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賀國強中央10年:兒婚禮只擺2桌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03年年底,賀國強父親去世,當時因工作原因他未能回家奔喪。直到第二年春天,賀國強才回鄉祭奠父親。一旁的隨行人員聽不懂賀的湖南方言,只看到這個平素謹言慎行的部長一股腦說了很多話,在父親墳前長跪不起,失聲慟哭。

中國青年網報道,賀國強60歲生日時,他的中學同學湊錢給他買了一個瑪瑙的羊如意,儘管老同學強調「這是用各自的退休金買的,絕不涉及到公款」,但賀國強還是讓秘書堅持將禮物退了回去。後來,這個工藝品在湘鄉二中百年校慶時,以全班同學的名義送給了母校。

賀國強對自己和家人的嚴格要求,讓秘書覺得「在他手下幹活很省心」。

隨著賀國強在仕途上不斷上升,他對家人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據賀身邊人員介紹,賀國強每變動一次職務,都要對家庭成員進行一次教育,讓家人在思想上做到「警鐘長鳴」。在2002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和2007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時,賀國強分別召開了兩次家庭會議。賀對家人和兄弟說:「職務越高,意味著責任就越大,社會上關注的人也就越多,包括對家人和兄弟們的關注,任何細小的問題都會造成很大的社會影響,要時刻警惕。每個家庭成員都要遵紀守法。家裡哪個出了問題,對大家都不好。」

「我這一輩子做到了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做事,做到了問心無愧,希望你們都能誠誠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事。」賀說完後,還讓兄弟和孩子逐個表態,並要求他們做到「言行一致」。

2008年2月28日下午,賀國強在中南海接見了湘鄉市委主要負責人。接見結束時,賀特意提到:「希望大家對我的家人嚴格要求,不要對他們有任何特殊的想法,這也是對我個人工作的支持和對我個人的厚愛。這件事就拜託大家了。」

同年4月12日,賀國強在湖南考察時再次鄭重向湖南省領導提出這樣一個請求:我家在湖南,這裡有我不少親屬、朋友、同學,拜託省委、省紀委的同志對他們嚴格要求,不給任何特殊的關照,不開任何特殊的口子,這也是對我個人的關心、厚愛和支持。

賀國強的一位前秘書表示,賀兩個兒子的婚禮都是在招待所舉辦的,只有雙方家屬和賀身邊的工作人員參加,所以只擺了兩桌酒席,儀式也很簡單。婚禮司儀則由秘書臨時客串。由於時間倉促,秘書只得臨時去網上搜索婚禮流程介紹,臨時編了個劇本。

另一位身邊工作人員也證實,賀對自己的廉政要求很嚴,凡是因公交換的禮品,回來之後一律上交,並要求下屬保存好回執。

2003年年底,父親去世的噩耗傳來。據賀國強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賀國強當時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奔喪,「而且,如果他回去,湖南的各級地方官員恐怕都要以祭奠的名義過去,所以他也不能回去。」

賀國強安排他的夫人帶著兩個兒子回去,然後打電話給弟弟說:「你們代我盡了孝,大哥感謝你們。父親過世,我因工作離不開,不能回來,還得辛苦你們。」賀國強還就喪事提了幾條原則:一、喪事從簡,不搞鋪張浪費;二、一切費用由家庭自理,不接受任何錢財禮物;三、除隨家鄉風俗外,不搞其他迷信活動;四、不要出任何安全事故,不能影響周邊群眾的正常生活。賀國強還不放心,又專門給湘潭當地領導打電話,請求他們按照上述原則協助處理好父親的後事。

直到第二年春天,賀國強才回鄉祭奠父親。一旁的隨行人員聽不懂賀的湖南方言,只看到這個平素謹言慎行的部長一股腦說了很多話,在父親墳前長跪不起,失聲慟哭。

      責任編輯:賀頓
賀國強新書析反腐:深挖「保護傘」      [2014-01-07]
林鄭月娥吁激進人士:勿刺激中央      [2014-01-04]
賀國強:作風霸道者不能當一把手      [2014-01-04]
賀國強退休後仍早晚向母親請安      [2014-01-03]
賀國強出新書 逐篇審定全部書稿      [2014-01-03]
李崇禧涉嚴重違紀中央免去其職務      [2014-01-02]
賀國強新書出版:不干預紀委工作      [2014-01-02]
港澳辦:中央嚴重關注擅闖駐港部隊行為      [2014-01-01]
專家:中央決心反腐 在打更大老虎      [2014-01-06]
賀國強新書揭中組部選配高官法則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