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女仿韓腔說話遭批判:裝可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綜合報道,在朝鮮,隨著使用手機的增加和生活狀況得到改善,居民的語言生活也刮起了變化之風。不分上下人際關係,說話模稜兩可的話日益流行。女性接電話時,以「撒嬌」語氣說話的現象也有所蔓延。

韓國《聯合新聞》5日報道,在朝鮮季刊雜誌《標準語學習》最新一期(2013年11月2日發行)刊登的以「走出固守平壤標準語的純潔性「為題的論文,就杜絕朝鮮居民的語言生活中出現的「另類因素」,介紹了具體事例。

文章寫道:「朝鮮的部分女性在公共場所或公交車上打電話時說:『喂』(朝鮮語中不規範的語尾)非常奇怪,讓話的音拉的很長。」

女性們也表示,在接電話時應該用「喂!」的方式,要正式並充滿力量的回答。

論文批判道:「為了讓別人覺得好或者想變得可愛而故意撒嬌,這樣的語氣與外柔內剛的朝鮮女性高尚的精神美和美麗的道德風采相差甚遠。」

在家庭和職場中,上下關係區別變得模糊的口音也成為眾矢之的。論文中寫道,朝鮮居民表示:「亂用非敬語和敬語,作為代表性的例子有「非敬語和敬語合在一起構成的句子語尾」。

除此之外,《聯合新聞》指出:「用非敬語開始,以敬語的方式結束的形式是非常矛盾的,用朝鮮語規範裡沒有的非規範性的話,有可能是嘲弄的意思,會導致嚴重後果「。

論文批評道,朝鮮居民以「啊」的方式結束一句話,傳達的意思模糊晦澀,男女區分很模糊,聽起來語氣很詭異。指出要固守平壤標準語的「純潔性」,並強調對「模仿別人的語氣「的風氣應以排斥。

《聯合新聞》表示,論文中對於「別人的語氣」的問題,是受包括韓國在內的外部世界流入的文化影響的結果。

      責任編輯:果果
朝媒:金正恩是先軍朝鮮偉大太陽      [2014-01-07]
羅德曼赴朝鮮打比賽為金正恩慶生      [2014-01-06]
韓國女子追《還珠格格》來華10年      [2014-01-06]
朝鮮掀背誦金正恩新年賀詞熱潮      [2014-01-06]
多名NBA名宿赴朝鮮為金正恩慶生      [2014-01-05]
朝鮮開軍方大會 報導未提崔龍海      [2014-01-05]
韓國海面發現疑似中國船員屍體      [2014-01-03]
韓國發現一具疑似中國船員屍體      [2014-01-03]
金正恩新年向韓國拋出橄欖枝      [2014-01-02]
尼泊爾2共產黨求中國助統一黨派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