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證監會最大改革拉開序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證監會近年來最大幅度的一次機構改革即將拉開序幕,並稱2015年就會取消發審委。

據21CN網報道,1月下旬證監會召開的2014年度監管工作會議將對本輪機構改革作出部署。目前各個部門人事安排已有初步結果,但仍存變數。

文章稱,最新方案是合併減少四個部門,同時新設四個部門。新設部門的名稱與2013年流傳版本有所調整。改革除了將一些功能類似的部門「合併同類項」,總體思路在於從機構監管轉向功能監管,同時推進監管重心向稽查執法轉型。

文章指出,證監會機構改革確定要合併的部門是,發行部與創業板部,上市公司一部與上市公司二部,期貨一部與期貨二部,機構部與基金部。新設的四個部門是:私募基金辦公室、創新業務辦公室、債券辦公室和打擊非法證券期貨活動辦公室。另外,重點強化的案件稽查部門內,也將有機構整合與新增。

文章更爆料稱,在證監會2013年11月確定新股發行制度向註冊制過渡後,發審委的存在已漸無必要。2014年《證券法》面臨比較大規模的修改,取消發審委應是題中之義,2015年即會實施。

文章認為,本次證監會的機構改革是按照功能監管模式重新佈局,將有利於提高監管部門專業水平。

文章還援引證監會規劃委研究員的分析稱,上述安排有利於合理調配審閱資源,統一審閱標準。在企業融資部內,將審閱人員按照信息披露義務所處的行業劃分為12個辦公室,有利於提高行業審閱的專業水平,增進審閱效率。每個審閱辦公室大約有25到35名員工,主要由具有執業經驗的律師和會計師組成,專業化水平相對較高。這樣的機構設置,體現了功能監管和專業分工特點,從而提高審閱質量和效率。

文章認為,將一些部門合併或可促進協調、減少部門之間的隔閡,下一步證監會將對業務部門的職能重新定位。在大幅度減少前置審批的情況下,促進各主要監管業務部門把主要精力放到事中、事後監管,提高響應速度和全局性的審慎監管能力,及時將日常監管中發現的案件線索移交稽查部門。

此外,文章還瞭解到,此次機構改革,在合併減少四個局級部門同時,新設了四個局級的「辦公室」。在證監會內部有形形色色以「辦公室」命名的部門,但沒有中央編製辦公室(下稱中編辦)的正式編製。

文章指出,創新業務辦公室和私募基金辦公室則是兩個完全新設立的部門,目前創新業務辦公室如何與基金部、機構和期貨部協調開展工作尚不明確。而債券辦公室事實上早已存在,目前的主要職能是監管中小企業私募債,以及負責與央行和發改委之間的債券市場部際協調,債券辦公室未來還可能整合原來屬於發行部的公司債審核職能。

至於打擊非法證券期貨活動辦公室,文章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稱,這個部門將整合證監會對打擊權益類非法集資的工作職能,並對派出機構進行業務指導。

      責任編輯:Rosemary
揭秘超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      [2014-01-19]
彭博擺烏龍 呂志和成「半日首富」      [2014-01-18]
李嘉誠5個月內售200億內地物業      [2014-01-18]
深航6名高管挪用20億資金案宣判      [2014-01-18]
彭博榜:馬化騰成中國新首富      [2014-01-17]
中國持1.3萬億美國國債再創紀錄      [2014-01-17]
中國網民超6億 微博用戶大幅降      [2014-01-16]
鐵路總公司:誠信光榮 失信可恥      [2014-01-16]
美稱美特工成功入侵華為通信系統      [2014-01-16]
餘額寶超2500億 天弘成公募老大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