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稱體制內人員幸福感更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幾天,「十五道禁令約束公務員」成為網絡熱搜詞;公務員「收入下降」「80後」公務員辭職自述等引起公眾關注。而日前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家庭司發佈的2013年中國家庭幸福感熱點問題調查顯示,體制內人員整體上依然具有更高幸福感。幸福感從高到低的人群,依次是體制內人員、體制外人員、農民、外來務工者。

據新華網報道,體制內人員包括政府機關公務員和在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工作的人員,體制外人員指在外企、私企就業者或個體工商戶。值得關注的是,逾七成城市外來務工人員認為住房是影響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專家指出,這說明相關領域的改革還有待深化。

調查顯示:年輕人嚮往體制內

國家衛生計生委家庭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本次調查按照不同地區經濟、社會和人口發展狀況,抽取北京、遼寧、安徽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1個縣級單位作為全國概率抽樣樣本點,採用調查員直接入戶方式進行現場調查。實地調查總樣本量為6000份,有效樣本5998份。

調查發現,一個家庭幸福與否和家庭成員的健康、收入、安全感、人際關係等8方面休戚相關。不同的職業類型因其連帶的收入、聲望、壓力等,也影響著不同群體的家庭幸福感體驗。從職業性質來看,體制內人員比體制外人員、農民、外來務工者幸福感更強。

參與調查的一位社會學專家指出,近年來,眾多年輕人投身公務員考試,希望擠進體制內,這可能是原因之一。與公務員職位同樣受到熱捧的還有事業單位、央企及大型國企等體制內工作崗位。

北京理工大學的碩士畢業生藺麗參加了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因幾分之差與面試擦肩而過。「我不會放棄,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參加老家的公務員考試了。」很多人和藺麗一樣,他們認為,進入體制內意味著:穩定收入、有保障、有安全感等。

住房影響「打工者」家庭幸福 穩定工作可提升幸福感

改革開放以來,數以億計的農民離鄉背井、外出務工,他們苦苦尋覓的正是生活質量的改善,最終實現更幸福的生活。由於外出務工往往伴隨著長期或短期的家人分離,外來務工者的家庭幸福感尤其值得關注。

為深入瞭解城鎮化背景下外來務工人員家庭幸福感狀況,本次調查專門設計了針對這一群體的獨立問卷,採取在工作場所集中調查的方式進行。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城市裡昂貴的房價擊碎了很多「打工者」的幸福生活。

調查結果發現,71.10%的外來務工人員認為是否擁有住房是影響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在此次調查的外來務工人員中,僅有14.4%的被調查者住在自購房裡,其餘被調查者只能選擇租賃、寄居親友或僱主家中、棲身集體宿舍和工棚等。

調查時,77.7%的外來務工人員坦陳,自己與所在城市本地人之間存在差異,其中最主要的差異來自住房(占比39.0%)。大部分外來務工人員面臨著「返回老家」與「立足本地」的雙重困境,98.4%和97.1%的被調查者認為經濟及就業壓力和沒有住房是最大困擾。

工作穩定與幸福感直接相關。體制內被喻為「鐵飯碗」。然而,對於城市裡外來務工人員來說,調查發現,城市裡僅有56.1%的外來務工人員與目前工作單位簽訂了書面勞動合同。

參與此次調查的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齊亞強副教授說,可見相當一部分外來務工人員還缺乏工作的穩定性、正規性。而這種差異在幸福感上有明顯表現,簽訂勞動合同的「打工者」幸福感高於未簽訂勞動合同的「打工者」。

提升幸福感還須提高城市公共服務能力

幸福就是中國夢在家庭中的投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部署,也從不同角度對提升中國家庭幸福感提出了具體要求。

王海東介紹,調查發現約有一半左右的外來務工者明確表示計劃長期居留目前所在城市。比如,北京的外來務工人員計劃長期居留的比例為50.93%。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博士後王軍表示,這表明外來務工者的住房需求遠未得到滿足,同時給城市的公共服務能力提出了要求。

2013年中國家庭幸福感熱點問題調查報告提出,需要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穩步解決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落戶問題,努力解決他們在勞動就業、工資待遇、子女教育、社會保障、住房等方面的困難。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廣州表示,調節好外來人口的住房需求,是加快推進城鎮化過程中一個不可逾越的關口。具體而言,一方面應大規模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棚戶區改造住房等建設,解決好低收入外來人口住房困難問題。另一方面,要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等普通商品房供應,規範發展住房市場,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滿足不同層次外來人口的住房需求。

此次調查發現,健康是影響家庭幸福感的首位因素。因此,參與此次調查的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說,為了實現家庭幸福感體驗的最大化,需要加強對於社會公正的關注,讓公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避免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繼續完善公共衛生服務,提高各群體的健康狀況和生活質量,建立弱勢群體的經濟和社會支持網絡,幫助其抵禦潛在的風險,強化其安全感和社會歸屬感。

      責任編輯:阿雅
中共連發15道禁令約束公務員      [2014-01-18]
曝中紀委監察部參與司法體制改革      [2014-01-18]
北京36歲副局級官員住房50多平      [2014-01-16]
北京立法體制改革 防利益偏頗      [2014-01-14]
內地公務員因整風禁令考慮離職      [2014-01-09]
媒體:八成受訪官員稱去年未收禮      [2014-01-09]
朝3月人民會議 金正恩體制或成形      [2014-01-08]
長沙公務員率200假警察打砸企業      [2014-01-13]
安徽深化投資體制改革 精簡三分之一審批      [2014-01-01]
調查稱體制內人員幸福感更高      [201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