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熱議習近平誓以猛藥重典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南華早報》1月15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加倍努力根除腐敗。他認為當前反腐敗形勢很「嚴峻」,需要「猛藥去痾」。習近平強調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待腐敗問題,承諾將嚴懲貪腐官員。

據參考消息1月16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14日報道】題:習近平:腐敗必須用猛藥解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4日表示,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要用「猛藥」解決。

據中國新聞周刊綜合報道,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做了長篇發言,強調他對打擊官員腐敗問題的重視。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的話說,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

習近平自去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後一直把反腐作為工作重點。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強調了遵守黨的紀律,使其「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他說,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等黨的組織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須嚴格執行。

【香港《南華早報》1月15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加倍努力根除腐敗。他認為當前反腐敗形勢很「嚴峻」,需要「猛藥去痾」。

昨天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引用了中國的諺語,認為反腐敗需要「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習近平曾多次指出,腐敗問題越演越烈將導致亡黨亡國。

從中紀委上周公佈的年度報告可以看出,過去的一年是反腐敗工作大有成就的一年,全國反腐機關處分了超過18萬人,同比增加13%。有數十名高級領導幹部正在接受調查。

習近平要求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支持地方反腐機構保持相對於當地政府的獨立性。他還談到各級官員在行使權力時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

習近平強調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待腐敗問題,承諾將嚴懲貪腐官員。他說:「要讓每一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法新社北京1月14日電】國家媒體報道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誓言開展不設限制的反腐運動,警告執政黨的官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習近平就職以來對貪污賄賂採取了非常高調的強硬方針,強調腐敗可能亡黨。

他誓言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承諾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

一位高級官員上周說,去年,全國反腐部門接到舉報超過195萬件,立案約17.2萬件。他說,共有約18.2萬人得到黨紀政紀處分,這種處分從警告到開除黨籍甚至更嚴厲的處分不等。

在今天的講話中,習近平敦促加大力度,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

腐敗引起了廣泛的民憤,習近平誓言要「老虎」、「蒼蠅」一起打,維護組織的純潔性。「老虎」即高層官員,「蒼蠅」即下層官員。

同時,他還開展了一場勤儉節約運動,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限制舉辦宴席和禁止送禮等。

【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15日報道】題:習近平:反腐敗要猛藥去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示,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據報道,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因此必須抓好防止中共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這項「重大政治任務」。

為此,他要求全黨同志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並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習近平也要求改革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增強權力制約和監督效果,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要強化監督、著力改進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要強化公開,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廣大幹部群眾在公開中監督,保證權力正確行使。

官方統計.2013年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中央直接管理)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的共有31人。其中,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等掌握關鍵權力的高千也被拉下馬。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中國官員中封建迷信有市場      [2014-01-17]
重慶去年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2014-01-17]
中央軍委高層談軍內反腐手段      [2014-01-17]
包子鋪將習近平就餐處劃線留念      [2014-01-17]
習近平任免一批駐外大使職務      [2014-01-17]
美媒:2014中國或選某個「大老虎」作反腐突破口      [2014-01-16]
習近平等七常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      [2014-01-16]
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反腐      [2014-01-16]
外媒:習近平誓言反腐不設限      [2014-01-16]
習近平曾擔任登山協會名譽會長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