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逸夫最後一程:遺體平民化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邵逸夫離世後,遺體被送往香港觀塘區基督教聯合醫院。該醫院是一家公立醫院,主要服務於附近的普通居民,邵逸夫曾向這家醫院捐款,其中一幢大樓就命名為邵逸夫大樓。據悉,邵逸夫為人低調,最後一程選擇了平民的公立醫院。華西都市報記者陳羽嘯 香港報道

據新京報報道,華人世界中最負盛名的娛樂大亨,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創辦人、TVB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慈善家邵逸夫爵士於昨天早晨在香港去世,享年107歲,走完了他漫長而傳奇的一生。

據新華社電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邵氏電影和TVB的節目。」邵逸夫的影視王國冠絕亞洲,歷年來培育出華人演藝界無數巨星及多位幕後精英,是享譽世界的香港影視巨人。漫步中國高校,「逸夫樓」是一道別緻景觀。

談到邵逸夫,離不開邵氏電影及TVB。這兩個影視王國,多年來培育了數不勝數的演藝人才,在香港乃至全亞洲都具有巨大影響力。1958年,邵逸夫與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邵氏公司拍片從觀眾興趣出發,一般選擇較為通俗、娛樂的題材。商業片成為今日香港電影的最強主打,離不開邵氏一手開創的全新格局。邵氏公司拍攝了逾千部華語電影,「邵氏出品,必屬佳品」的宣傳語在華語圈街知巷聞、深入人心。香港無線電視(TVB)於1967年成立,邵逸夫是創辦公司董事之一。1980年,邵逸夫以TVB最大私人股東身份,出任董事局主席至2011年12月31日卸任。

邵逸夫並非香港最有錢的人,但卻是一名大慈善家。從1985年開始,邵逸夫持續捐助內地。據不完全統計,邵逸夫共捐贈內地的科教文衛事業近47.5億港元,捐建項目總數超6000個。其中80%以上為教育項目,受惠學校千餘所。邵逸夫還熱心捐助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地區,2008年,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1億港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7日對邵逸夫逝世表示哀悼,讚揚他對演藝和公益事業做出的重大貢獻。

葬禮只供家人出席

昨天清晨,邵逸夫被發現昏迷在西貢嘉澍路清水灣大廈住所內,後送往醫院搶救無效去世。此後,TVB官方網站貼出公告,證實了邵逸夫去世的消息,並代表無線全體員工向邵爵士夫人方逸華女士和家人致以慰問。邵逸夫的葬禮僅供其家人出席,追思會的詳情將另行公佈。公告中這樣表示,「邵爵士是於今晨6時55分於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無線電視於1967年成立,邵爵士是創辦公司董事之一。他以無比的精力和視野,帶領無線電視成為香港最大的電視台和全球中文電視行業中最具影響力的電視台之一。雖然我們知道終會有這一日,但仍無減我們的傷痛和失落。無線電視所有人員都會懷念邵爵士,並向邵爵士夫人方逸華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邵爵士的葬禮將只供家人出席,追思會的詳情將另行公佈。」

造就香港「黃金一代」巨星

邵逸夫一生最重要的成就便是打造了邵氏和TVB兩個電影、電視王國。1971年,邵逸夫主持開設了被譽為「港星搖籃」的訓練班,香港演藝圈「黃金一代」如周潤發、周星馳、郭富城、劉嘉玲等明星都出自這個訓練班。TVB也接連拍攝出《上海灘》《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鹿鼎記》等熱門電視劇,並捧出了梁朝偉、劉德華、黃日華、湯鎮業、苗僑偉組成的「五虎將」,TVB主辦的港姐大賽更讓張曼玉、李嘉欣等步入娛樂圈。

昨日,「五虎將」之一的湯鎮業以及14歲就進入邵氏拍片的惠英紅等演藝明星接受了新京報記者專訪,回憶了他們眼中的邵逸夫。

早立遺囑避免家人爭產

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遺囑分配其超過百億身家。邵逸夫一生有過兩次婚姻,並與第一任妻子育有兩子兩女,兒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長邵仁枚教養。1981年,有傳原本幫父親打理業務的大兒子邵維銘因為方逸華入主邵氏,逐漸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導致他與弟弟邵維鍾退出董事局。兩子移居新加坡後,父子不相往來二十多年。

2008年,101歲的邵逸夫出售TVB股權,當時有知情人士透露,邵逸夫急於賣盤,主要是他不想自己的子女日後與他的第二任太太方逸華爭奪家產,重演香港另一位富豪龔如心身後事醜聞一幕,邵逸夫在分產方面的做法得到香港媒體的稱道。

娛樂「爵士」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號逸夫,生於浙江寧波鎮海,父親是上海錦泰昌顏料公司的老闆邵行銀。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這便是其「六叔」別號的由來。邵逸夫1958年於香港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另外他旗下TVB亦主導著香港電視行業。1977年,邵逸夫獲英女王冊封為下級勳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業爵士頭銜第一人。

最長壽CEO

邵逸夫於2010年1月1日卸任TVB行政主席職務,由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79歲的「六嬸」方逸華正式執掌大旗,掌管這個市值超過百億港元的電視王國。2011年12月31日卸任TVB一切職務,同時獲授公司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也是全球最長壽、任期時間最長的上市公司CEO。

吝嗇與慈善

邵氏家族早年創辦影業公司以「吝嗇」出名,行內素有「不到窮途末路不進邵氏」之說。邵逸夫在香港成立公司後,依舊秉承勤儉之風。方逸華主持邵氏和TVB後,也常把報上來的預算大打折扣。與經營企業處處算計不同,邵逸夫對於慈善事業出手「闊綽」,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就設立了邵氏基金會,從1985年起,平均每年向內地捐贈1億多港元支持公益事業。目前,以「逸夫」兩字命名的教學樓、圖書館、科技館及其他文化藝術、醫療設施遍佈中國各地。

影人追思

惠英紅

從小他就告訴我「慢慢拍,總會拍完的」

惠英紅自小家境貧寒,三歲時甚至還被母親帶到灣仔一帶賣口香糖。14歲時,一次試鏡的機會惠英紅獲得導演張徹的賞識,並認她為乾女兒,此後成為邵氏演員。因自小學京戲,頗有功底的惠英紅隨後又獲劉家良提拔,主演了多部武打片,並於1982年以《長輩》一片獲得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自述:我第一天拍戲就是在邵氏,從小就認識邵逸夫先生,他挺疼我。我拍張徹導演的《射鵰英雄傳》時(左圖),因為天氣很熱導致中暑暈倒,邵逸夫先生聽聞後便趕來片場看我,用上海話跟我說,「慢慢拍,總會拍完的。」他還同樣用上海話對工作人員說,「慢慢拍,天熱,不要逼她那麼緊。」所以現在一提起邵逸夫先生,這句話就是他留給我的最深刻的印象。

我在片場聽到我爸爸得了癌症,當時就在化妝間大哭,被他看到了。聽說我爸爸得了癌症,他就說,「不要急,我有秘方,你拿回去給他吃,病情不會惡化。」他還特意囑咐我,「如果病情有好轉,記得把藥方登報,告訴其他人。」當時醫生說我爸爸最多不超過三個月,而最後他又活了三年。

雖然邵氏給演員的簽約片酬剛開始並不高,但是會根據你取得的成績漲片酬,而且每部戲都有補貼。儘管片酬不是行業內最高的,但是給你的機會多。我紅的時候,在邵氏拿的也是最高的片酬。邵逸夫先生是一個好老闆,對員工也非常照顧,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員工都願意一輩子跟著他。

王晶

邵氏最後一代發展好的導演

導演王晶25歲拍的第一部電影《千王斗千霸》,就是邵氏出品。他最初拍攝的十部電影都是在邵氏所拍。昨天,在新片《惡戰》首映禮現場,王晶要求全場工作人員靜默15秒,向邵逸夫致哀。

自述:「我今天早上得到這個消息,十分失落。這是一個特別意外的消息,我希望邵先生能活到200歲,因為像他這樣的大慈善家,命越長受益的人就越多,所以今天早上我很難過。邵先生是個很純真的電影人,我想國內的大學生都知道他,因為他為很多高校捐了教學樓。

我最初當導演就是在六叔的公司,邵逸夫先生是我老闆,我最初的十部片都是在邵氏拍的。邵先生是非常提攜後輩的,我拍第一部片子時才25歲,也是多虧邵老闆的信任。我可以說是邵氏最後一代發展得比較好的導演。

邵先生是特別幽默的一個人。有一次,邵逸夫、周潤發和我三人曾一起去參加亞洲影展,我會講一點上海話,準備用上海話和他交談,但沒想到他更喜歡用英文,而且喜歡用英文講笑話,說得很有感覺。這一幕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之前拍了一部《影城大亨》,所以暫時沒有再拍(邵逸夫傳記片)的打算,這也不一定需要我來拍,我相信他的世侄、他的門生中一定會有更好的導演去做這樣的事情。」

湯鎮業

不提TVB,也會講到慈善

湯鎮業於1978年考入無線藝員訓練班,不久後便拍攝了《上海灘》《天龍八部》等熱門劇集,和黃日華、苗僑偉、劉德華、梁朝偉一起被稱作「無線五虎將」。

自述:「在香港人心中,提到邵逸夫可能不會講TVB,但一定會講到他的慈善。我自從1985年離開無線,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也沒有再見過邵爵士。我是今天早上起來看新聞得知的消息,很難過。

當年進入無線之後第一次見到邵逸夫時,他也差不多有70多歲了,瘦瘦的,但很有精神的樣子,很有活力。我平時很少有機會能見到邵逸夫本人,他是大老闆,我就是一個底層的普通演員,平時很少能見到,我看到他都是在台慶這樣的大活動上。但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企業家,當時娛樂文化剛剛成氣候,他就開始拍電影,我小時候一直在看他的電影。後來電影逐漸衰敗,他馬上轉向電視行業,投入大量的資金收購電視台,很有魄力。

我覺得無線後期的衰落和邵逸夫爵士在無線的逐漸退出息息相關。隨著他年紀慢慢大了,逐漸退出了管理工作,無線後來也沒有那麼好了。」

成龍

「將來你也會買得起勞斯萊斯」

在電影事業上,成龍與邵逸夫不僅沒什麼合作,反而還是「對手」。1963年,9歲的成龍出演了電影《秦香蓮》,該片的發行公司—國泰電影製片有限公司便是早年邵氏兄弟的強勁對手。1974年,成龍受邀主演李翰祥導演的電影《金瓶雙艷》,該片雖然是邵氏出品,但成龍並未簽約成為邵氏演員。在此之後,成龍與邵氏也只是合作了《蛇形刁手》等幾部影片。讓成龍聲名鵲起的《A計劃》《警察故事》等影片則主要是嘉禾出品。

自述:「如果讓我講邵老闆的故事,一晚上都講不完。我認識他幾十年了,最近二十多年逢年過節我都會問候他,他九十多歲的時候還在家裡一個小房間裡看電影和電視,是個不眠不休的老人家。邵逸夫是香港電影的創始人,而且把電影和電視業都發展得很蓬勃,幕前幕後,無數人都是他栽培出來的,他過世後,就再也沒有人能像他一樣。

記得有一次,他曾用勞斯萊斯6號來接我下飛機,我驚訝道,哇,勞斯萊斯!他卻跟我說,將來你也會買得起。我那時候才20多歲,真是想都不敢想。」

杜琪峰

提供很多就業機會

1972年,17歲的杜琪峰開始在香港無線電視台打雜,信差是其第一份工作。1974年進入無線藝員訓練班,不過演的都是一些諸如衙役之類的跑龍套角色。畢業後兩個月,杜琪峰決定轉到幕後,師從王天林,從最初級的助導開始做起,非常勤奮。1980年,杜琪峰應好友劉松仁之邀進軍大銀幕,為香港鳳凰電影公司(後來的銀都)拍攝了首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雖然反響不錯,但杜琪峰深感經驗未夠,選擇回到無線繼續拍攝電視劇。其後的5年間,杜琪峰很快由製作助理升至編導、監製,製作了包括83版《射鵰英雄傳》《京華春夢》《鹿鼎記》等經典劇集,且在此期間與無線編劇組的韋家輝相識,日後二人更是成為了親密的合作夥伴。至方逸華執掌大都會電影公司(邵氏與無線合營)期間,對杜琪峰尤為器重,並與他簽了長約,杜琪峰與周星馳合作的《審死官》等三部賣座影片便是在此期間創作。

自述:「邵逸夫爵士對香港的電影電視業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同時讓這個行業多出很多就業機會,孕育栽培了不少人才。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人。」

邵逸夫仙逝
      責任編輯:Rosemary
邵逸夫遺產或全放入慈善信託基金      [2014-01-08]
邵逸夫曾因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8]
邵逸夫17年前已分遺產 防爭家產      [2014-01-07]
邵逸夫逝世 曾獲英女王冊封爵士      [2014-01-07]
內地學生憶邵逸夫:人已去 樓仍在      [2014-01-07]
邵逸夫時代TVB經典劇集盤點      [2014-01-07]
邵逸夫仙逝 各界人士齊表悼念      [2014-01-07]
邵逸夫曾因觀念保守錯失李小龍      [2014-01-07]
邵逸夫與邵氏:一代香港電影傳奇      [2014-01-07]
邵逸夫避爭產 早立遺囑分百億財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