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17年前已分遺產 防爭家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晨(2014年1月7日),邵逸夫爵士在香港家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作為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邵氏兄弟電影公司的創辦人之一邵逸夫,在主掌近半個世紀的TVB時期,締造了香港電影和電視業的輝煌時代,更是成為華語影視界一代傳奇人物。

據中國企業家網報道,作為中國有聲電影鼻祖邵逸夫在步入電影業大獲成功後,開始進軍電視業。他與利孝和、余經緯及英資公司合資創辦「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TVB)在1967年11月19日正式啟播。利孝和因病逝世,邵逸夫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職,並增持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在邵逸夫晚年,他已經著手安排邵氏帝國的未來。2010年1月1日,79歲的邵方逸華正式從她的丈夫、102歲的邵逸夫手中接過市值164億港元的TVB電視王國的權杖,成為華人世界最大商業電視台的新掌門。同時,邵逸夫也在積極出售TVB部分股權。

台灣女首富入主TVB

2008年5月14日邵氏第一次通過公告正式宣告有可能出售公司相關股份。由於當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而邵氏在這場風暴中也未能倖免。香港邵氏兄弟在整整五個月後發佈公告,基於當前金融市場動盪,所有可能收購邵氏或其附屬公司所持有的邵氏兄弟股份的商討均已經終止。而在此期間,公司前後共有6次公告提述過賣盤事宜。

2011年3月31日,由「殼王」、香港德祥集團主席陳國強牽頭台灣首富王雪紅和私募業者普羅維登斯公司行政總裁尼爾森三人加入TVB董事局,從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26%的股權,涉及電視廣播股權的交易作價為62億元。陳國強、王雪紅等被委任為TVB非執行董事,4月1日起正式入主TVB。同時,邵氏基金已將公司2.95%股權饋贈予數家教育及慈善機構。此後,邵氏基金的持股比率將降至3.64%,而TVB副主席方逸華的持股量則為0.26%。這也意味著邵逸夫創辦並掌管了43年的TVB首次易主,一度被港台媒體解讀為「TVB邵氏時代的終結」。

「TVB易主」已經傳了很多年,李嘉誠、郭氏兄弟、李澤楷、李家傑等都曾被爆有意收購,最終陳國強完勝。事實上,陳國強與TVB的淵源要追溯到2005年,陳國強曾斥資3.5億港元收購TVB收費電視51%股份,但收費電視業績不盡如人意,陳國強在2009年以約2億港元將股份回售給TVB。而再「回」TVB顯得別有意味。

而出生於1958年的王雪紅乃台灣已故富豪、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之女,她與父親一樣,具有被人頌讚的創業精神,台灣坊間就有一句很經典的話, 「生女當如王雪紅」。現為台灣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的王雪紅,曾與丈夫陳文琦以68億美元的資產登上《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台灣地區的榜首,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第一女富婆」。

隨著TVB新財團入主,人們期待著TVB能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另據報道,TVB股權落入陳國強為首的財團,原來除台灣女首富王雪紅和私募基金外,還有兩名神秘的香港股東,但TVB方面拒絕公開兩人身份。

遺產劃分早已安排好

除了賣盤外,在另一方面,妻承夫志、子承父業、孫承祖業,更是引發諸多猜想。2008年3月初傳聞邵逸夫再次因病入院的消息,爭權之說一度提上日程。其實,早在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遺囑分配其百億身家。原因很簡單,他不想自己的4個子女日後與他的小太太方逸華爭家產、鬧家變。

邵逸夫於1937年與長他5歲的黃美珍在新加坡結婚,兩人育有二子二女:長子邵維銘、次女邵素雯、三女邵素雲及幼子邵維鐘。1987年,黃美珍在美國病逝。10年後,90高齡的邵逸夫與62歲的方逸華在拉斯維加斯登記結婚。

邵逸夫一生子女緣薄,兩子兩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長邵仁枚教養。1981年,有傳原本幫父親打理業務的大兒子邵維銘因為方逸華入主邵氏,逐漸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導致他與弟弟邵維鍾退出董事局。兩子移居新加坡後,父子不相往來二十多年。

2010年1月1日,79歲的邵方逸華正式從她的丈夫、102歲的邵逸夫手中接過市值164億港元的TVB電視王國的權杖,成為華人世界最大商業電視台的新掌門。

祖籍上海的方逸華在1950年代是一名紅遍東南亞的歌手,她在南洋一家夜總會結識了邵逸夫。隨後方逸華追隨邵氏來到香港,並以「妾室」名義註冊。1969年,方逸華放棄歌唱事業,正式進入邵氏公司採購部,從一名基層職員做起,認真學習管理知識,逐漸做到製片、電影監製等,1981年進入公司董事會。她既是邵逸夫的紅顏知己,也是其事業上的智囊、得力助手和接班人,與邵逸夫一道被媒體評為香港娛樂界最有權力的人。

方逸華能完成從藝人到商業帝國掌門人的傳奇嬗變絕非偶然。與邵逸夫身邊的其他女性不同,方逸華和邵逸夫一樣在事業上勤勉敬業而富有才幹。報道稱她對內善調停,對外善交際,行事果斷決絕,精通業務且眼光獨到,對成本錙銖必較。

2011年12月31日,時年104歲的邵逸夫宣佈卸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轄下行政委員會成員職務,獲委任為榮譽主席。由董事局副行政主席梁乃鵬擔任董事局行政。

開台47年,在紛紛擾擾中,到底誰最有希望TVB的「新東家」呢?不管是找人接班,還是股權轉手,百歲邵逸夫用了80年打造起一個價值超過200億港元的影視王國,以及一路陪伴不少香港和內地電視迷成長的TVB,都將成為一段光榮歷史與集體記憶。

TVB賣盤史

2008年

碧桂園主席楊國強以私人名義動用約110億元,洽購邵氏股權,並獲恆地主席李兆基承諾借出30億元支持,當時盛傳超級富豪劉鑾雄亦借出巨款以支持收購。

2010年9月

恆地企業傳訊部證實指李家傑研究收購電視廣播股權,雙方已接觸商討,收購主要透過私人公司進行有關交易,與恆地及恆發無關。

當時並有消息指,李家傑是以個人名義與內地多名富豪合組財團洽購邵氏,成員有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和復星國際主席郭廣昌,但指李家傑嫌90億元的價格過高,要求對方減價,但方逸華不肯在價格上作出讓步。

2011年1月份

市傳電盈主席李澤楷有意伙拍上海文化廣播影視,受消息影響,電視廣播股價曾飆升5.3%。

2011年3月31日

由「殼王」、香港德祥集團主席陳國強牽頭台灣首富王雪紅和私募業者普羅維登斯公司行政總裁尼爾森三人加入TVB董事局,從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26%的股權,涉及電視廣播股權的交易作價為62億元。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賀頓
邵逸夫逝世 曾獲英女王冊封爵士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2014-01-07]
邵逸夫仙逝 各界人士齊表悼念      [2014-01-07]
邵逸夫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7]
邵逸夫與邵氏:一代香港電影傳奇      [2014-01-07]
邵逸夫避爭產 早立遺囑分百億財      [2014-01-07]
邵逸夫去世 誰將成為TVB新主人?      [2014-01-07]
邵逸夫起底:不繼承家業的富二代      [2014-01-07]
邵逸夫生前熱心公益獲領導人贊許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