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尼泊爾2共產黨求中國助統一黨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尼泊爾《共和國報》1月6日文章,原題:中國能使尼泊爾毛派兩黨統一嗎?

儘管聯合尼泊爾共產黨(UCPN)(毛主義)及從中分離出去的尼泊爾共產黨(CPN)(聯合馬列)分歧懸殊,但來自兩黨的領導人都希望中國從中撮合。

兩個政黨均對可能的統一表示樂觀。去年12月中國外聯部副部長艾平在尼泊爾訪問3天,表示兩黨為了憲法草案的制定及統一,應攜手合作。

中國如今越來越自信。這個北方鄰國對尼泊爾政治進行解讀,似乎認為加德滿都有一個統一而強大的毛派政黨,將有利於其安全方面的關切。

尼中關係問題專家稱,北京將毛派勢力視為抑制尼境內反華活動的一個盟友。這個新興經濟大國想要增加在這個喜馬拉雅國家的影響力,以抗衡印度和美國的存在。為此北京希望尼毛派政黨壯大,這樣對中國有利。兩黨消息人士透露,這個北方鄰國認定,毛派政黨弱,就等於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弱。因此,中國在積極啟動統一進程。

艾平在加德滿都時,大部分時間與毛派領導人在一起。艾本人是UCPN主席普拉昌達的老朋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毛派領導人說:「這次艾不僅提議統一,還敦促領導人推動黨的統一。」去年6月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尼時,也曾撮合兩派。

艾平與CPN領導人會面時,暗示北京希望看到尼泊爾穩定,並敦促他們繼續和平政治道路,使尼擺脫政治僵局。但南亞一名專家表示,毛派政黨合併一時不可能,兩黨在下次大選前聯合的可能性可被排除。

據稱,尼泊爾毛派政黨一直與中共領導人接觸,請求幫助。中共一位領導人表示,兩黨領導人均請求中國協助統一。但這對中國並非易事。這是尼泊爾的內部事務。

      責任編輯:賀頓
美聯邦法庭審理中國總領館縱火案      [2014-01-08]
朝女仿韓腔說話遭批判:裝可愛      [2014-01-07]
尼泊爾2共產黨求中國助統一黨派      [2014-01-07]
英媒:多國大麻合法中國將獲巨利      [2014-01-07]
安倍發親筆信 稱將大漲工人工資      [2014-01-07]
雪龍號已衝出重冰區 成功突圍      [2014-01-07]
朝媒:金正恩是先軍朝鮮偉大太陽      [2014-01-07]
日設國安局 局長曾安排安倍訪華      [2014-01-07]
安倍開啟地球儀外交撒錢抗中國      [2014-01-07]
美考古隊確認古埃及墓穴墓主身份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