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超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晶報綜合報道,去年11月中旬,內地超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16名會員,在會長、全球電腦龍頭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帶領下,秘密來台,慶祝泰山會成立二十周年。報道稱,泰山會成員,個個名列內地百大富豪,所擁有的事業總資產,比台灣地方政府總預算還多好幾倍,掌握的財富超過十兆新台幣(1新台幣約合0.2元人民幣),事業版圖橫跨高科技、地產、金融、娛樂各產業,對中國、甚至全世界經濟,有呼風喚雨的影響力。

泰山會雖然名聲在外,卻鮮有報道。因為會員們從一開始就達成一致:聚談時不錄音、不記錄、不邀請當地領導、不對外宣傳。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團體,為何如此神秘,又有浩大的召喚力?

據台灣媒體報道,泰山會此次在台灣聚會十分低調,不僅全程保安嚴密,看到餐廳好意掛出的歡迎紅紙時,更呵斥盡快扯下。

泰山會掛靠於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簡稱「中民協」),中民協現任副秘書長朱希鐸曾任四通集團副總裁,他告訴記者,「『泰山』成立十多年,會員幾乎沒有變過。」

泰山會成立於1993年,由於成立大會在山東召開,遂取名「泰山」。此外,會員們也認為,「五嶽至尊」的泰山寓意一種高度,以泰山取名,也代表中國民營企業家的高度。

追溯泰山會的歷史,最初只是一個「四人小組」。四人分別是:陳春先,中國硅谷第一人,1980年下海成立北京等離子體學會先進技術發展服務部;陳慶振,1983年成立科海公司,中國電腦買賣第一人;段永基,四通集團董事長,中關村元老;王洪德,京海集團董事長,中關村元老。

當年,四位民營科技試水者,經常擠在一個辦公室裡喝茶聊天。 沒有老闆椅,也沒有高爾夫,僅有木桌、清茶,和忐忑迷茫的心境。他們相信「廣闊天地大有作為」,但是至於如何經營,茫然不知,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並互相提醒和學習。

四人約定每週六晚上喝茶聊天,各自說說自己公司的事情。地點一般定在某一家公司的辦公室。這樣不成文的聚會進行了兩三年,後來,大家越來越忙,就規定在每個月選出一個週六晚上一起喝茶討論。陳慶振記得,茶話會開始前幾天,總有人問起:「老陳,什麼時候開會,我這邊又有問題了。」

國家科委牽頭的正規組織

1984年到1987年之間,一批科技企業成長起來,其中包括聯想、方正、紫光等。他們的領軍人物也開始加入這個小組。小組很快擴展到六七人,十幾人,幾十人。小會議室容不下了,就找大會議室,直到大的會議室也容納不下,成立一個正規組織的想法開始萌生。而且,這個團體的影響力也吸引了政府的關注。

陳慶振回憶,後來八九十個人中,有接近一半的人是來自政府、學者和媒體。社會各個方面都關注的時候,成立正規組織也是一種需要。於是,1987年,在國家科委牽頭下,成立了「北京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此後,全國更多的民營科技企業參與到這個團隊,遂改名「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這一年,協會第一任秘書長便是掛職國家科委的華怡芳。

人數縮減為16人

組織建起來了,隊伍壯大了,問題也跟著來了。由於人員太多,反而減弱了交流的效果。於是,一個更小、更有效的「頂級」小圈子成為需要。這個小圈子在1993年變成現實。中民協裡影響力大、私交好的企業家們組成了一個小圈子——泰山產業研究會(1998年改稱泰山產業研究院)。

陳慶振,是這個豪華陣容裡的一員,也是中民協的現任秘書長。現年69歲的他是中國最早下海創辦科技企業的淘金者之一,和段永基、柳傳志等人同是中關村的元老人物,1983年創辦「中國第一家賣電腦的公司」——科海。陳慶振向記者粗略地列舉著泰山會成員:四通集團段永基、聯想集團柳傳志、萬通集團馮侖、泛海集團盧志強、復星集團郭廣昌、遠大空調張躍、信遠控股林榮強、還有年輕一點的史玉柱、李彥宏……這些會員企業組合起來就是一條強大的產業鏈,鏈條上的每個企業都佔據了所在行業的絕對影響力。段永基等人對泰山會的構想是:資產過億的、達到某種量級的中國民營企業家的私人圈子。

然而,泰山會一直低調。前任會長林榮強告訴記者:「泰山會是一個私密的個人組織。」據林榮強的秘書介紹,2005年的時候,泰山產業研究院才改名為泰山會,人數縮減為現有的16人,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單純的企業家私人交流的圈子。「現在也主要是以娛樂性為主,會員們有時間就一起打打高爾夫,喝喝茶,聊聊天。」萬通集團馮侖也說:「我們是一幫老男人,私人組織。」據中國週刊

內幕

華怡芳:和民營企業家們是生死之交

華怡芳是泰山會發展中無法避開的人物。他的父親華崗,是中國老一代革命家。而華怡芳本人一直都在輔助別人做事,人脈關係極廣,人緣很好。即便到了2009年,在華怡芳去世四週年後,中民協還為他組織了一次追思會。國家科委原副主任吳明喻評價華怡芳:「他和民營企業家們不是一般的私交。那是生死之交。」

華怡芳和民營企業家們的交情一定程度上也緣於他思想意識超前,一直主張在市場經濟下建立平等的經濟秩序,並為民營經濟的發展鼓與呼。譬如,「泰山」 成立後,華怡芳成立了《泰山通訊》,雖然只是一本內刊,但反映了很多經濟上的超前討論,也有一些政治的主張,這些內容在當時還是比較敏感。柳傳志和段永基等成員對此也有所擔心。但是,這個討論平台進一步樹立起「泰山」的威信。

2005年,華怡芳去世,失去核心人物的泰山產業研究院改名為泰山會。之後,泰山會的組織形式更加私人化,不再設分會,也取消了內刊。

優勢

拯救史玉柱

儘管「泰山」經歷了幾次變化,但一直沿襲著較為緊密的圈內關係。在私交基礎上,泰山會總能爆發出市場之外的能量。其「救死扶傷」的功能,最經典的案例就是史玉柱了。

國家科委原副主任吳明瑜清晰地記得:「當年史玉柱要在珠海蓋樓,協會成員是不贊成的。此後,東窗事發,巨人集團受到很大的打擊。大家都想著怎麼樣幫助他。」時任中民協秘書長、「泰山」會長的華怡芳親自找到在職的吳明瑜,探討「怎麼拯救史玉柱」,他還「到處找關係,想辦法」。

長城企業戰略發展研究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人士表示,「巨人集團倒塌之時,段永基幫了史玉柱一把,後來還支持史玉柱從腦白金重振雄風,並且獲得新生。」2004年1月,四通控股更是花12億元買下腦白金,並給了史玉柱20%多的四通控股的股權。

段永基和史玉柱是在1993年認識的,當年「泰山」剛剛成立,兩人同為會員。

2007年,史玉柱東山再起後,來京邀請好友組織座談會,會上口口聲聲謝「泰山會」。泰山會的發起人之一,四通集團董事長段永基專門趕來為史玉柱做主持。史玉柱顯然把泰山會當成了自己的娘家。一旦翻身,首先要向娘家人匯報。在這場名為「戰勝挫折,走向成功」的座談會上,史玉柱說,在他低谷的時候,「泰山」始終給了他很大的精神幫助和重新創業的經驗,「這是我能夠復出的重要條件。」這位中國企業家群體中最敢賭的人,即使在最艱難的幾年裡,每年都堅持參加泰山會的例會。

當然,幫扶是相互的。

譬如,史玉柱也為四通從IT電子改為做保健品的轉型不遺餘力,曾表示「出任四通CEO,年薪只收一元」。

據中國週刊

泰山會成員

會長柳傳志,理事長段永基,會員:萬通集團馮侖、泛海集團盧志強、復星集團郭廣昌、遠大空調張躍、信遠控股林榮強、巨人集團史玉柱、百度李彥宏、段永平、中關村科海集團陳慶振、江西科端集團鄭躍文、河南思達集團汪思遠、橫店集團徐文榮、和光集團吳力、華誼兄弟王中軍。顧問:吳敬璉、胡德平。

      責任編輯:果果
成都女富豪何燕被批捕      [2014-01-15]
中國富豪家族剖析:多有政治背景      [2014-01-14]
邵逸夫:娛樂教父 富豪 慈善家      [2014-01-07]
兗礦扭虧為盈 冀進億噸俱樂部      [2014-01-19]
揭秘超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      [2014-01-19]
彭博擺烏龍 呂志和成「半日首富」      [2014-01-18]
李嘉誠5個月內售200億內地物業      [2014-01-18]
深航6名高管挪用20億資金案宣判      [2014-01-18]
彭博榜:馬化騰成中國新首富      [2014-01-17]
中國持1.3萬億美國國債再創紀錄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