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去年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6日,市紀委監察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市紀委副書記、市委巡視辦主任陳傑介紹我市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去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接受群眾來信來訪電話舉報共33475件(次),立案1753件,處分2052人,其中廳局級幹部24人。

878人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

據重慶商報報道,「在市委和中央紀委的領導下,市紀委監察局和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紮實推進我市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形成整體合力。」陳傑介紹,中央八項規定和市委實施意見出台後,市委進一步出台了《重慶市黨員幹部政治紀律「八嚴禁」》、《重慶市黨員幹部生活作風「十二不准」》,市紀委出台了《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監督檢查的暫行辦法》。

去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551件,處理878人,黨紀政紀處分191人。市紀委對城口縣原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少東大操大辦其兒子婚宴,秀山縣原副縣長、公安局局長周雪峰公車私用及借女兒婚禮收受管理和服務對像禮金等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起到了很好的震懾和教育作用。

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陳傑介紹,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懲治腐敗放在突出位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抓早抓小,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據統計,2013年,全市各級紀檢檢察機關接受群眾來信來訪電話舉報共33475件(次),立案1753件,處分2052人,其中廳局級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62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54人。嚴肅查處了北碚區委原書記雷政富、長壽區政府原區長韓樹明、銅梁縣委原書記高必金、城口縣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於少東、永川區委原常委董乃軍、重慶輕紡控股(集團)公司原副總裁盧衛平等案件。

「各地區和各部門也查處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典型案件。」陳傑說,比如江北區紀委監察局查處區政府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任德茂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渝北區紀委監察局查處重慶空港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曹延華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巴南區紀委監察局查處區衛生局副局長兼重慶市第七人民醫院院長趙小雲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2013年,我們還為898名幹部澄清反映不實的問題,在案件查辦的同時有力保護了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陳傑說。

加強巡視 6名幹部被移送司法

「市委巡視機構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的意見,加強對市管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突出發現問題,強化震懾作用。」陳傑稱,全年完成對15個區縣和5家市屬國有企業的巡視。

陳傑介紹,通過巡視,形成反映重要情況的單頁材料34個,向被巡視單位指出問題71個,提出意見建議71條。發現了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32件。目前,已有6名幹部被移送司法,其中廳局級幹部2名,17名幹部受到了黨紀政紀處理,對1名廳級幹部、29名其他幹部進行了組織處理,對11名市管幹部進行了誡勉、提醒談話。

自身建設

明確職責定位

處理紀檢幹部不護短

「作為第一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市紀委監察局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切實抓好整改。」陳傑說,對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問題嚴格追究,不姑息,不護短。2013年,嚴肅查辦並通報了豐都縣十直鎮原紀委書記余明普,雲陽縣故陵鎮原紀委書記熊仁仲等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案件。

陳傑稱,為增強履行職責的權威性和實效性,市紀委監察局對所有參加的92個市級協調機構進行清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紀檢監察工作實際,保留25個,精簡72.8%。

「2013年,我們不僅對違紀違法行為嚴肅查處,還加大了對查辦案件情況的通報。」陳傑表示,高必金、於少東、董乃軍案件進展情況更是通過市紀委政務微博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責任編輯:東方
中紀委:遏腐敗 加大國際追逃力度      [2014-01-15]
廣東曝腐敗窩案涉及21名官員      [2014-01-15]
德媒:政法系統腐敗 習近平威懾      [2014-01-10]
鐵路腐敗案審判:內蒙古呼鐵局原副局長被判死緩      [2014-01-03]
重慶去年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2014-01-17]
南京新市長「砍」城建項目103億      [2014-01-17]
中央軍委高層談軍內反腐手段      [2014-01-17]
部分央企領導人任免名單公佈      [2014-01-17]
央視稱超2/3中國家庭感覺幸福      [2014-01-17]
粵政協委員談統計造假兩度被打斷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