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市民訴無座有座票同價獲立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火車無座票與座票同價,卻難以享有相應的座位服務。昨日下午,廣州市民雷闖和其朋友因此依據《合同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狀告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據悉,廣州鐵路運輸法院當場立案,該案定於3月6日開庭審理。

「收座票錢沒座不合理」

據新京報報道,今年1月8日,雷闖及其朋友曉鹽在12306網站購得一張K9004次由深圳站出發到韶關東的無座火車票,每張票價為85.5元。從深圳站上車後,車廂裡已經擠滿了人,在4個多小時的旅途中,雷闖和曉鹽帶著行李一直站到了韶關東站。

雷闖稱,同一趟車,廣深鐵路公司提供的硬臥和硬座票因休息平台不同而有113元差價,但無座票和硬座票價卻同為85.5元,「廣深鐵路公司收了座位的錢,卻沒有提供座位,明顯不合理,也不公平。」

昨日下午,雷闖和曉鹽依據《合同法》第五十四條,《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四條,前往廣州鐵路運輸法院起訴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請求法院判決鐵路公司將其購買的K9004次無座火車票(從深圳站到韶關東站)的價格由85.5元變更為42.75元,並返還多收取的42.75元票款,同時由鐵路公司承擔訴訟費用。

「非常吃驚」能立案

雷闖稱,昨日下午他和朋友順利遞交了起訴狀,在分別繳納25元的訴訟費後,廣州鐵路運輸法院以「鐵路旅客運輸合同糾紛」為由,當場立案,並向兩人發出《案件受理通知書》和《傳票》,該案定於3月6日開庭。

「廣州鐵路運輸法院能順利立案,讓我非常吃驚。」雷闖表示,能否勝訴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訴訟過程能提升公民的權利意識。

昨日下午6時許,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一名溫姓工作人員稱,對於此事需詢問公司法務部門。

■ 相關新聞

鐵總:內部人員倒票一律嚴查

據新華網 針對有媒體關於「黃牛」稱有鐵路內部人員參與倒票的報道,記者採訪了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強調,鐵路部門對鐵路內部工作人員有嚴格的紀律要求,並已向社會公佈了「七不准」的售票紀律和有獎舉報的措施。一旦發現有內部人員參與倒票,一律嚴肅查處,絕不姑息,並向社會公佈查處情況。歡迎社會各界和廣大旅客監督舉報,一經查實,鐵路部門將給予舉報人重獎。

      責任編輯:果果
「老賴」將被禁乘飛機及火車軟臥      [2014-01-17]
鐵總:有座無座成本一樣 暫不改價      [2014-01-14]
鐵總副經理:解決購票難無時間表      [2014-01-14]
今起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      [2014-01-13]
茅于軾吁火車票漲價:利資源分配      [2014-01-12]
上海小伙7張火車票「接力回家」      [2014-01-11]
火車票網上電話起售時間今起調整      [2014-01-08]
考研族棄考理由:搶火車票睡過頭      [2014-01-04]
調查稱中國23年移民近千萬人      [2014-01-22]
贛政協委員:廣場舞影響社會和諧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