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政協委員談統計造假兩度被打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記錄了!」昨日省政協第五組分組討論中,省政協委員吳茂珠談及「敏感」的統計數據造假問題,兩度被同組委員打斷,但仍直言不諱,堅持講完。現場亦有不少委員「撐」她,「當然要講啦,政協就是說話的地方!」

「統計局長坐在火山口上」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下午,臨近5點,一直靜靜坐著聽其他委員發言的省政協委員吳茂珠開了腔。她是本組最後一位發言的委員。她先是講了幾分鐘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隨後說,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要理性看待其他地區的崛起。她以廣州為例,「廣州經濟一直排在(全國)第三位,現在蘇州、天津、深圳有趕超勢頭,我覺得就算超過廣州,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不用那麼焦躁」。

吳茂珠說,領導幹部的焦躁會造成「數字出官、官出數字」。「這不是危言聳聽」,她說,「我在統計部門工作過20多年,聽到一個統計局長說,現在正坐在火山口上……」

「這個不要記錄了!」當吳茂珠說到這兒,鄰座的一位省政協委員突然插話「提醒」。其他幾位委員也意識到話題「敏感」,打斷她,「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講了!」

但也有委員力挺吳茂珠,「當然要講啦,政協就是說話的地方!」省政協委員吳竹科說,「說了也沒什麼,既然不記錄,就不要講了,要講就可以記嘛」。

吳茂珠猶豫了一會,微微一笑,接著說道:「我問他們(統計部門的人),真的有這麼高的增長速度嗎?有人反問,你說呢?」吳茂珠的話,引起委員們一陣笑聲。

「老三的位置真那麼重要嗎?」

吳茂珠說,她也曾問過在今年零售業、餐飲業等不少行業出現下降情況下,經濟靠什麼支撐。

「靠數字?」一位委員笑問。政協委員茹晴也插話稱,吳敬璉說過,國有企業有虛報的,民營企業有瞞報的,兩相平衡,也就差不多了。

「瞞報了多少,虛報了多少,統計部門說了算?誰能說出個具體數字來?」吳茂珠現場反問。她稱近期國家在搞經濟普查,數據直接從企業傳到中央,就是防止造假。她描述自己的感受:「過去可能是企業瞞報得多,這兩年我覺得是政府部門的數字……」

講到這兒,又有政協委員感覺不妥,低聲打斷,「不要講這個了」,「不要說了」。

「不要講了是吧?」吳茂珠有些不好意思,打住話頭。「我覺得就是應該正視人家的崛起,老三的位置真的那麼重要嗎?」吳茂珠自嘲說,可能自己不是市委書記、市長,沒有這方面的壓力。

「說了好多年要改革評價體系考核體系,現在還是G D P掛帥,脫不了鉤」,吳茂珠說著,看到幾個委員還在交頭私語,便匆匆結尾,「哎呀,算了,就說這麼多吧」。

第一次被打斷

吳茂珠:領導幹部的焦躁會造成「數字出官、官出數字」。這不是危言聳聽。

某政協委員: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講了!

某政協委員:這個不要記錄了!

某政協委員:當然要講啦,政協就是說話的地方!

第二次被打斷

吳茂珠:過去可能是企業瞞報得多,這兩年我覺得是政府部門的數字……

某政協委員(低聲打斷):不要講這個了!不要說了!

      責任編輯:東方
政協委員吁改善抗戰老兵晚年生活      [2014-01-16]
劉漢涉犯罪被撤四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1-15]
楊剛李崇禧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被撤      [2014-01-14]
政協委員:女老師多易教出女漢子      [2014-01-13]
蘇政協委員配平板電腦:4年省百萬      [2014-01-12]
政協新貌:內蒙古新一年將加大與駐港澳政協委員「交流」      [2014-01-16]
河南省政協委員:鄭州航空港區應設立離岸金融實驗區      [2014-01-16]
河南政協委員:重構核心價值觀 媒體責任重大      [2014-01-16]
貴州政協委員林昶:建議增港澳委員名額      [2014-01-15]
逾20港澳政協委員為甘肅建言獻策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