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雙江沉默一年首受訪 自稱老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從年初到年末,李天一事件終於塵埃落定,因為李天一,他的父母李雙江、夢鴿也在這一年中被推到風口浪尖。2013年,李雙江徹底從觀眾視野中消失了,消失得無聲無息。2013年12月月末,李雙江以短信的形式回覆了記者的採訪。

據鳳凰網報道,2013年從年初到年末,李天一事件終於塵埃落定,這一年,我們和法制、社會記者混跡在法院門口等待判決結果。沒有專業的背景知識,沒有相關的資源儲備,但我們在法院停留的時間一定不輸給他們,實地探訪事發地、實拍夢鴿遞交資料,一審法院現場、二審法院現場的等待,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追逐各家律師的腳步,試圖打探到關於李天一案件的細節。

因為李天一,他的父母李雙江、夢鴿也在這一年中被推到風口浪尖。年過七旬的李雙江彷彿從神壇被拉了下來,與夢鴿為了兒子忙於奔波不同,李雙江選擇了沉默,這或許就是父親深沉的愛。

同行因為李天一的事件都曾致電過李雙江,但他的電話只接通過一次,然後被匆匆掛斷,短信則是從未回復過。與他相交甚好的幾位同行也是在陶嘉舟先生去世後得到過他簡短的回復。他的行蹤成謎,身體狀況被外界猜測出各種版本,一度甚至病危。2013年,李雙江徹底從觀眾視野中消失了,消失得無聲無息。

在決定做李雙江的策劃後,我們都知道他本人無疑是這個策劃最為核心的關鍵人物,我們希望他發聲,但同時也知道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聖誕節前一周,關於李雙江策劃的採訪及背景資料基本已經整理好,但有一些關於他本人的細節無從求證,我們決定聯繫他本人,電話仍是無人接聽的狀態,持續的短信「騷擾」終於在平安夜當晚成功打動了李雙江,他回復了234字短信,涉及他在新疆部隊的情況、涉及他為西哈努克演出的細節,簡體字、繁體字混雜,但思路清晰,甚至,他還在短信的最後解釋了回復稍遲的原因,因為他正忙於學生的考試。短信的落款是「老兵李雙江軍禮」,相比父親、歌唱家、教授等身份,或許李雙江最引以為豪的還是軍人。

我們沒有見好就收,聖誕節後仍然採取短信攻勢,試圖「攻堅」這座城池。幾日後的一個凌晨,我們再度收到李雙江的回復短信,言語間透露出一個遲暮老人的無奈,他因為近幾年「記憶差忘性強」以致很難清楚說明在新疆部隊的情況,此前的234字短信也是致電當年軍樂團政委後才證實的。

「無論你怎麼樣看他,你都不能否定他音樂上的成就。」這是一位老歌唱家對李雙江的評價。他的人生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精彩,他既有個人生活上的瑕疵,也有事業情感上的崇高;他有男人身上的缺點,同時也有教師身上的榮耀。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李天一的兩次案件,那麼在現在的這個社會裡,他絕不可能處在全民審判的風口浪尖裡,他必將安靜且平穩地繼續著自己已有的輝煌,直到無法繼續為止。

從李天一案發到最後宣判,這場曠日持久的羅生門終於有了法律上的裁定,然而這起案件之所以能受到如此大的關注,無外乎李雙江的光輝形象與其子所為之間的人間失格,其中不僅顯影了如今社會階層的嚴酷對立,也使案件本身由法律層面泛化至道德領域。在民意洶湧的當下,各方對李雙江本人的評價已然矯枉過正。在原有的公開信息裡,李雙江確實是作為一個毫無瑕疵的偶像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然而這個形象離我們的瞭解,甚至離他本人,都有著巨大的距離……

李雙江回復全文:

許先生您好!

回覆四個問題:

一,1963年春天,在新疆軍區騎一師某騎兵團(奇台縣)騎兵連,當戰士。

二,1965年春天,在新疆軍區7971部隊(和靜縣)二營機搶二連,當戰士。

三,1970年冬天,西哈努克親王和夫人訪問西北,在烏魯木齊野營地國賓館舉行歡迎晚會,唱了三首歌。

四,2007年3月22日在北京東交民卷l5號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克皇后官邸舉行專埸音樂會,氣氛友好而摯誠熱烈,太皇太后贈送了禮物。時任和前輩外交部長也參加了晚會。

因近日學生考試遲覆見諒。我能做的事一定盡力。平安夜,聖誕快樂!

老兵李雙江軍禮

      責任編輯:春緋
宋祖英或將缺席央視馬年春晚      [2014-01-15]
網曝董文華丈夫正面照      [2014-01-15]
李雙江沉默一年首受訪 自稱老兵      [2014-01-15]
「麗媛Style」入選全球最佳著裝      [2014-01-15]
央視馬年春晚節目細節曝光      [2014-01-15]
廣東政協會議周星馳如期參會      [2014-01-15]
《潛伏》朝鮮爆紅 余則成受追捧      [2014-01-14]
周星馳仍未領取廣東政協參會證件      [2014-01-14]
黃秋生批藝人協會 滿地打滾抗議      [2014-01-14]
湯唯被騙21萬元細節曝光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