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要中國公開軍事預算 安倍遭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間隙。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年來,日本領導人不斷在國際性大會上不分場合地公開提及中國,質疑中國的軍事透明度,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引發中國軍方強烈不滿。然而日方至今仍未有收斂之意。當地時間1月22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了在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了基調演講。安倍在演講中再次公開要求中國公開軍事預算。

日本共同社1月23日報道稱,開幕式是達沃斯論壇的主要活動,安倍是首位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的日本首相。安倍展示出進行結構改革的姿態,旨在向世界宣傳日本的經濟振興。安倍在演講中表示,為了擴大海外對日本的投資,將對企業所得稅實施進一步的改革。

安倍強調了下調企業所得稅的必要性,稱「必須參照國際行情進行調整,使之更具競爭力」。為了使企業積累的資金用於設備投資和提高工資,安倍承諾「將果斷推行與以往不同層次的稅制措施。著手實施進一步的改革」。

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在演講中還要求「持續擴充軍備」的中國「公佈完全透明的、可驗證的軍事預算」。在提到有關外交和安全問題時,鑒於中方的海洋活動,安倍宣稱:「所需要的不是武力與威脅,而是對話與法制。在亞洲地區,必須抑制無止盡的軍備擴張。」

同時,為避免國際社會將其參拜靖國神社與復活軍國主義掛鉤,安倍還辯稱「日本是一個誓不再戰的國家」。

此外,安倍還表明了通過改革以放寬限制的決心,具體措施包括廢除大米生產調整政策、建立國家戰略特區等。他說:「無論是什麼樣的既得權益,都無法在我擊碎岩石的鑽頭下完好無損。」

有關日本首相所提到的「軍事透明度」問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曾明確作出回應,軍事透明度事關國家安全,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在軍事上是絕對透明的。軍事透明包括戰略意圖透明和軍事能力透明兩個層面。中方在戰略意圖上是坦蕩與透明的,在軍事能力方面非常透明。

此外,近年來,日本當局不斷罔顧事實,變本加厲渲染「中國威脅論」的行為已引發中國軍方強烈不滿。事實上,近年來日本以種種借口擴充軍備,發展進攻性作戰力量,拉攏域外國家頻頻舉行聯合軍演。日本領導人不時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企圖為二戰侵略歷史翻案。這些動向不能不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發展走向的強烈擔憂和高度警惕。中國軍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海軍南下遇大批可疑目標      [2014-01-23]
英媒:中國空軍師改旅 系欲仿美軍      [2014-01-23]
日媒:2020中國海警實力比肩美國      [2014-01-23]
李登輝挺安倍:台灣應拜靖國神社      [2014-01-23]
美衛星圖顯示中國在建電磁彈射器      [2014-01-23]
安倍稱中日似一戰時英德 或將戰      [2014-01-23]
美智庫研將華肢解成4塊 畫出地圖      [2014-01-23]
外媒稱中國新殲20系「剽竊美軍」      [2014-01-23]
報告:中國城鄉養老水平相差24倍      [2014-01-23]
中國四代機殲-31再度試飛      [2014-01-23]