2007年,邵逸夫百歲生辰,方逸華兼任TVB總經理,達到權力巔峰。

我的一生風流,而不下流。

——— 邵逸夫

      責任編輯:李可為
邵逸夫最後一程:遺體平民化處理      [2014-01-08]
邵逸夫遺產或全放入慈善信託基金      [2014-01-08]
邵逸夫曾因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8]
邵逸夫17年前已分遺產 防爭家產      [2014-01-07]
邵逸夫逝世 曾獲英女王冊封爵士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2014-01-07]
邵逸夫仙逝 各界人士齊表悼念      [2014-01-07]
邵逸夫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7]
邵逸夫與邵氏:一代香港電影傳奇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