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發親筆信 稱將大漲工人工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網易環球眼援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發表題為《日本的工資驚喜》的文章,主要觀點是安倍經濟學的前」兩支箭「——積極的貨幣政策和靈活的財政政策已經起到了不錯的效果,在下一步的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政府、企業、工會三方已經達成協議將大幅提高工人工資以應對消費稅提高並使日本經濟進入良性循環。

全文如下:

2013是日本經濟迎來二十年停滯轉折的一年。未來將因我們稱之為「工資驚喜(Wage Surprise)」的出現而更加光明。

9月以來在日本政府、商界和勞工領袖間進行的激烈討論正在產生積極的良性循環——工資增加帶來更經濟更健康的循環增長。到目前為止,我參加了四次會議中的兩次,其他參加者還有財務相、經濟相、勞動相以及豐田汽車的豐田章男、日本工會聯合會主席古賀伸明等人。每次會議開完後,我都感覺充滿信心、歡欣鼓舞。

讓我們直面現實。日本深陷通縮(其實不僅僅在日本是如此)已經超過了十年時間。在我擔任首相之初,我發起了大家稱為「安倍經濟學」的政策組合,因為縱觀全世界,只有我國的名義工資水平實際處於負增長狀態。

我第一次看到統計數字時,著實吃了一驚:自2000年以來,日本工資水平以平均每年0.8%的速度下降,而美國和英國名義工資平均每年增長3.3%,法國增長2.8%。1997年,日本工薪族總共賺到了279萬億日元,到2012年這一數字下降到244.7萬億日元。

換句話說,日本工薪族在過去十五年裡損失了34.3萬億日元——這個數字比丹麥、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的年度0GDP還要大。只有這一趨勢得到扭轉,日本經濟才能重回長期增長軌道。

與此同時,日本公司的資本狀況不再萎靡不振。我個人還記得15年前日本公司的淨值比低到什麼程度——不到20%,而歐洲和美國為30%。因此,經濟學家說,日本公司的行為可以簡稱為4個字:過度借貸。

這已不再是事實。由於過去十五年來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續增長和企業持續的去槓桿化過程,負債水平有了很大下降。就淨值比率而言,日本公司目前已與歐洲和美國等量齊觀。

我驕傲地說,安倍經濟學在更為根本的層面取得了成功:我們重新振作了日本的集體精氣神。在我的政府開始執政的一年中,辭職思維讓位給了無限可能思維——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便是東京贏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舉辦權。受此影響,華爾街投資者紛紛表示要看好日本。

這就是安倍經濟學的前兩支「箭」——積極的貨幣政策和靈活的財政政策所取得的成就。那麼第三支箭——通過一系列政策促進私人投資從而提高生產率支撐日本的長期持續復甦呢?

有人說,與第一支和第二支箭不同,第三支箭實現起來很困難。我不否認,結構性改革肯定要比貨幣和財政政策變化花更多的時間。許多政策需要立法,而我的國會同事們在過去幾個月中在這方面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此過程中,儘管國會爭論費時費力,但外界也不應該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從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到引入特別管轄區(我自己的辦公室將監督它們的實施),我的政府致力於竭盡全力催化經濟復甦。「工資驚喜」也出現在這裡,因為只有公司盈利能力和工資間長期缺位的聯繫得到重新建立,對住房、汽車和其他耐用品的投資以及廣義家庭消費才能重振,最終使日本逐漸擺脫通縮、走向經濟的可持續增長之路。

「工資驚喜」的靈感來自荷蘭,20世紀80年代初,荷蘭人達成了一個公式,為了維持發展,馴服猖獗通脹的責任應該由僱主和僱員共擔。這一共識被寫入了1982年瓦聖那協定(Wassenaar Agreement,因在海牙近郊的瓦聖那簽署而得名)。

如今,日本也在迎來類似的國民共識,或者應該說是荷蘭共識的逆向版:政府、主要行業和勞工組織應該齊心協力增加工資和獎金(同時促進能強化生產率的激勵)。

不消說,工資水平應該完全由管理層和工人決定。但同樣正確的是,政府、商界領袖和工會之間新達成的一致已經讓越來越多的公司承諾大幅提高工資和獎金。

這就是「工資驚喜」的實質。這將是一個全新的現象,它將與5萬億日元大手筆財政刺激一起,戰勝銷售稅增加帶來的潛在消極影響。最重要的是,它將繼續讓日本經濟行駛在可持續增長軌道上。我可以肯定這一點。

      責任編輯:賀頓
日設國安局 局長曾安排安倍訪華      [2014-01-07]
安倍開啟地球儀外交撒錢抗中國      [2014-01-07]
安倍失眠 人民日報:亏心事做多      [2014-01-07]
2013年外交部3度「不歡迎」安倍      [2014-01-07]
外交部:安倍親手關閉與中國領導人對話大門      [2014-01-06]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2014-01-06]
安倍拜伊勢神宮或談與中韓關係      [2014-01-06]
外媒:安倍欲開拓非洲對抗中國      [2014-01-05]
央媒披露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史      [2014-01-05]
安倍回鄉祭父 立志振興日本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