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慈善路:艾滋童叫她彭媽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慈善事業絕不是富人的事業,也不只是政府或慈善組織推動的事業。它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每一個公民都有獻出愛心的責任和義務。也正是這份愛心,讓我們在冬天感到溫暖,在絕處感到希望。

《新京報》報道,慈善正日益地改變著我們這個世界,短短二十年,它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比如專門從事慈善事業的組織,已發展到了50多萬多家,募款數額也從最初的幾千萬元發展到800多億元。

近些年,在一些商業場合,作為中國最為知名的歌唱家,彭麗媛已經很少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人們越來越多地看她出現在公益場合。歌唱家、第一夫人、慈善事業,幾者的奇妙組合產生了神奇的化學反應,通過慈善,需要幫助的人們得到了必要的幫助,坊間也見識了這位第一夫人的善良、熱情,並加深著對公益事業的理解。

艾滋兒童的「彭媽媽」

2011年12月1日,一則有關反艾滋病歧視的公益廣告迅速傳播開來。廣告只有30秒,畫面中幾位艾滋病感染兒童羞澀地對著鏡頭,想要說話、但不敢開口,之後彭麗媛面帶笑意地出現,帶著孩子們一起說出「我們」。最後廣告宣傳語是:沒有歧視,我們在一起。

彭麗媛在多個場合呼籲,對於這部分孩子「傷害最深的往往是一些歧視冷漠的目光。」她探訪艾滋村,擁抱那些孩子,做孩子們的「彭媽媽」,用實際行動消除著孩子們和現實世界的隔閡。

次年,30秒的公益廣告變成近6分鐘的宣傳片。

彭麗媛在片中介紹著幾年中遇到的艾滋兒童,她同受艾滋病影響的孩子們一起彈鋼琴、唱歌、畫畫、踢足球,還蹲下來為一名男孩綁鞋帶,畫面滿是溫情和母愛。

安徽男孩高俊是艾滋孤兒,也是短片中的主角之一。彭麗媛回憶第一次見這個孩子,2006年,她到高俊的阜陽老家,「他那個時候是又瘦又小,而且他和任何人不交流,不敢看對方,好像很膽怯。」

「今年再見到他,個子高了,皮膚好了,真正改變的是他的內心,心理健康而美好。」彭麗媛用山東人特有的敞亮嗓音講述著孩子們的變化。

小高俊被問到最喜歡和誰在一起,天真地眨巴了幾下眼睛,笑著說:彭媽媽。

短片尾聲,被問及「紅絲帶的工作你希望能做多久」,彭麗媛說:「只要是需要我想一直做下去。」

公益舞台上的歌唱家

自2007年後,彭麗媛不再參加商業演出活動,人們在越來越多的公益場合見到這位優雅端莊、永遠面帶微笑的中國女性。

2007年,在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上,彭麗媛聯合馮鞏等其他十幾名委員提交了《關於設立青少年網絡心理導師新職業的提案》。

關於她長期關注的艾滋病受影響兒童,彭麗媛並不只是探訪和拍宣傳片。2008年的政協會議上,彭麗媛提出了詳細的措施,如:「國家應建立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未成年子女登記、上報和日常隨訪制度,及時瞭解這些孩子的心理需求並提供幫助」。「通過家庭和社區收養、家庭寄養、小家庭養育、機構供養等形式,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解決艾滋病致孤兒童的心理孤獨和自卑情緒」等。

超高知名度、熱情的性格、優雅的氣質讓這位因歌唱而聞名世界的女性在公益事業有了更好發揮的可能。

華盛頓郵報曾發表評論文章稱,接觸過彭麗媛的人對她的評價是,優雅、熱情、熱心公益事業、充滿愛心。

也正因這些特點,彭麗媛接連被邀請擔任慈善大使,在不同的慈善領域發揮自己的魅力和影響力。

2011年6月,她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該組織的「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更加專注公益活動,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夫人成為國際性公益活動的代言人。

2012年彭麗媛還為蓋茨創辦的「蓋茨基金會」發起的「被吸煙,我不幹」活動,擔任了控煙形象大使。

做慈善的「第一夫人」

自2013年3月以來,彭麗媛作為中國「第一夫人」開始在國際舞台上展開魅力攻勢,「麗媛style」引發世界關注。

每出訪一個國家,彭麗媛會去看望當地的兒童,殘疾人,自食其力的女性。關注當地最疾苦的人的生活現狀,鼓勵他們,為他們帶去來自中國的問候。

「第一夫人」往往是一個國家形象的一部分,甚至被稱為「柔性外交的軟實力」。現代政治尤其是國際舞台上,不少「第一夫人」都以自己的風格和魅力,顯示過本民族的文化,張揚過本國女性的形象,成為國與國間友好親善的重要紐帶和橋樑。而參與當地的慈善活動,則成為其中最直接、最親民的舉措。

故而這位成名於歌唱家的「第一夫人」,通過幾年在公益領域的耕耘,收穫了國內外的一片掌聲。

國內老百姓討論著她的衣著、她的氣質的同時,也會說起紅絲帶,說起那些被疾病折磨的孩子,讚美她的善良和親切。

西方媒體的表述則更為直接,在介紹彭麗媛的文章中,引用最多的是彭麗媛友人的一句話,她「天性熱情,一定能贏得大家的心。」

領導人基金錶

鄧小平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

李鵬 延安助學基金

朱鎔基 實事助學獎學金

李瑞環 桑梓助學基金會

李嵐清 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

      責任編輯:賀頓
「第一夫人」彭麗媛的慈善路      [2014-01-17]
「麗媛Style」入選全球最佳著裝      [2014-01-15]
南京原副秘書長汪揚受賄案開審      [2014-01-17]
互聯網統計去年2783萬人棄微博      [2014-01-17]
浙江今日起實施單獨二孩政策      [2014-01-17]
超速列車試驗成功 時速605公里      [2014-01-17]
廣州市長朋友圈:與蔡振華相熟      [2014-01-17]
重慶去年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2014-01-17]
南京新市長「砍」城建項目103億      [2014-01-17]
中央軍委高層談軍內反腐手段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