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曾因保守錯失李小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榮譽主席邵逸夫7日早上在家中離世,享年107歲。他一生致力於發展娛樂事業,是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創辦人之一,後邵逸夫創辦TVB,並製造出千百部膾炙人口的劇集。另外,他還捧紅了不少演員,如周星馳、梁朝偉等,「四大天王」(黎明、郭富城、張學友、劉德華)的稱號也出自他口。

創辦TVB 被尊稱為「娛樂界教父」

邵逸夫出生於上海一個富有家庭,邵家八個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舊上海人稱「邵老六」,到香港後「六叔」的名號也傳揚開來。1958年,邵逸夫與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拍攝華語電影逾千部。

邵逸夫「娛樂界教父」的尊稱源於TVB。他旗下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亦主導著香港的電視行業,多年來佔據本地的收視領先地位。時至如今,當年的有力競爭對手很多都以慘敗收場,如「佳視」倒閉、「亞視」衰落等,TVB更是成為目前亞洲最大中文節目內容的供貨商,在香港有著近乎壟斷的競爭態勢。

曾發掘「五虎將」 打造「四大天王」

TVB在邵逸夫的倡導下,於1971年開設了首期無線藝員訓練班,其後這個訓練班為整個香港演藝圈輸送了大量的中堅力量,現在仍然在圈內呼風喚雨的周潤發、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郭富城、劉嘉玲,乃至國際大導演杜琪峰等人,都是該訓練班的學生。

上世紀80年代,劉德華,梁朝偉,黃日華,苗僑偉,湯鎮業成為繼鄭少秋、周潤發之後的TVB當家小生。他們畢業於TVB藝訓班,被冠以「五虎」稱號,也是TVB力捧的對象。當年他們主演了許多經典劇集,令影迷至今難以忘懷。

邵逸夫的獨到眼光還體現在他對「四大天王」的打造上。上世紀90年代,無線製作了「勁歌金曲」這一經典欄目,當時邵逸夫就欽點黎明、郭富城、張學友、劉德華為「四大天王」,隨後四人開始叱吒香港娛樂圈,至今仍備受關注。

捧紅周星馳、張曼玉

邵逸夫掌控TVB後,十分注重發掘和培養人才,不僅為香港影視圈輸送了大量人才,還捧出了大批紅星。

其中,周星馳就是在進入TVB藝員訓練班第十一期的夜訓班後,逐漸獲得了表演機會,並因此開始名聲大噪。TVB主辦的一年一度選美盛事「香港小姐」,同樣也製造出不少當紅女星,最為經典的當屬1983年港姐亞軍張曼玉。

《上海灘》《創世紀》等經典劇集風靡大江南北

除了捧紅一顆顆巨星外,在節目質量把關上,他也是有著獨到的眼光。邵逸夫大膽啟用幕後的製作與管理人才,促使TVB節目製作始終走在華人電視業的前列,不少劇集都對整個華語區產生不俗影響。

1980年,電視劇《上海灘》播出後,「風暴」席捲全亞洲,當即創下收視神話,其中許文強的白色圍巾和馮程程的麻花辮也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另一方面它也讓趙雅芝、周潤發和呂良偉的事業達到巔峰。

1983年版《射鵰英雄傳》是「射鵰」劇集之經典,尤其對於上世紀7、80年代出生的人來說,更是兒時夢想。劇中,黃日華、翁美玲、苗僑偉等著名演員的精湛演技,折服了一代又一代人。那一版《射鵰英雄傳》也是20年以來與央視《西遊記》、台視《新白娘子傳奇》等同樣被電視台重播的經典電視劇之一。

其中,《創世紀》更是開創了將一部長劇分兩部分播映的先河。此部動用了TVB台前幕後的所有精英傾力炮製的百集長劇,演員方面有羅嘉良、陳錦鴻、郭晉安、古天樂及花旦陳慧珊、郭可盈、蔡少芬、邵美琪等;再加上甚少演出港劇的吳奇隆,還有汪明荃,引發收視狂潮。

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70年代,邵逸夫在邵氏公司的管理制度,是效仿好萊塢八大公司的「大製片廠制度」,他的夢想就是把邵氏打造成「東方好萊塢」。因此,可以說邵逸夫的管理方式是東方式的家族管理,家族獨自經營,盈虧自負。

而當時好萊塢的「八大」已經在逐漸朝獨立製片體制轉軌:大公司選擇合適的製片人予以財務和發行支持,最終進行利潤分紅。但邵逸夫已習慣了親自掌控一切,不適應獨立製片體制下的「權力下放」。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邵逸夫當年就錯過了與李小龍,許冠文、許冠傑兄弟合作的機會。 「許氏」兄弟曾經攜《鬼馬雙星》劇本找到邵逸夫,要求五五分成,遭到拒絕後無奈轉投嘉禾,不曾想該片在當年獲得一致好評。另外,嘉禾也是用更人性化的分紅制從邵氏手中贏得李小龍,讓這位功夫巨星迅速走紅並「閃耀」全球,對此邵氏公司也只能是惋惜不已。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阿雅
邵逸夫17年前已分遺產 防爭家產      [2014-01-07]
邵逸夫逝世 曾獲英女王冊封爵士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2014-01-07]
邵逸夫仙逝 各界人士齊表悼念      [2014-01-07]
邵逸夫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7]
邵逸夫與邵氏:一代香港電影傳奇      [2014-01-07]
邵逸夫避爭產 早立遺囑分百億財      [2014-01-07]
邵逸夫去世 誰將成為TVB新主人?      [2014-01-07]
邵逸夫起底:不繼承家業的富二代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