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市長朋友圈:與蔡振華相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過去一年,最潮的要數「朋友圈」。不管是高富帥,還是白富美,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趕緊上「朋友圈」,看看朋友們去了哪、吃了啥、玩了啥……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這兩天,廣東省兩會開得正熱鬧,政要、代表、委員等齊聚一堂。他們有著不同的身份,來自不同的領域,關注不同的話題,在履行參政議政、乃至當政職責的過程中,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朋友圈」。從政策到民生,從經濟到文化,生活的點滴變化,與這些溝通和往來有著密切關聯。換句話說,關心他們的「朋友圈」,其實也是關心自己。今年省兩會,南都新推「朋友圈」版,大家一起來加關注吧!

昨天下午,省人大第一次分組討論上,廣州市市長陳建華提前十分鐘來到會場,並熱情地和在場10多位代表打招呼,坐下之後與省人大環資委主任陳耀光聊了幾分鐘。

事實上,陳建華交友甚廣,遍及政經、文藝、體育等界別。過去一年多,陳建華通過各種活動和場合,結識新朋友、聯絡老朋友。

南都記者根據廣州市政府官網、廣州市機關黨報的公開報道梳理統計發現,2 0 13年,廣州市長陳建華參加的正式會見、拜會活動達到77次。如果算上聯席會議、工作座談、外出考察中的會面,過去一年裡,陳建華共會見政界、商界、學界、文化藝術界等各界朋友共113人(集體會見活動中公開報道不具名的人員不作統計)。

在這113名朋友中,記者按類別統計發現:政界最多,達到82人;商界次之,23人;學界6人;文化藝術界2人。全部113位朋友中,國外友人26人,國內87人。

政商圈

與清遠梅州打交道最多

過去一年,廣州市市長陳建華拜會和會見的113名朋友中,政界最多,達到82人,其中國內政界朋友有65人。

橫渡珠江成「老友記」

近年來,廣州「老大哥」與周邊城市、結對幫扶城市的交往不斷緊密。去年,廣州市黨政代表團考察造訪過的省內城市包括深圳、佛山、東莞、惠州、清遠、梅州等,並與當地的市委書記、市長會面磋商。其中,與陳建華會面最多的是清遠、梅州兩市的主官。據統計,去年陳建華3次前往清遠,加上清遠主動到訪廣州的會面,他與清遠主官會面次數達5次;此外,陳建華與梅州主官會面的次數也達到4次之多。

近兩年的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橫渡珠江活動,都邀請了佛山、清遠、中山、東莞、肇慶等地的市領導參加,其中也不乏陳建華的老友。

外國友人過半是市長

在政界的外國友人中,「市長」朋友佔了一半還多。其中,法國里昂市長錢拉·科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市長卡迪爾·托普巴什與陳建華都算是老朋友了。

去年是廣州與法國里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25週年,兩市市長進行互訪。陳建華代表廣州市向里昂市贈送了一個紀念雕塑—「花城廣州」。而卡迪爾作為U CLG主席,近兩年也與陳建華多次見面。

在會見國外政界朋友時,出於尊重,陳建華也會秀上一把英語。去年10月,陳建華出訪摩洛哥,參加世界和地方政府組織(U C LG )第四屆世界大會,並當選U C LG聯合主席,當選後陳建華現場用英語發表感言。

相對而言,陳建華去年會見的商界朋友少一些,共23人,其中國外6人。公開報道顯示,去年新加坡星橋集團董事長、新加坡總理經濟合作顧問黃根成與陳建華曾有兩次會面,黃成為陳建華去年會見頻率最高的企業家。陳建華會見的商界朋友也大多是「高富帥」,主要來自金融、汽車、地產、科技領域,其中會見香港、澳門的商會人士最多。

市民圈

非正式場合市民經常見

據記者統計,去年陳建華在廣州市內的調研檢查工作也相當繁忙,全年調研檢查次數達到了59次,其中以12區市為對象的調研佔大部分,達49次。其中,調研越秀區、白雲區的次數最多,均達到6次;荔灣、天河頻率次之,均為5次,其餘各區調研次數較為平均,最少的黃埔區為2次。

調研中,陳建華也結識了一些來自基層的朋友,其中就包括廣州的環衛工群體。去年廣州市「兩會」前夕,關於環衛工工資問題成為輿論的焦點。農曆立春當天,陳建華一天連開三場座談會,專題調研用工和管理情況。陳建華與環衛工座談並共進晚餐,現場承諾「從2013年開始提高廣州環衛工人收入」。

對普通市民來說,碰到陳建華的機會也並非只有正式場合—

去年2月7日,陳建華現身天河體育中心南廣場與市民一同逛花市,還為環衛工代表揮毫寫下「福」字祝賀新春。去年4月,陳建華掏腰包請夫人看戲,低調到廣州大劇院觀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去年6月,「市長杯」乒乓球百姓系列和諧賽啟動儀式上,陳建華揮拍上陣,與球友展開「車輪大戰」。去年7月23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市長陳建華與2000位熱愛游泳的市民一起橫渡了珠江。10月重陽佳節,陳建華又登上白雲山,與數萬市民共同登高祈福。今年1月7日,廣州首次啟動空氣污染二級應急響應。陳建華低調坐地鐵上班,被認出後主動與市民打招呼問好。

球友圈

大球小球都有朋友

過去一年,廣州職業足球戰績卓著。在天河體育場貴賓席上,球迷們不時能見到陳建華和球友們一同看球。他的球友大都很有來頭:國家體育總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長蔡振華、廣州恆大足球隊老闆許家印、廣州富力足球隊老闆張力。

去年8月21日,亞冠四分之一決賽,廣州恆大主場迎戰卡塔爾勁旅萊赫維亞,陳建華、蔡振華、許家印身著恆大球衣,一同在主席台督戰。3天後,恆大與富力廣州「德比」之戰,陳建華再次來到天河體育場觀戰,身旁坐著許家印和張力。去年11月9日,廣州恆大問鼎亞冠,陳建華同樣現場見證。這次和他一起觀看比賽的球友則多了亞足聯主席薩爾曼等眾多嘉賓。

看球之外,陳建華也親自上場「以球會友」。去年8月,陳建華參加了首屆「廣佛肇莞中清」六市領導羽毛球友誼賽,他與東莞、佛山、肇慶、中山、清遠的市領導同場競技,切磋羽毛球技術。而在一旁助陣的是國家體育總局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波。

文藝圈

跟紅線女也是老友

過去一年裡,陳建華與文化藝術界的朋友交往也都可圈可點。2012年底,在廣州振興粵劇基金會成立20週年晚會上,陳建華首次登台,與粵劇名伶倪惠英搭檔合唱新編粵劇《廣州地鐵頌》。萬慶良力撐陳建華「唱得好」。

陳建華與已故粵劇藝術家紅線女也是老朋友。去年6月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上,陳建華與紅線女一同觀看划龍舟,交流頗多;3個月後,海珠橋正式通行,陳建華還邀紅線女一同走完海珠橋全程。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除國內文藝界友人外,陳建華在外國文藝圈兒也有不少朋友,法國國立里昂管絃樂團指揮兼音樂總監倫納德·斯拉特金便是其中一個。

多點料

最小的朋友只有5歲

陳建華的朋友們,年齡跨度也很大。其中,最小的只有5歲。去年兒童節當天,暨南大學幼兒園的小朋友湯沺沺給陳建華寄去一張環保明信片。

今年78歲的鍾南山院士,則是陳建華的「忘年之交」。去年初,兩人一起擔任廣州垃圾分類環保形象大使,推動中國首部垃圾分類環保微電影《習慣·愛》完成拍攝並上映。陳建華和鍾南山還參與了電影宣傳片頭的錄製。這也是陳建華首次「觸電」。

陳建華還有一些青年朋友,比如廣州民間公益組織「拜客廣州」的志願者。2012年7月,陳建華受邀與拜客廣州的志願者們一同在白雲湖踩單車。去年在海珠橋通車儀式上,陳建華再次與志願者們相遇,微笑著和老朋友們握手致意。

與孟浩「不打不相熟」

陳建華的朋友中少不了省政協常委孟浩和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去年廣州市「兩會」期間,因為「39號文」公開問題,陳建華向孟委員隔空喊話「剃鬍鬚」。此外,關於同德圍地區的綜合整治,近兩年來陳建華先後7次到同德圍實地調研,並與同德圍公咨委主任韓志鵬、同德圍居民代表等多次座談交流。

      責任編輯:賀頓
許家印或當選中國足協副主席      [2014-01-09]
溫嶺鞋廠火災13遇難人員身份確認      [2014-01-17]
限奢令發力公安部文化部春晚均停      [2014-01-17]
粵1科長受賄191萬國家損失超1億      [2014-01-17]
中國南車CIT500型高鐵試驗時速達605公里      [2014-01-17]
外媒熱議習近平誓以猛藥重典反腐      [2014-01-17]
「老賴」將被禁乘飛機及火車軟臥      [2014-01-17]
彭麗媛慈善路:艾滋童叫她彭媽媽      [2014-01-17]
南京原副秘書長汪揚受賄案開審      [2014-01-17]
互聯網統計去年2783萬人棄微博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