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習近平辦公桌兩部紅色電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發表了2014年新年賀詞。在電視畫面中,中國國家領導人的辦公室內景首次公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桌面的兩部紅色電話。

據南方人物週刊報道,國家領導人的通訊手段,代表了一個國家最高指令的傳遞方式。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一部小小的紅色電話,已經不僅僅是通話工具,更是國家權力的象徵。只有站在權力頂端的領導人,才有資格在辦公室和居所內使用這種電話。

習近平桌上的兩部紅色電話有哪些特別之處?在中國,哪些層級的人有資格使用紅色電話?大國領導人之間如何使用紅色電話通話?又是哪個部門負責製作和安裝調試這些電話呢?

誰有資格使用紅色電話

從新聞畫面,可以看到習近平的辦公桌上共有兩部紅色電話。實際上,儘管其外表都是紅色的,這兩部電話的功能並不完全相同,甚至從屬於不同的電話系統。

級別相對較低的一部電話,是軍用保密電話。這種電話和普通電話的功能一樣,帶有一個數字撥號盤,甚至電話上能夠儲存一些常用的電話號碼。其特別之處在於,這部電話上面有兩個按鍵,分別為明碼通訊和加密通訊功能。在完成撥號之後,電話機並不能直接撥出,必須選擇明碼或者加密通訊之後才能完成撥號。在通話期間,撥打電話的人也可以從明碼通訊切換到加密通訊。

從理論上而言,在通訊加密之後,外界即便截獲了通訊的內容,如果不進行相應的解密,仍無法瞭解到通話的真實內容,聽到的只是一段電子雜音而已。

這部電話使用的是軍用保密通訊線路,與地方的通訊網絡做了嚴格的物理阻隔。實際上,全軍都在使用這個通訊網絡,但由於接入的網絡眾多,因此其保密安全性並不是最頂級的。從理論上來講,習近平可以用這部電話給全軍任何一個單位直接打電話。

另一部紅色電話,則是最高級別的通訊電話——「軍委一號機」,另一俗稱是「紅機」。實際上,能夠獲得「一號機」使用資格的人員,比外界預計的數量要大得多。除國家主席和總理之外,其他的政治局常委、省部級官員以及部隊正軍級以上幹部,甚至大型央企一把手的辦公室都有這種電話。所有離退休的「副國級」以上幹部,其家中也有這種電話,方便和現任領導人直接溝通。

「一號機」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這部電話的整個機身沒有撥號盤,也沒有加密按鍵,因為它既不需要撥號,所有通訊也都是加密的。在使用這台電話時,只要說出你要找的人,接線員就會幫你把電話轉接到你需要的電話機那裡。

「一號機」的線路並非只是高級別人員之間的共同線路,高層人員同樣可以使用這套系統和下層單位進行通訊。雖然這部通向一號台的電話機,上面沒有撥號盤,卻不是一部簡單的電話。機身內部有一個防止竊聽的保護器。任何原電路被異物介入或者外殼損毀,電話都會自動報警。早期的一號機,使用老式載波原理電話技術,因此必須進行弱流增益,導致聲音還原性不佳。除非經常使用,否則即便熟人之間也未必能認出對方的聲音。上世紀80年代末,更換了程控電話系統之後,這個問題得到解決。

從原理上來講,這兩部紅色電話都有非常高的保密標準,除了電話線路獨立於民用電話網絡之外,電話機身也做了防電子信號外洩的處理。任何電器,即便是在沒有通電的情況下,機身的電子元器件也會有微弱的電流輻射。專用器材可以讀取這些電流輻射以確定其位置,甚至分析出其信息數據進行破譯。因此,政府部門的保密通訊器材和電腦等信息載體,都會對其電子信號進行屏蔽。

大國領導人之間的通訊

冷戰開始之後,美蘇代表的東西方陣營長期處在核戰爭的邊緣。上世紀60年代,為了避免因為戰略誤判而引發核戰,雙方經過協商,決定建立一套美蘇熱線系統,希望在發生危機時,兩國領導人能夠在第一時間直接溝通。

與外界想像的不一樣,美蘇之間領導人的熱線最初並非一部特殊的電話機,而是一套電傳打印機。之所以不用電話溝通,除了考慮到當時技術條件下的可靠性和保密的問題之外,美蘇領導人各自有本國母語,如果直接進行語言溝通的話,可能因為翻譯不當而造成誤解。此外,直接對話時,雙方都沒有時間深思熟慮,電傳通訊則可以逐字斟酌後發出。這個系統本身就是為了應對國際重大危機事件而建立的,必須盡量避免因為技術原因而造成的溝通障礙。

最初建立這個美蘇溝通熱線的動因是古巴導彈危機。在這次危機中,美蘇幾乎處在核大戰的邊緣,幸虧雙方領導人最後均選擇了讓步。很快,這條熱線通過鋪設越洋專用電纜完成。費用則由北約和華約組織均攤。為了保證這條專線的暢通,從1963年建立至今,每個小時雙方都要進行一次通訊測試,以免在緊急情況下線路出現故障。

美蘇熱線第一次發揮作用,是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為了避免美蘇軍隊直接介入戰爭,雙方領導人通過熱線進行了溝通。由於這次溝通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當時的美國總統約翰遜對於如何稱呼蘇聯領導人煞費苦心,最後以「柯西金同志」開頭。蘇聯方面認為,美蘇奉行不同的社會制度,稱「同志」有侮辱的嫌疑。當然,核危機當前,雙方很快達成共識。一場因為局部戰爭而引發的世界性危機,在熱線的幫助下成功化解。

1971年,美蘇雙方的熱線升級為專用的衛星保密通訊,可以通過語音直接溝通,不再需要發電報後苦等對方回應。此前的中東危機中,雙方領導人都對發出信息後的苦等感到煎熬。經過商討,還是覺得直接通話比較方便,至少不會因為對方半天不回信而以為那邊正在準備發射導彈。然而,即便如此,原有的電文通訊仍被保留,作為備用系統使用。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後,這套熱線系統仍被保留。除了進行語音通訊之外,現在還可以進行視頻和圖像傳輸。

當然,使用這樣的通訊系統,並不等於美俄領導人可以隨時給對方撥電話,通話前需要雙方的外交團隊事先溝通,準備時間可能長達半天。為了保持大國之間的尊嚴,即便雙方都懂得同一種語言,也必須使用本國母語通過翻譯進行溝通。在實際使用中,基本上是兩個國家的最高決策團隊一起進行溝通,所謂首腦熱線只是一種稱謂而已。

隨著衛星通訊技術的發展,各大國之間建立高層熱線變成極簡單的事情,只需要在衛星上開通一個專用的保密通話信道即可,甚至不需要添加任何硬件設備。第一代電文通話紅機,已成為歷史文物,成為美俄國家博物館(微博)的館藏經典。

戰時領導人如何使用紅色電話

任何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均擁有多套備份的通訊系統,避免在大規模戰爭中與軍民失去聯繫。美國總統的座駕、專機和庇護所,均有所謂的「末日系統」,即便遭遇核戰爭,也能有效地和部隊保持通訊聯繫。在冷戰期間,蘇聯也建立了功能類似的國家戰爭系統,並且被俄羅斯繼承。中國國家領導人自然也少不了相應的戰時通訊系統,這套系統被列為國家最高機密之一。即便如此,仍有關於這個系統的少量信息被國家媒體透露出來。

作為最高級別的一號台通訊系統,絕對不是一套固定的通訊系統。上世紀80年代,新華社就曾報道了一號台接線員隨中央領導班子進駐北戴河,保障中央領導人離京後的通訊工作,並且獲得了全軍通報的嘉獎。由此可以看出,從建立之初,一號台就是一個可移動的通訊系統,除了在北京常用的專用有線保密通訊方式之外,還有備份的可移動通訊中繼模塊。

事實上,1949年之後,中國長期處於戰爭甚至核戰爭的威脅下,因此一直非常重視戰爭狀態下的通訊指揮系統。由於中國電子技術長期落後,改革開放之前,最主要的機密通訊依賴於有線通訊保障。只有少量的近距離通訊靠無線電通訊完成。為保持戰時移動指揮通訊系統,在全國設立了大量的通訊中繼基站,並且做了多系統備份。當時,這個工程處於絕對保密狀態,近年來細節才陸續披露出來。

國內主要的國家通訊保障,被稱為八橫八縱國家通訊網絡。該網絡不僅覆蓋全國,且在一半的主要通訊幹線被摧毀的情況下,仍能保持通訊暢通。如今,這套系統的主幹線路已經更新為光纜系統,並且開放給民間使用。軍事通訊線路除了更高的保護級別之外,也獨立於民用系統,由軍方專業單位維護。

一般外界認為,中國軍事通訊的主管單位為總參謀部通訊部。事實上,除了該部門之外,中央軍委還有直屬的衛星通訊管理部門,負責戰時的衛星通訊系統管理。

如果爆發戰爭,中國領導人可以通過有線、微波和衛星3個保密通訊指揮全軍,並對民眾發佈政府的聲音。這些複雜的通訊系統,遠非一部紅色電話那麼簡單,需要多個部門通力合作,才能保持戰時通訊暢通。小小的一部紅色電話,背後是無數高素質人才的默默奉獻,更是大國技術實力的象徵。

紅色電話的由來

1949年7月,中共中央領導搬進中南海,中南海專用電話局正式開通。初期,中南海專用局在局內安裝了步進制自動電話交換機、中繼台、蓄電池,遷入人工磁石交換機,還敷設了地下和架空電纜。根據規定,「三九局」的話務員每月只許回家一次,不許在家住宿,不許隨便外出,不許與親友通信,不許向親友透露自己的工作地點和任務,不許聽領導同志的電話。據悉,毛澤東使用「紅色一號機」。

首腦熱線怎麼打

中美的首腦專線是通過太平洋底的電纜直接通往雙方的政府首腦辦公室,並且設有1根備用線路。但是緊急情況下,可以利用任意線路通信。並且,通信密碼是只使用1次的密碼。

通信器材與密碼由美國航天局準備,美方通信器材放在五角大樓,後再傳到白宮。一般,雙方是24小時值班體制,進行技術維護與首腦通話的翻譯。

中美雙方的技術人員會每個月進行技術保養。內容包括:信號確認,試呼叫等。

美方的最終通話不是在白宮1層的總統辦公室,而是在地下1層的緊急事態辦公室舉行;中方是在中南海勤政殿旁的辦公室內進行。若中美首腦通話的緊急程度不高,事先會通過中美外交部約定時間進行。

雙方通過英文鍵盤、中文鍵盤,用各自母語進行文字通信。雙方先是寒暄,然後就主要問題交換看法,多表述原則。通話是同聲傳譯加文字傳遞進行,最後致謝結束。

      責任編輯:春緋
貴州凱里發生爆炸 釀18人死傷      [2014-01-13]
解放軍公務用車今後只用國產品牌      [2014-01-13]
總參指示:打仗需要什麼就練什麼      [2014-01-13]
中國疑似航母殺手導彈試射照曝光      [2014-01-13]
開國上將之女向文革受傷害老師道歉      [2014-01-13]
習近平憶正定友人賈大山文章刊發      [2014-01-13]
瀋陽10萬兵罕見訓練 或應對朝鮮      [2014-01-13]
福州女工丟6千元求歸還 收到11萬      [2014-01-13]
今起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      [2014-01-13]
山西首富張新明多次被查無下文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