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無線電視(又稱TVB)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7日早晨在家中離世。在內地,他的名字不僅因一部部優秀的香港影視作品而知名,更多人熟知他是因為「逸夫樓」。

新浪微博今日發起投票調查:「提起邵逸夫你首先聯想到什麼?」,短短兩個小時就有萬餘人參與投票,其中81.1%的人選擇了「逸夫樓」。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蘭州大學逸夫科學館前,幾名學生正在照相留念。他們從新聞、微博上得知,這座大樓的捐贈者邵逸夫今天離世。「沒有見過邵逸夫,卻對他無比熟悉。」學生王韻說,邵逸夫的名字總與教育掛鉤,慈善事業就是他的靈魂。

蘭州大學是西北地區重要高校。1990年7月,邵逸夫先生一行20餘人赴蘭州參加蘭州大學邵逸夫科學館落成典禮。據當時參加儀式的一位李教授回憶,邵逸夫曾表達了自己對教育事業的熱切關注。「他的親歷親為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李教授說。

「蘭州地處內陸西北地區,由於經濟欠發達,當年蓋起的逸夫科學館曾是學校最好的樓。」已經工作的蘭大畢業生李群說,當年,重要的學術會議都在逸夫科學館舉辦,「這裡曾是我們聆聽知識的神聖殿堂。」

蘭州大學宣傳部謝益群說,1989年以來,邵逸夫基金會向蘭大捐贈2000餘萬港幣用於修建校本部逸夫科學館、一分部逸夫文科樓、校本部圖書館等。「蘭大留下了邵逸夫先生熱衷教育慈善事業的印記,他曾給予我們極大的幫助。」

據瞭解,從1985年開始,邵逸夫在內地持續捐資辦學。據不完全統計,邵逸夫捐助內地的項目超過3000個,80%以上為教育項目。他說:「國家振興靠人才,人才培養靠教育,培養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許多網友在微博上留言稱:「從小學到大學都有逸夫樓,邵逸夫先生致力於教育事業的善心有目共睹。」

今日,全國各地許多大學生在個人主頁上「曬」出與「逸夫樓」的合照,以這種方式向邵逸夫致敬。山東大學校友楊健留言說:「人已去,樓仍在,我們每一屆畢業生都要在逸夫樓前留念,今日我們緬懷您。」

已經工作的公務員徐曉靜回憶起母校西北師範大學的逸夫圖書館時說,曾經最幸福的事,就是下午在陽光灑落的逸夫樓裡抱一本書直至傍晚,「逸夫樓已成為內地許多校園裡的一道風景,也是我們學生時代重要的記憶符號。」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問天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2014-01-07]
邵逸夫去世 誰將成為TVB新主人?      [2014-01-07]
邵逸夫90歲時迎娶67歲「六嬸」      [2014-01-07]
香港TVB榮譽主席邵逸夫逝世      [2014-01-07]
原鐵道部副局長再受審 其妻涉案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湘常德書記市長清掃大街1.7公里      [2014-01-07]
習近平提正確評價毛澤東6項原則      [2014-01-07]
珠三角新生代農民工超7成未婚      [2014-01-07]
川涼山國資委書記一頓晚餐1.5萬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