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沙公務員率200假警察打砸企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假警察身穿迷彩防爆服,有的戴有警徽的頭盔。

【文匯網訊】北京宣唐力勤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宣唐力勤)2011年赴湖南長沙天心區,與當地政府合作打造天心文化產業園項目。但合作到一半,宣唐力勤被要求退出。2013年11月29日晚,天心區一地方公務人員率領200餘身著警察服裝人員,配置警棍等執法武器,將由宣唐力勤負責的文控籌備處砸得一片狼藉。據京華時報報道,記者昨日獲悉,該事件已上報至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廳、省紀委等部門。

事發

200餘假警察夜闖打砸

2013年11月29日晚8時30分,長沙市天心區嘉盛廣場天心文控籌備處只有一名保安在值班。值班保安介紹,當時天心文化產業園管委會辦公室人員前來叫門,當他打開門後,天心區政府辦副主任、天心文投總經理肖四軍率200餘人闖入大門,來人不僅身穿迷彩防爆服,戴有警徽的頭盔,還持警械並佩有執法袖標。「來人自稱『執法』,約有近10人圍住我搶走鑰匙。肖四軍指揮在一層、二層的整個打砸搶行動。」

「把手放到兜裡,敢亂動就打死你!」「真不識相,知道我們後台是誰嗎?我們是在執法的!」據該名保安講述,闖入人員先將大樓一、二層標誌等全部砸壞,隨後又將辦公設備、字畫、工藝品等洗劫一空,整個大廳被打砸得一片狼藉。

民警稱是僱用學生假扮

當日23時許,借上洗手間的機會,值班保安給籌備處的員工打了電話。隨後,籌備處辦公室主任沈女士等六七人趕來。沈女士說,經多次撥打110報警,40多分鐘後,天心區城南派出所兩名警察到現場處警。面對警察,對方仍稱自己在執法。

據籌備處一工作人員所提供的現場錄音顯示:一民警發怒稱,「你們是什麼鬼執法咯。天心區文化公司,這是什麼文化公司,當著老子一套,背著老子一套,開始說了今天晚上不搞,跟你們說了過段時間或者明天搞,你們還騙我。」

沈女士說,見警察前來,闖入者不少人溜走。

待民警離開後,文控籌備處工作人員發現,在一辦公室內還藏著數十名手持警棍和狼牙棒的人員。

相關負責人李偉生稱,當大家再次給民警電話請其回來處理時,一辦案民警直接稱:「不用回去,我知道他們都是『學生』,抓了也沒用,你讓他們都把警服脫了,然後把頭盔、武器堆好,我明天早上去取。」當這些被轉述給闖入者後,他們放下武器,脫下帶有警察標誌的警服後離開。

「長沙常有學生受雇做拆遷、砸搶這樣的工作,」籌備處一工作人員稱,「看得出他們確實是學生,有一個脫下警服離開時,還將衣服疊整齊了才離開的。」

「知道我們的後台是誰嗎」

另有兩人並沒有當即離開,而是同籌備處工作人員一直爭論,「知道我們的後台是誰嗎?警察又怎麼樣?」擔心再出意外,幾名員工一直留在一樓辦公室,直至第二日早上。

據介紹,次日早上8時許,管委會辦公室主任劉湘俊、財務融資部副部長張佩、招商服務部副部長陳紅麗等管委會成員來到籌備處,看到籌備處員工還在和兩名打砸搶人員對峙,陳紅麗、張佩同時喊:「你們敢扣押我的人?我要報警。」

張佩報警後,天心區城南派出所負責人帶領民警趕到現場,將籌備處員工及兩名打砸搶人員帶至派出所。10多分鐘後,打砸搶人員便離開,而籌備處的員工們則直到當日15時30分,才被准許離開。

過往地方拋橄欖枝京企入湘

2011年9月,「天心區在媒體發佈信息要招商引資,時任區長的曾超群還親自來京考察招商,」北京宣唐力勤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女士稱,當時大家都很感動,公司便決定應召入湘。

2011年11月8日,宣唐力勤與天心文化產業園管委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並同天心區所屬的天心文化產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70%、30%股份出資5000萬元,組建天心文化產業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天心文化產業園項目。協議還約定,「優先選擇宣唐力勤為合作方,打造產業園運營平台,建設與管理文化創業中心、文化產業大廈、文化產業基地等分階段目標」等內容。

框架協議確定了雙方的合作方式,即由管委會或管委會指定出資方,與宣唐力勤合作,成立天心文控公司。2011年12月12日,天心文投公司成立。此後,根據框架協議,天心文投與宣唐力勤共同簽訂了關於成立天心文控公司的出資協議。

宣唐力勤相關負責人李偉生稱,此時,天心區文化產業園正面臨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的驗收。為能及時將辦公大樓裝修好迎檢,2012年2月,天心文投與宣唐力勤簽訂了《關於天心文控前期墊付費用的備忘》。

該備忘錄顯示,由天心文投與宣唐力勤共同出資,租賃嘉盛國際廣場南向群樓一至三層5000餘平方米作辦公樓。但由於天心文控註冊手續正在辦理中,故雙方協議,房租暫由長沙天悅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墊付,裝修由宣唐力勤負責,待天心文控資金可用後,再由天心文控資金返還。

「我們花了800多萬元,設計、裝修了一到二次,一層用來辦公,二層作為文化產業孵化基地,大樓裝修好不久,就迎接了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的驗收,」李偉生稱,天心文控籌備處20餘名員工搬進了大樓辦公,自2012年4月份起,該處便接待了文化部、省、市考察團數十起,「示範園的榮譽稱號每年都能帶來數千萬元的配套。」

企業中途被要求退出合作

北京文化企業與地方政府的牽手到2012年5月。此時,天心區人事調整,天心區區委副書記鄧鵬宇兼任管委會副主任,主管文化產業園工作。

2012年9月24日下午,天心文化產業園將「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的牌匾收入囊中。「這時宣唐力勤卻被要求退出合作,理由是其與約定的市場化運營戰略衝突。」曹女士稱,宣唐力勤不想撤,「我們從北京到長沙,從人力財力上付出了很大努力,還為此爭取了5個億的文化發展基金,現在卻要企業撤出,這不公平。」

雙方矛盾不斷升級,在媒體上互發聲明。2012年10月30日,管委會及天心文投聯合在《長沙晚報》及地方網絡上發表聲明,稱截至刊發聲明時,未與任何單位和個人正式設立公司。

2012年11月9日,宣唐力勤也針鋒相對在《長沙晚報》刊發聲明,稱宣唐力勤已受邀同天心區管委會簽訂合作框架協議,獲優先選擇成為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運營平台及項目實施合作方。

均稱自己有理起訴對方

2013年9月15日,管委會及天心文投公司聯合再次在《經濟日報》刊發聲明,一是稱管委會、天心文投與宣唐力勤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和《投資合作協議》,擬投資成立天心文控,因雙方分歧,已訴請天心法院判令解除合同並責令宣唐力勤騰退房屋。二是稱天心文控沒完成股東出資、驗資和有關行政許可等,天心文控不具備法人資格。

就此聲明,宣唐力勤稱並不認可,「2012年底至2013年初,宣唐力勤已開設了驗資賬號,取得了『長沙市天心文化產業控股公司』的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在2013年1月10日,公司出資的3500萬元也驗資成功,」宣唐力勤相關負責人李先生稱。

李先生介紹,2013年1月19日,宣唐力勤接到了天心文投的起訴書,訴請天心法院判令宣唐力勤搬走。而宣唐力勤也以要求履約為名,將天心文投訴至湖南省高院,訴請判令天心文投履約並出資。

據湖南省高院通知顯示,2013年7月15日,湖南高院受理該案,其審查後認為,該案訴訟標的應屬於長沙中院管轄,故已將該案移交長沙市中院審理,答覆宣唐力勤等長沙中院審理通知。

就在兩家法院均就該案立案的情況下,雙方的衝突再次升級,發生了去年底的暴力事件。

回應

公務員稱為減損失合理自救

昨日下午,記者就宣唐力勤經招商引資入湘卻遭遇200餘名假警察連夜砸搶等問題,一一同肖四軍進行核實。肖四軍先是稱自己正忙,稍後回電。後又稱開會,要求記者發信息。

記者將該事件經過簡要告知並進行核實,肖四軍回應稱:「(該事件屬於)企業之間的爭議糾紛,正在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天心文投依據民法通則、合同法的相關規定,為減少損失而進行的合理自救。對方如有異議,可以找天心文投的代理律師協商處理,或者依法訴訟處理!」

記者昨天獲悉,目前,宣唐力勤已將該事件上報至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廳、省紀委、省糾風辦以及長沙市委、長沙市公安局等部門,並正等待長沙中院關於訴訟的開庭通知。

      責任編輯:Faye
中國首推太空游:20萬美元 6名額      [2014-01-13]
浙江新增3例H7N9病例 1例死亡      [2014-01-13]
遼寧書記等騰退辦公房 共1.1萬㎡      [2014-01-13]
上海槍擊案庭審:嫌犯自述案件細節      [2014-01-13]
上海致6死4傷槍擊案開審      [2014-01-13]
五糧液拍公車幹部17萬「贖」座駕      [2014-01-13]
外媒稱5因素加劇中美開戰可能      [2014-01-13]
長沙公務員率200假警察打砸企業      [2014-01-13]
記者化名「慶豐包子鋪」成功購票      [2014-01-13]
客棧起火致香格里拉古城2/3燒燬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