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互聯網疑遭「自由門」攻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互聯網部分用戶21日遭遇「癱瘓」現象,當天15時10分左右,國內通用頂級根域名服務器解析出現異常,部分國內用戶無法訪問.com等域名網站。據初步統計,全國有2/3的網站訪問受到影響。故障發生後,中國用戶在訪問時,都會被跳轉到一個IP地址,而這個地址指向的是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卡裡鎮的一家公司。經《環球時報》記者多方查證,這家名為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的公司正是「自由門」翻牆軟件的開發者。

據環球網報道,21 日下午,有許多中國網友稱國內眾多網站出現無法訪問的現象。部分網站管理員稱,此次斷網是因國內互聯網根域出現問題,導致大量網站域名解析不正常。故障具體表現在域名訪問請求被跳轉到幾個沒有響應的美國IP上,不同省份的用戶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網絡故障。有分析稱,原因可能在於目前國際節點出現故障,國內 2/3DNS處於癱瘓狀態。部分用戶在訪問網站時,會被跳轉到65.49.2.178這一IP地址,導致真正的網站無法順利訪問。而通過查詢 65.49.2.178的信息,發現該IP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卡裡鎮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公司,大量中國知名IT公司的域名被解析到該地址。

《環球時報》記者21日晚通過多方調查發現,這家名為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的公司與研發「自由門」翻牆軟件的是同一家公司。依據名稱和地址,記者在查詢這家公司信息過程中瞭解到,該公司總裁為比爾·夏(音譯,英文原名為BillXia),此人正是「自由門」的創始人。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公司網站介紹稱,其服務對像包括大紀元、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為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提供被屏蔽網頁的訪問服務。《環球時報》記者發現該公司並未留下聯繫電話,只有傳真和電子郵件聯繫方式。記者向該公司發出電子郵件詢問,比爾·夏回復稱其與此事無關,事件更像是DNS域名被第三方劫持。

國內曾經兩次發生過根域名故障,一次是2013年7月6日,上海聯通DNS設備發生故障,導致2G、3G的手機用戶無法上網。另一次是2013年8月25日,.CN根域名服務器全線故障。這次是時隔5個月,國內又再次發生DNS故障。

據悉,此次出現登錄故障的是頂級域名為.COM。在互聯網中,供一些特定組織使用的頂級域,以其代表組織英文名稱的頭幾個英文字母代表,通用頂級域名包括以.COM(商業機構)、.NET(從事互聯網服務的機構)、.ORG(非營利性組織)結尾的常用域名等。

頂級域名又跟「根服務器」有非常大的關係,後者主要用來管理互聯網的主目錄,全世界只有13台根服務器,名字分別為「A」至「M」,其中10台設置在美國,另外3台設置於英國、瑞典和日本。所有根服務器均由美國政府授權的互聯網域名與號碼分配機構ICANN統一管理,負責全球互聯網域名根服務器、域名體系和 IP地址等的管理。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網絡空間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21日告訴《環球時報》,中國頂級域名根服務器故障導致大部分網站受影響事件值得關注。「這次事件通俗地解釋說,就好比你買了機票去機場,結果發現機場完全癱瘓,你怎麼也走不了了。」秦安表示,這次事件影響的範圍如此之廣,已讓最普通的中國網民也感覺到了不方便。

秦安稱,這次事件是個別黑客還是有組織行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不論是單獨的黑客還是國家機構有組織的行為,都能對人們賴以生存的網絡造成巨大的破壞。秦安坦言:「人類社會正在孕育世界網絡大戰的說法並不遙遠,這次事件可以視為網絡大戰的預警。」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絡安全專家2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看該事件極可能是黑客攻擊行為,但是誰發動的攻擊還要畫個問號。雖然這個IP地址指向一家美國公司,但不能排除真正的黑客借這一IP地址作為跳板發動攻擊的可能。在這位專家看來,美國政府和軍方背後操縱這一行動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掌握全世界絕大多數網絡根本資源的美國已經是互聯網世界的「超超級」大國,這種網絡襲擊對美國政府和軍方來說沒什麼利益,只會讓中國再次意識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為中國敲警鐘,等於是打草驚蛇。

      責任編輯:阿雅
外媒:日本欲與中國爭奪非洲兄弟      [2014-01-22]
港媒:中國不是「1914年的德國」      [2014-01-22]
外媒關注蔡振華掌舵中國足協      [2014-01-22]
外媒:中日隨時擦槍走火 中國要贏      [2014-01-22]
俄媒稱中美核戰中國撐不了1小時      [2014-01-22]
中國5千噸級巡邏船將定期巡南海      [2014-01-22]
日本戰機應對中國飛機 去年第4季度急升空138次      [2014-01-22]
中國建華清級核航母 匹敵福特號      [2014-01-22]
外媒:中國空軍改革 兩師已改編制      [2014-01-22]
美媒批中國商人缺乏誠信 好內鬥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