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TVB三十年來,其創造的經典劇集,如土沁一般滲透到我們的生活、意識、處事方式之中,潛移默化著我們的思維,又毫不吝嗇地教育著內地的影視人。

據中國網報道,正如現實意義上的地域,沙漠離你雖遠,但沙子卻早已借助沙塵暴光臨了你的生活。幾十年來,TVB經典劇集俯拾皆是,哪怕南北通吃老少咸宜的,也不止一掌之數,下邊只略略提上幾部吧。

《上海灘》:

原來老大是這麼當的

很多年以後,人們依然清清楚楚地記得,那激動緊張的三聲槍響後,激昂的音樂響起,伴隨著葉麗儀那激昂的演唱「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一段蕩氣迴腸的故事開始上演。發哥的自信瀟灑、呂良偉的小鬍子、趙雅芝的清純美麗……《上海灘》堪稱是香港電視史上最成功、最經典的劇集之一。

很多年以後,二人轉舞台上,丑角身披黑大衣,把一卷手紙攤開來扯下一段,往肩上一搭,就儼然「強哥」了,與「程程」模仿起《上海灘》裡的對白:「程程,我必須走,你爹要干死我!」「強哥--」

歷史有時候也很弔詭,《上海灘》就是一個商業文人根據當時的特殊社會背景寫的一部傳奇小說,除了社會背景相似以外,其他都是憑空捏造;《上海灘》全劇幾乎很少有外景,劇組也根本沒有到過上海,全在景片前拍攝。

只有經典才堪被解構,只有經典才值得被模仿。但後來翻拍的劇集也好,電影也好,卻沒有一部能接近原作半步。只憑一部《上海灘》,TVB也該永留中國人心頭。

《射鵰英雄傳》:

我不是黃蓉卻想念靖哥哥完美的愛情

比《上海灘》更「小成本」的,是1983年的《射鵰英雄傳》。該劇分為《鐵血丹心》、《東邪西毒》、《華山論劍》三部拍攝,一直是眾多版《射鵰英雄傳》的範本。而忽焉大漠忽焉江南的《射鵰英雄傳》,也幾乎無外景可言,絕大多數鏡頭都是幾個人站在藍幕前面說對白或者打來打去。但它就是經典。

時隔二十多年之後,只要人們提起《射鵰英雄傳》,都會想起一個長著兔子牙的俏黃蓉、一個傻乎乎的憨郭靖,而他們的代言人是誰?非黃日華與翁美玲莫屬。如今,翁美玲早已仙逝,黃日華已年過半百,苗僑偉也難用英俊瀟灑形容,但他們當年的音容笑貌,卻歷久彌新。劇中的人物,也因為個性鮮明,成為某種性格的代言人:每一個少女,都渴望身邊有個靖哥哥一樣的憨厚的男人嬌寵著她,雖然她並不是黃蓉。就像王蓉的那首歌中所唱:「我不是黃蓉,我不會武功,我只要靖哥哥,完美的愛情。」

《義不容情》:

兄弟之情透徹而殘忍

到了上世紀80年代末,香港電影中表現男男情誼、兄弟情誼的大成氣候,電視劇也不再滿足於一般的傳奇了。1989年,一部《義不容情》把兄弟情演繹得透徹而有些殘忍,也讓劇中的幾位演員如黃日華、劉嘉玲、溫兆倫等順利榮升至演技派。尤其是溫兆倫所扮演的丁有康變壞後那種歇斯底里的表演,更令人過目難忘。

除了劇集本身,《義不容情》也創下了不少經典,主題曲以及插曲《一生何求》和《幾分傷心幾分癡》更成為經典金曲傳唱至今。只是,演唱《一生何求》並因之為內地所熟悉的陳百強,離開我們也已經18年了。

《大時代》:

有一種發財方式叫炒股票

1992年,股票這種事物在內地出現;在香港,電視劇《大時代》熱播,而此劇集登陸內地熒屏,應該又晚了幾年。該劇以上世紀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香港金融市場為主線背景,並以兩個家庭兩代人之間的恩怨情仇為主幹而開展的故事。《大時代》捧紅了劉青雲,造就了劉青雲與郭藹明的美滿婚姻。此劇的演員陣容亦相當強勁,既有藝壇常青樹鄭少秋、更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小生劉松仁及當年被喻為「靚絕五台山」的藍潔瑛。此劇無論首播或重播均大受歡迎。對內地觀眾來說,《大時代》的到來不單單為我們提供了一部經典的電視劇,而且還讓我們見識了香港股市的起落沉浮及股市中戲劇般的人生:一個人可以一夜暴富,也能一夜破產跳樓。

《創世紀》:

TVB的傾力之作

2000年,千禧年,創世紀。《創世紀》名副其實是1999年播至千禧年的跨世紀大製作。此劇無論製作資源或演員陣容均是空前強大,動用了TVB台前幕後的所有精英傾力炮製此百集長劇。此劇集合全城最紅的藝人演出,包括當家小生羅嘉良、陳錦鴻、郭晉安、古天樂及花旦陳慧珊、郭可盈、蔡少芬、邵美琪等。無論從哪方面說,《創世紀》都堪稱TVB史上家族劇的一座豐碑。如果說《上海灘》告訴了內地人什麼叫「黑社會」,《大時代》教會了內地人玩股票,那麼《創世紀》則教會了內地人搞房地產,所以我一直懷疑幾年之後的房地產熱與這部劇有關。

《金枝欲孽》:

宮廷戲熱從這裡開始

2004年的《金枝欲孽》是無線第一部真正意義的「女人戲」,集中在女人間的綿密心機、善惡交鋒中大做文章。劇中後宮妃嬪們個個粉妝玉琢,背地裡的角力卻是無比驚心動魄。鄧萃雯、張可頤、黎姿、佘詩曼四大花旦,連同林保怡、陳豪兩位實力小生聯袂出演,陣容罕有地鼎盛。幾個女主角從戲內鬥到戲外,在一年一度的無線頒獎禮上鬥得死去活來,最終由黎姿獲得視後寶座。《金枝欲孽》的出色之處還在於它不僅僅是一部宮廷鬥爭戲,而且是一部絕佳的辦公室寶典,折射社會現實,富含深意。

今年《宮》《步步驚心》等宮廷戲大熱,其實宮廷戲由來已久,而這新一輪的熱浪,卻自《金枝欲孽》始。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問天
邵逸夫逝世 曾獲英女王冊封爵士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邵逸夫仙逝 各界人士齊表悼念      [2014-01-07]
邵逸夫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7]
邵逸夫與邵氏:一代香港電影傳奇      [2014-01-07]
邵逸夫避爭產 早立遺囑分百億財      [2014-01-07]
邵逸夫去世 誰將成為TVB新主人?      [2014-01-07]
邵逸夫起底:不繼承家業的富二代      [2014-01-07]
邵逸夫生前熱心公益獲領導人贊許      [2014-01-07]
邵逸夫:娛樂教父 富豪 慈善家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