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失眠 人民日報:亏心事做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报海外版评安倍失眠,称其亏心事做多,理应睡不着。全文如下:

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近日透露,安倍近來患了失眠症,每晚臨睡前需喝一盅白蘭地才能入眠。

患上失眠症是一件令人煩惱的事,我們不妨分析一下安倍為什麼患上「失眠症」。

按說,安倍「二進宮」並於去年7月領導自民黨和公明黨聯盟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結束了日本6年「扭曲國會」局面,為其施政掃除一大障礙,在日本「七年七相」怪象之後,有望擺脫再次當「短命首相」命運,這回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按說,安倍在參眾兩院都站穩腳跟後,沒有了個人和黨派競選壓力,完全可以選擇放低身段,降低調門,尋求改善與中國和韓國的關係,使得本地區由於日本接連挑釁所產生的緊張局面有所緩和,這樣大家都可以「睡個踏實覺」。

但善良人們的善意願望落空了。安倍就任以來,折騰了一年,不僅自己在政治上患了「失眠症」,而且也讓四鄰不安。至於安倍緣何患上了「失眠症」,大體可以推論出三種可能性。

一是太過處心積慮。安倍回顧執政一年,認為那「365天曾是一條漫長而又艱辛的路程」。事實上,這一年是安倍歧路狂奔的一年,利用各種場合和機會否認日本的侵略歷史,挑起與鄰國的主權之爭,為「修憲」製造輿論甚至暗度陳倉。在對華關係上玩弄兩面派手法,接連採取損害中日關係大局的錯誤行動,並悍然參拜靖國神社。這一樁樁一件件,安倍需要多少個「不眠之夜」來謀劃啊!他不「失眠」才怪。

二是太過躁動焦慮。安倍對於自己第一次當首相不到一年就不得不「因健康原因」下台一直耿耿於懷,對於那時沒有去靖國神社「拜鬼」更是「悔恨至極」。在這一切的背後,藏著安倍的一個「夢想」:修憲「是我畢生的事業」。安倍現在滿腦子是要恢復「強有力的日本」。但他深知,實現他自己心目中的「日本夢」談何容易?他不焦慮才怪。

三是太過虧心憂慮。安倍「拜鬼」,做了虧心事,遭到國際社會譴責。連安倍自認為「可以擺平」的美國「老大哥」也表示「失望」,這著實讓安倍有些忐忑。日本國內也出現不少批評聲音,這可能影響到安倍十分看重的支持率和所依賴的黨派團結。這樣下去,分裂的政治局面會影響到安倍的經濟振興計劃。他能睡好覺才怪。

不過,恐怕還有一種可能性——世界上很多有良知者的「美好願望」,就是希望他做了這麼多虧心事之後睡不著覺。去年7月,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曾發表評論認為,「這個世界需要一個更加健康的日本。」這篇社論主要談的是日本經濟「健康」問題。實際上,日本的政治「健康」問題的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應該說,「這個世界需要一個政治上健康的日本」,「現在需要一個政治上健康的安倍。」

由於極端右翼勢力的侵蝕,日本的政治機體已經「疾病纏身」,安倍的「失眠症」如不加以「治療」會病入膏肓。俗話說,借酒澆愁愁更愁。安倍的「病根」很清楚。至於藥方,中國已經開了:正確認識和切實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歷史,承認錯誤,糾正錯誤,採取實際行動消除其嚴重錯誤的惡劣影響。否則其必將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在歷史舞台上成為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安倍的所作所為已經讓本地區乃至整個世界感到不安。安倍讓世界不安,世界也不能讓他「睡踏實」。從這個意義上講,安倍這個「不受歡迎的人」,就該睡不著覺。安倍要想睡個「踏實覺」,就不要繼續做虧心事。

      責任編輯:賈銘
2013年外交部3度「不歡迎」安倍      [2014-01-07]
外交部:安倍親手關閉與中國領導人對話大門      [2014-01-06]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2014-01-06]
安倍拜伊勢神宮或談與中韓關係      [2014-01-06]
人民日報:美國還能管得住日本嗎      [2014-01-06]
外媒:安倍欲開拓非洲對抗中國      [2014-01-05]
央媒披露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史      [2014-01-05]
安倍回鄉祭父 立志振興日本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