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5因素加劇中美開戰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數周,東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驟然加劇。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幾乎肯定會不斷發生,從而繼續帶來爆發意外戰爭或非計劃中戰爭的風險。這一較為不祥的預測基於以下五個各不相同但相互強化的因素。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網站報道,最近數周,東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驟然加劇。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幾乎肯定會不斷發生,從而繼續帶來爆發意外戰爭或非計劃中戰爭的風險。

這一較為不祥的預測基於以下五個各不相同但相互強化的因素。

首先,中國相對崛起。自20世紀70年代末期開始對外國貿易和投資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如火箭般一飛沖天,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國內生產總值(基於購買力平價)似乎將在未來10年內超過美國。中國軍事開支的增長與其財富的迅速增加保持一致步伐。

在國際政治中,幾乎不言而喻的是,崛起中的大國往往通過擴大對其近鄰--在很多情況下,還包括離本國很遙遠的地區--的影響力和控制力來尋求安全最大化。必須在這一背景下理解中國對眾多地區的主權聲索及其最近日益肆無忌憚地威嚇地區競爭對手、強逼其接受這些聲索的行為。

第二,奧巴馬政府針對東亞開始實施一項更積極的被稱為「再平衡」的政策。在這一旗號下,白宮不僅加強在澳大利亞、韓國、菲律賓和新加坡的軍事部署,還試圖加強與眾多地區夥伴的防務關係,包括印度、新西蘭、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甚至緬甸。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還對中國及其鄰國間涉及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本網注)和帕拉塞爾群島(即我西沙群島--本網注)的海上爭端採取了一種更加堅定的立場,並宣佈美國與日本的防務聯盟適用於位於東中國海、引起激烈爭議的幾座島嶼。

第三,美國對其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給這些盟友壯了膽,使之在與北京討價還價時立場更加強硬。

最近的釣魚島/尖閣諸島危機是日本2012年9月作出挑釁性決定,即從一位私人所有者手中購買這些有爭議島嶼中的3個並將之「國有化」而引起的。

與此同時,在南中國海,菲律賓對中國採取一種高度敵對姿態,甚。至前所未有地向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提交針對北京的仲裁申請。

第四,雖然東亞的軍事力量對比對美國大大有利,但該地區在利益方面的對比大大有利於中國。一方面,美國繼續部署著世界上投入資金最多、最訓練有素、技術上最先進的戰鬥部隊--這支部隊主宰著東亞的天空、海上交通線甚至外太空;另一方面,困擾著東亞的各種外交和領土爭端對中國的重要性遠大於對美國的重要性,因為這些爭端的結果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影響要比對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的影響深遠得多。

這種不平衡狀態使得相互威懾變得較為困難,因為在任何考驗意志的情況下,華盛頓政府和北京政府都會認為自己比對方佔優勢。因此,雙方都會非常想要逼對方攤牌。

第五,美國和中國未能詳盡制定一套或明或暗的有助於緩和其地緣政治競爭的遊戲規則。

最糟糕的在於,以上這些因素會彼此加強、從而導致正反饋循環。

雖然中國在一個長期由美國主導的地區崛起注定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穩定性和緊張,但是,除非北京和華盛頓的決策者都接受某些令人不舒服的現實,否則他們不可能減輕這些不穩定性和緊張性。

      責任編輯:Faye
浙江新增3例H7N9病例 1例死亡      [2014-01-13]
遼寧書記等騰退辦公房 共1.1萬㎡      [2014-01-13]
上海槍擊案庭審:嫌犯自述案件細節      [2014-01-13]
上海致6死4傷槍擊案開審      [2014-01-13]
五糧液拍公車 幹部17萬「贖」座駕      [2014-01-13]
外媒稱5因素加劇中美開戰可能      [2014-01-13]
長沙公務員率200餘假警察打砸企業      [2014-01-13]
記者化名「慶豐包子鋪」成功購票      [2014-01-13]
客棧起火致香格里拉古城2/3燒燬      [2014-01-13]
河南安陽市副市長等三名廳官被查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