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皖鎮政府白條吃喝20年 吃垮飯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990年,孫玉芳一家在利辛縣程家集鎮政府對面開了一家飯店,該店隨後成了政府部門就餐場所,而吃喝大多打欠條。「(上世紀)90年代末,俺手中的白條就有8萬多元。」孫玉芳說,她一直在討要欠款,可絕大部分「政府白條」仍沒兌現。「我前任丈夫得癌症了,政府也沒有把欠的錢結給我。」

「吃喝白條」有厚厚一摞

1月2日,中安在綫記者見到了孫玉芳的愛人蔡先生,他掏出一個包裹,層層打開。當打開最裡面一層塑料紙,一摞厚厚的單據顯露出來,有的單據都發黃了。

蔡先生抽出一張1999年的發票,發票上寫著2716元的飯菜煙酒費用。

發票上還有4個人的批示,批示稱這張發票情況屬實。其中一名張姓負責人批示:「從計生辦支付」。

「1999年到2000年,4名領導批示政府部門要支付這筆錢,可錢到現在仍然沒有影子。」蔡先生說。

記者發現,有一張1998年4月份的「飯菜煙酒」發票上顯示,政府部門共花費了6千多元的費用。發票背後還寫著,1998年4月10日,相關政府部門人員到「張老莊扒房子」,隨後到該飯店吃喝。

錢沒討回飯店就垮掉了

「從1990年到鎮政府門口開飯店,政府工作人員就經常來吃飯。」蔡先生說,「他們一般不給現金,都是打欠條。她(孫玉芳)定時拿著欠條去政府報賬,但大部分欠款一直沒結清。」

記者數了一下,從1992年到2001年底,印有鎮政府公章的欠條共有29張,金額達到5萬餘元,其間換過四五名簽字的領導。

「從我開飯店到2001年鎮政府搬走,我接待了11年。這期間政府接待基本上是給我打欠條賒賬,賒賬主要是吃飯加上煙酒。鎮政府搬走後,他們就不來我店裡吃飯了,可賒賬的錢他們那邊也有統計的。」

「從1992年開始,我一直都想討回這些錢,這期間都換了四五個領導了。當時的領導總說沒錢,後來的領導說是前任欠的錢,他們不認賬。」孫玉芳說,由於討不回欠款,她的飯店在2005年垮掉了。

欠條打五折也沒能兌現

「2008年,我去要錢的時候,鎮長讓我把所有欠條打5折,政府就兌現,我也同意了,但最後政府還是沒有給我錢。」據孫玉芳回憶,從1992年到2001年,她一共從鎮政府兌現了4筆錢,分別是6000元、7000元、5000元、8000元。「7000元這次就是打折扣的,我本來是要2萬的,因為家裡要蓋房子,後來他們只給我7000。」孫玉芳說,「這些錢都用來把政府的一部分欠條抵消掉了。」

「2009年,我丈夫糖尿病並發心臟病去世了,當時我也把我丈夫生病急需用錢的情況和鎮政府的人說了,但是他們還是說沒錢,給不了。」

目前,孫玉芳最盼望的,就是政府能兌現拖了20年的欠條。「哪怕是打折也好啊。」孫玉芳說。

簽字領導有的已經調走

1月2日,記者聯繫到了曾在孫玉芳發票上批示過的一位領導。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領導曾在程家集鎮政府任職,他自稱離開該鎮已經好多年了。在其任職期間,孫玉芳確實找過政府要賬。該領導透露,前任政府接待經常「寅吃卯糧」,給後屆政府的工作帶來壓力。

「我在任期間也有幫前任政府還過賬。」該領導透露,對於政府欠條,每年縣財政會撥一部分錢給鄉鎮,之後鄉鎮才能依照這部分錢逐一給欠款飯店結清賬。

孫玉芳如何才能討回欠款?該領導說,「只要是鎮政府欠的錢,鎮財政有所登記的,就只能找現任政府慢慢要了,政府不承認是不行的。」

記者隨後致電程家集鎮政府,一位宋姓負責人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上任也才一年,對於孫玉芳的情況並不是太熟悉。隨後,記者說了幾個在孫玉芳欠條上簽過字的負責人姓名,宋姓負責人聽了後說,這些簽字的領導有的調往他處,有的退休了。宋姓負責人表示,他會調查此事。

      責任編輯:賀頓
安徽墜亡人社局長遺書內容曝光      [2014-01-03]
安徽泗縣證實人社局局長墜亡      [2014-01-02]
安徽1社保局長墜樓身亡 留有遺書      [2014-01-02]
安徽旅遊局啟動冬游推廣活動      [2014-01-03]
安徽深化投資體制改革 精簡三分之一審批      [2014-01-01]
安徽產業結構調整 鎖定三大重點      [2014-01-01]
安徽出六招防治大氣污染      [2014-01-01]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 兒專學轉基因      [2014-01-07]
皖鎮政府白條吃喝20年 吃垮飯店      [2014-01-07]
知情人:中鐵總裁自殺或因反腐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