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曾擔任登山協會名譽會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海峽都市報2012年11月23日發表了題為《登鼓山感受最拉風登山道 體驗全民健身發展熱潮》的文章,文章提到習近平在還是福建省省長的時候,曾經擔任過登山協會名譽會長的秘聞。這是習近平唯一擔任「名譽會長」的協會。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一壺水,一塊毛巾,不分晝夜,福州鼓山,日均有兩萬多人次登山健行……從鼓山下院延伸至湧泉寺的鼓山千年登山古道,現已成為市民最喜歡的登山道,每年有七八百萬人次登鼓山休閒健身,其中近70%都走古道。

山清水秀、天藍地綠,山海畫廊、人間福地,美麗福建最美莫過於人與自然的和諧。鼓山古道這一盛況,只是我省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它和時任省長、福建登山協會名譽會長的習近平息息相關,同時也離不開省委省政府多年來的支持和推動。

持續數日,本報記者走訪了省會城市福州最拉風的登山道——鼓山古道,感受人與自然相融相生的愉悅。

記者體驗「福州人真愛爬山,愛鍛煉」

滿眼的翠綠、清新的空氣、悅耳的鳥鳴……雖已初冬,可鼓山登山古道人氣不減。

週一下午,記者順著鼓山登山古道拾級而上,大樹夾道,清風徐來。沿途登山市民絡繹不絕,步履或疾或徐。古道每隔一段石階,就設一截平坦路,可以緩一緩氣;每隔一段路就立有一座涼亭,可休憩或躲風避雨。累了,還能賞賞沿途文人墨客的摩崖石刻。

結伴登山的不乏夫妻檔。途中,一名微胖的依伯,走得大汗淋漓,在石階上歇腳,老伴給他倒上一杯熱騰騰的茶水。稍息一會兒,兩人又開始登山,走到稍微有點滑的地方,老頭回頭給老伴搭個手,那默契令人生羨。

45分鐘登至鼓山十八景。嘿,這裡才熱鬧:聽戲遛鳥的,打羽毛球的,泡茶聊天的,吃魚丸拌面的,最閒適的慢生活莫過於此。60歲的林德華依伯登鼓山堅持了四五年,原本痛風的腿腳好了。登鼓山取泉水則成了76歲的鄭德鈺老人每天的必修課。

下山時,記者碰到天津80後小夫妻背著2歲的寶寶爬鼓山。妻子李加貝說:「別的名川古跡都是外地遊客多,鼓山卻是本地人多。看來,福州人真愛爬山,愛鍛煉。」

「當年,我和習省長一起爬山聊天」

記者在鼓山十八景小憩。鄰桌,幾位依哥喫茶攀講,一位依哥說「當年我跟習省長一起爬過鼓山」,另一位接話「當年,我也偶遇過」。這些都是登了一二十年鼓山的「山友」(即登山愛好者)。時至今日,時任省長習近平登鼓山,為民修路燈的故事一直在山友中傳為美談。

面對記者,福州山友趙文建侃侃而談:「我當年還是一名房產中介,應該是2001年一個週末的下午,我爬鼓山,感覺走在身旁的人上過電視,好像是習省長,但又不確定,試著打招呼:『省長,你也來爬山。』他微笑點頭:『是啊,登山回歸自然,出汗又鍛煉人啊。』省長問我為何愛登山,這邊的登山道怎麼樣,我告訴省長,週末人太多,登山道太擠;沒有路燈,天黑下山不安全。沒想到不久後,鼓山就多修了兩條登山道,還安上了路燈。」

最讓趙文建得意的是,習省長跟他聊過天,還記得他的名字,隨後幾次偶遇,還喊他「小趙」。趙文建回憶說,「當時,習省長拿著礦泉水、毛巾,穿著也很樸素,走在人群中一點都不起眼,一點架子也沒有,跟好多群眾聊過天,不少群眾沒有認出他來。」

親歷者講述

「民有所呼,我有所聞,民有所呼,我有所為」——習近平現場辦公讓登山道亮燈

50多歲的朱韶明,是福建登山協會創始人,1999年至2002年期間,時常陪伴時任省長習近平登鼓山。他回憶說,那時,平均兩三周,習近平就來登鼓山一次,一是回歸自然,放鬆身心鍛煉身體;二是和百姓嘮家常,瞭解社情民意。他穿著很樸素,走在人群中,很隨意地就和周圍的登山愛好者聊成一片,問他們為何來登山,工作如何,收入如何,住房怎麼樣,孩子上學怎麼樣……

朱韶明說,在聊天過程中,習近平多次聽到百姓反映鼓山登山道太擠,夏天都是臭汗味,且沒有路燈,就讓登山協會幫忙調查。一周後,登山協會寫了一份報告給他。3天後,他就召集福州市主要負責人在鼓山十八景召開現場辦公會。在現場會上,習近平說:「我們是人民的公僕。民有所呼,我有所聞,民有所呼,我有所為。」他和福州市主要領導人拍板敲定修繕鼓山登山古道,增加路燈,增添公廁,修復古道亭子楹聯等,並投資500多萬元,新建了「松之戀」和「勇敢者之路」兩條登山道。

朱韶明說,通過多次登山,習近平看到這麼多百姓熱愛登山健身,當登山協會提出讓他當名譽會長,他就爽快答應了,並說:「其他名譽會長我從來不當,登山協會名譽會長我要當。我當名譽會長,可以推動全民登山運動,運動可以給百姓帶來幸福。」這些年,在多方推動下,我省登山愛好者已突破500多萬人,促進了全民健身。

2002年8月,習近平給朱韶明的信中,殷切提出:「希望你們經常組織登山愛好者開展將登山與社會公益事業於一體的活動,為推動我省全民健身活動和開展公益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如今,登鼓山健身的市民越來越多,晝夜不分,日均2萬多人次,週末節假日日均超5萬人次。

記者觀察

登山帶動我省全民健身熱

十八大閉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全民健身,是銜接健康工作和美好生活的紐帶。鼓山風景區管理處主任邱泰斌介紹,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就經常登鼓山,關懷全民健身運動和鼓山登山便民設施的建設。如今,每年有七八百萬人次登鼓山休閒健身。

省委省政府對全民健身的重視也由來已久,全省各地現在都已經將全民健身事業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省發改委還將全民健身納入「十二五」規劃綱要。我省提出到2015年目標:繪製一張公益性的城市全民健身電子地圖;100%的縣市區建有1條以上的登山健身步道;城市社區都建有1個以上體育活動場所,大中型社區擁有多功能公共運動場,實現「十分鐘健身圈」。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省登山愛好者已超過500萬人,光福州五區七縣(市)就有200多條登山路線。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談反腐:要用猛藥去痾、重典治亂      [2014-01-15]
「麗媛Style」入選全球最佳著裝      [2014-01-15]
習近平:以刮骨療毒勇氣進行反腐      [2014-01-14]
習近平《之江新語》談生活情趣      [2014-01-14]
習近平晤保加利亞總統      [2014-01-13]
解密習近平辦公桌兩部紅色電話      [2014-01-13]
習近平憶正定友人賈大山文章刊發      [2014-01-13]
盤點習近平、江澤民等辦公室陳設      [2014-01-11]
美媒創刊號將登「習近平專訪」      [2014-01-10]
習近平頒發2013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